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真的該離職,還是一時衝動?轉職前必評估的「六不」與「三要」

--

上星期跟朋友吃飯,他說:「最近工作遇到問題,跟老闆也處得不好,我正考慮要轉職。」他這段話讓我聯想到最近有些朋友也在找工作,有的是非自願,有的則是職涯遇到瓶頸。

創世紀顧問公司、《哈佛商業評論》和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曾合力進行一項研究,調查對象是 580 位主管,平均有 18.2 年的專業工作經驗。結果顯示,領導人平均在職涯中,轉職加入新公司 3.5 次,在同一間企業的不同單位調動 1.9 次,因換工作而搬家 2.2 次。加總起來,每一名領導人等於每 1.3 年就有一次轉職機會。

既然很多人都會面臨轉職的問題,我想不如就寫一篇文章跟大家分享如何評估該不該轉職的「六不」與「三要」,希望對你有些啟發。

「一不」不要憤而離職

我身邊有些朋友因為遇到(他認為的)壞主管或不公平對待,憤而離職,選擇離開一間好公司,通常大部份的人最後都會後悔。天底下沒有絕對好的老闆,也沒有絕對公平的制度。

我最近因為要召募新人,經常面試, 我發現有一些人工作常常未滿二年就離職,像這樣常換工作的人,通常我會問他們為什麼要離職,得到的答案幾乎都是別人的問題,如:「主管領導力有問題」「公司制度有問題」「同事不夠成熟」。

如果你常換工作,卻總是遇不到伯樂,你要做的絕對不是嗆一句「我要離職!」而是應該思考問題是否出在自己身上,還有什麼可以改進的?每個人都有盲點,你可以找比較客觀的同事或朋友,請他們給你誠實的建議。如果你沒有找出真正的原因,你的下一個工作很可能也只是另一個惡夢的開始。

千萬不要忘了,你的每次轉職都會留下記錄。如果你的工作常常都待不到二年,很有可能會被人資或用人主管歸類為「不耐操」或「沒有忠誠度」,增加你未來求職的難度。

最適合你的公司不是尋覓而來,而是透過磨合,創生而得。

「二不」不要只看薪水

一個朋友跟我說:「我想跳槽去 A 公司,他們給的薪水比現在的公司高呢!」我回他:「我建議你還是應該留在現在的公司。你的公司在這個產業有很好的名聲,雖然 A 公司目前給的薪水比較高,但如果你繼續留在這裡學習並且有好的表現,我相信你的薪水很快就會追上。你應該把工作當做『長期投資』,將眼光放遠。」

我很年輕時就加入微軟,當時的薪水並不高,但我並沒有因此被其它更高薪的工作吸引。微軟曾經在手機市場慘遭滑鐵盧,當時很多人都不看好這家公司,但我還是選擇繼續留下來打拼,後來薪水成長了 5 倍。我很慶幸當初並沒有短視近利,而是以長期投資的眼光來看待職涯。

我們總是高估未來 2 年發生的改變,低估了未來 10 年產生的影響。

--

--

Daniel Chang
Daniel Chang的職場生活筆記

熱愛台灣、科技、行銷。現任台達電 Director,曾任微軟客戶成功資深協理,Office行銷事業群資深協理。專欄作家及部落客,文章被轉載於《商周》、《中時》、《今周刊》、《INSIDE》、《關鍵評論網》、《大人學》等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