回顧澳洲 IT職場與簽證對弈

好久沒寫Medium 文章了,有一陣子被生活各種瑣事追著跑,跟各位跟更新一下我人還活著haha,而且我在澳洲拿到永久居留並且長期定居了!所以在沒有任何海外學經歷的條件下,還是有可能可以成功技術移民的,這時候要來回顧一下我的時間線

2019年- 3月

拿著打工度假簽證來落地澳洲追尋夢想,花了一個禮拜的時間settle down後就按照在台灣想好的策略有計劃的投履歷跟經營Linkedin,三四天後開始收到獵人頭跟HR的電話並且開始面試,在第二週的時候找到了第一份軟體工作,是個短期的contract在 channel 9,辦公室很大很氣派我之前的文章有提過,有興趣可以去看一下我之前文章,很不幸的channel 9九號電視台沒有跟我續約因此一個月後再度投入求職市場

2019年- 5月

離開第一份工作後依然按造自己的計畫跟紀律投遞履歷,策略很成功,在一週後又找到第二份工作,這次是個base在 Sydney的軟體新創Landmarks Id,其實我在拿到這個offer前還有好幾個面試,但當初在跟CEO面試時我提到工作簽證擔保的事情,通過面試後老闆答應了工作簽證,因此我推掉了後面的面試簽下offer

2019年- 11月

打工度假簽證剩下的時間不多,跟雇主討論過後雙方都還有意願繼續合作,簽證情況也想當初講好的,老闆開始著手幫我辦482擔保工作簽證,這時候我已經知道我至少能留在澳洲4年了,但後面突發的疫情打亂了許多計畫

2020年- 9月

突然爆發的Covid疫情打亂了所有計畫,包括簽證的部分,疫情使得澳洲公家機關效率降到低谷,多次封城導致沒有人力幫忙審理簽證,因此原本最多審理4個月的工作簽證我10個月才拿到,不過還是成功續命了自己的簽證

2021 年

因為疫情關係這一整年都回台灣遠端澳洲工作,這是個很新奇的體驗,我工作時段必須配合團隊維持跟澳洲時區一樣,因此我每天早上六點起來開始Stand up meeting,下午兩點就下班了,活了三十年第一次發現原來一整天可以這麼長哈哈哈,這一年持續與雇主溝通關於186雇主擔保永久居留簽證

2022年 — 1月

雇主在過去一年一直口頭答應要幫我辦186簽證,但是遲遲拖延不進行任何行動,因此心裡開始設定一個停損點時間,並且維持以前想好的策略開始找下一個可行性方案,我這時候的狀態有點尷尬,第一,我是482工作簽證,因此我只能為我原本的雇主工作,如果我要換工作必須得下一個公司接我482簽證,第二,我必須要找到同時願意接482跟願意幫我辦186雇主擔保永久居留的公司,在這兩個條件限制下,有申請過澳洲簽證的朋友都知道這有多難

2022–5月

經過幾個月面試,最後拿到兩個offer,兩家公司都願意做186永久居留擔保,後來選擇了Ortto這家公司

2022–7月

186 nomination跟簽證申請同時送出,這個效率讓我嚇到,原來真心要幫你辦的公司兩個月就可以搞定,雖然這跟我文件充足準備也有關係,但比前一家公司要好得太多了

2023–2 月

FED強力升息,全球經濟下行,軟體業受到強力衝擊,公司開始redundancy,很不幸我也在名單內,雖然提前已經預料到有可能會有這種強況發生,但是知道的當下還是蠻震撼的,因為我從來沒有被fire過,冷靜了一下後與雇主溝通事先準備好的說詞,最後說服雇主將我留下,當然簽證也保留了

2023–5月

186 下簽,正式成為 permanent resident,回顧過去四年我與各種簽證問題的對弈以及澳洲IT職場的打滾,我終於可以開心的留在這個國家,長期在這邊發展我的職涯

我這幾年寫的Medium文章吸引了破萬觀看,許多台灣夥伴也想要來澳洲發展,我也輔導了許多學生成功找到工作,如果你有澳洲職場找工作或者是雇主擔保相關的簽證問題困擾著你,現在都可以透過我的 Daniel Australia career coach program 預約諮詢,也許你的困境也能因此而解,我的優勢有:

- 現任澳洲軟體新創工程師, 熟悉澳洲IT職場最新動向
- 5+ years 澳洲IT職場經驗, 規劃英文履歷與找工作策略
- 熟悉 482 186 雇主擔保跟技術移民規劃策略
- 曾受邀參加Meet job客座講師
- 線上輔導百位學生經驗

歡迎各位來找我聊聊,如果你跟我聊完第一次諮詢,並且願意讓我以你的案例做宣傳的話,第二次的諮詢會是半價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