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們一直拿錯尺去量了呢?台灣就像瓦干達,有許多長處與實力,只是沒被外界看到

Daniel Chang
Daniel Chang的職場生活筆記
7 min readJul 21, 2018

--

難道沒有別的選擇?

上個月我去廣州出差,順便找了在騰訊微信總部工作的前微軟實習生-Office大使。

我們聊到年經人在大陸工作的甘苦談,最後有一個感傷的結論:就是以他現在微信的薪資福利,要回台灣很難了。

同時也提到另一個前Office 大使去杭州的阿里巴巴工作。我一方面為他們感到高興,一方面也為台灣如何留住優秀的人才感到憂心。

這幾個問題其實一直盤旋在我腦海,揮之不去。

  • 難道這些北漂的年經人就真的回不了台灣了嗎?
  • 為了得到更好的待遇,就必須一直在異鄉打拼,沒有別的選擇?
  • 當我們在衡量去哪裏工作的時候,除了有形的薪水之外,有沒有其它的考量呢?

最近這一陣子,我去了北京、上海、廣州、常州、珠海等大陸一、二線城市。的確,我每次去都有新的發現,無論是硬體或軟體都進步得很快,也有很多創新的商業模式。但總覺得少了什麼,就像是一盤美味的佳餚,但總是少了一個味道。

每當我降落台北時,總是有一種 「真好,我回到家了」的感覺。我不禁思考,除了是因為「回到家」之外,還有什麼別的原因嗎?

如果我們一直拿錯尺去量了呢?

以 GDP 來說,大陸是世界排名第2名,台灣是世界排名第22名,當然大陸的市場是比台灣大得多。但我們追求的就只有市場大小跟薪水的高低嗎?有沒有別的指標可以衡量其它更重要的事呢?

有形的GDP vs. 無形的GNH

結果我真的查到了另一個指標 — GNH (國民幸福總值)。GNH 包含四大支柱:

  • 環境和資源保護
  • 公平和可持續的經濟發展
  • 傳統文化的保留
  • 優良的治理制度

不丹政府更把它們細化成了心理幸福、生態、衛生、教育、文化、生活標準、時間使用、社區活力及良好的管理狀態這九大區域,每個區域都有相應的指數標準,最後開發出涵蓋國民生活每個方面的72個「幸福指示器」。

台灣GNH (國民幸福總值) 在東亞地區排名第1名

如果以GNH來看,台灣世界排名第33名,在東亞地區排名第1名 (大陸世界排名第86名,日本世界排名第54名,南韓第57名,香港第76名,世界第1名是挪威)。

--

--

Daniel Chang
Daniel Chang的職場生活筆記

熱愛台灣、科技、行銷。現任台達電 Director,曾任微軟客戶成功資深協理,Office行銷事業群資深協理。專欄作家及部落客,文章被轉載於《商周》、《中時》、《今周刊》、《INSIDE》、《關鍵評論網》、《大人學》等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