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一點都不像愛情

Daniel Chang
Daniel Chang的職場生活筆記
9 min readAug 22, 2020

--

剛進台達電時,開會,別說主導會議、發表意見了,就連聽得懂都很吃力。

「鴨子聽雷」這四個字,倒是形容地蠻貼切。

其中一個原因是 — 聽不懂製造業的專業術語。

今天是周末,就輕鬆一下,我把學到的專有名詞寫成了一首歌(有沒有人要幫我譜曲?)。

也許對想要進入製造業的人理解這些名詞有些幫助。

製造業,一點都不像愛情

那天你走進 FAB

牽著我的手描繪美好的 FORECAST

看了我完美的 BOM

你喜出望外給我 PO

說我是你的 SOLE SOURCE

我 THREE SHIFTS 不停歇

為的只是你要的 ETA

你每次的 PULL-IN 我都答應

連 NRE 也沒跟你提

但現在你卻說要 EC

又說我沒有通過 QC

還說要將我從 AVL 移去

連之前承諾的 MOQ 也忘記

原來我只是你的 2ND SOURCE

我以為的 MP

從來都只是 EVT

我對你的愛已經沒有 STOCK

剩下的只有 EXCESS MATERIAL

我們之間已經 EOL

你問我難過嗎?

我不難過

因為你

一點都不!值!得!

製造業常用術語 (一)

  • FAB : 晶圓廠。
  • FORECAST : 預估下單量。
  • BOM : Bill OF Material 用料清單 。 一個產品設計裡會用到的所有材料清單。
  • PO : Purchase Order 訂單。
  • SOLE SOURCE …

--

--

Daniel Chang
Daniel Chang的職場生活筆記

熱愛台灣、科技、行銷。現任台達電 Director,曾任微軟客戶成功資深協理,Office行銷事業群資深協理。專欄作家及部落客,文章被轉載於《商周》、《中時》、《今周刊》、《INSIDE》、《關鍵評論網》、《大人學》等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