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心得Part5 挪威縮影篇

胡乃中 Hu Nai Chung
Daniel @ Europe
Published in
6 min readNov 3, 2018

(本篇圖多字少,如果想看文字版敘述:Norway in a Nutshell — Part 1)

來交換前只覺得北歐國家好像是這次一定要去的地方,但好像也沒什麼非去不可的原因。去完國王湖之後(國王湖同樣也是冰河留下的湖泊),甚至覺得峽灣大概也只是這樣吧,應該很難再比國王湖美了吧。

國王湖船景

但看完峽灣之後,我覺得國王湖是一首扣人心弦的小品,而峽灣則是一首激昂交錯的交響樂

在奧斯陸的中央車站上車之後,我們開始了所謂「挪威縮影」的行程。(拆開來自己訂票比較便宜!!詳細的訂票方式可點這能看到)這一趟從奧斯陸到卑爾根的路上,一共會換到3種交通工具,包含火車、渡輪、公車。

火車剛離開奧斯陸的景色

天氣預報告訴我們離開奧斯陸的時候會是晴天,而第一天的目的地Flam則是飄著微微的小雨,一路上我們就是滑滑手機、看看小說、偶爾睡一下覺。大概出發兩個小時之後,我們發現遠方的山頭開始出現積雪,路上的鐵道也有些下過雪的痕跡。這對於我是第一次看到雪的人來說格外稀奇,還跟朋友說好可惜我沒辦法摸到雪哦!

山頭、鐵道、雪

不久後我們彷彿進入暴風雪一般,不僅是山頭上、鐵道上,幾乎整個畫面成了一片雪白。這大概是我第一次在短時間內感受到天氣變化那麼大!

我原本坐在右邊靠窗的座位,但一路上隨著窗外不斷改變的景色,我也跟著在右邊左邊的座位跑來跑去,就為了將這些美景用手機鏡頭,用眼睛記錄下來。我的右前方坐著一個老太太,一路上打著毛線,笑笑地看著我這樣東奔西走只為了取到最美的景。我想,她早已看遍了這些來朝聖的觀光客們,也早已對我這樣的行為見怪不怪了吧。

這班列車就一路從原本晴朗的平地開往海拔886公尺的Myrdal, 這一站是要前往Flam看峽灣的必經之站,我們在這站稍作休息,等待著開往Flam的列車。一下車踩著厚實的雪,興奮之情很難用言詞來形容,不斷地拍照,觸摸著地上的積雪來感受雪的溫度,仔細地聆聽雪落下的聲音(沒有聲音…只有耳朵快凍僵的感覺)

在室外玩了一陣子之後,進到車站裡買杯熱咖啡跟熱狗堡填個肚子,在如此寒冷的天氣裡喝到一杯熱咖啡原來是一件那麼舒服極幸福的事。

坐不到多久,我們要搭的這班車就來了,它被譽為一段世界上最陡的標準軌道列車,一路會從800公尺的高度下降到2公尺的平地,途中經過無數個瀑布、峽灣、冰河所侵蝕出的平原地形。

天色漸暗,這段列車穿梭在黑暗中,一路上聽著火車與鐵軌傳來的摩擦聲,看著窗外壯觀的景色,每出一個隧道就是換一種景色。進隧道時我們就坐下來休息,一出隧道我們就站起來欣賞風景。雖然天色已暗,但現在它有它的美,而我相信白天又會是別種樣貌。

隨著陸上的積雪越來越少,列車漸漸進到平地,煞車聲不再像在山坡上如此尖銳,從中午12點上車之後,到現在將近晚上7點才接近我們要住的小木屋。這裡的小木屋很溫暖且氣氛很溫馨,有偌大的廚房讓來自各地的旅客能一起煮飯一起吃飯。我們也在這裡的廚房遇到一個同樣來自台灣的旅客,她是一個上班族,請了兩個禮拜的假來北歐玩,突然覺得自己身為學生好幸福,能趁著出國交換的空閒時期沒壓力地到各處去旅行。

接下來就是挪威縮影最重要的一段行程「搭渡輪看峽灣」

Flam是一個很靜謐的小城鎮,如果有機會我會想在這邊多住一晚,去旁邊的小山丘健行,或是參加local tour用腳踏車或是步行的方式體驗冰河遺跡,雖然是旅行的遺憾,但這也留下了我再次拜訪Flam的理由。

帶著一個既不想離開Flam又期待趕快看到峽灣的心情離開了小木屋,我們成為第一個登上渡輪的遊客,空曠的渡輪任我們任意挑選位子。挑了最靠近門口,正面對著峽灣的窗前,雖然此時搶得了好位子,但一路上我們待在位子上的時間不多,多半都是跑到甲板上欣賞峽灣的景色。

挪威的峽灣之王是松恩峽灣(Sognefjord),但因為這段峽灣十月之後就會開始結冰,因此這次我們參觀的是同樣為世界遺產的Nærøyfjord納柔伊峽灣,算是規模相當小的峽灣。

澄澈的水面在船駛過後留下一條條的痕跡,而船的前方就猶如一面鏡子一般,忠實地反射著水面上的風景。

用上面這張來表達當時冷到我的表情都笑到僵掉…

來北歐之前,我們就有天氣不會太好的心理準備,但我們只祈禱這段峽灣之旅千萬不要下雨,因為有太多部落客寫到下雨看峽灣是一個非常難受的體驗。雖然天氣不至於晴朗,但也不至於影響到我們觀賞峽灣的心情。

天氣不好只是拍不出一張漂亮的照片,而這些美景早就被無數的攝影家捕捉下來了。但只有實際站在船頭才能感受出峽灣的壯闊,那是透過照片無法體會的感受,不僅看見大自然的生命力,也看到冰河侵蝕下毫無淘選度的無情。

看著峽灣的景色不免將它與國王湖進行聯想,國王湖勝在它別緻、可愛,而峽灣有種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的感覺。我想也是因為如此,我對他們兩個下了一個是小品,一個是慷慨激昂的交響樂吧。

最後,如果有機會來挪威的話,一定要來參加挪威縮影,用兩天一夜將挪威最經典的景色一次看完。這次只在奧斯陸待一天,Flam待一天,卑爾根待了兩天,這只是趕時間的玩法,挪威太大,絕對值得花個八天七夜自駕旅行。聖壇岩、北極圈裡的極光就當作遺憾吧,有機會一定要再來造訪挪威!

--

--

胡乃中 Hu Nai Chung
Daniel @ Europe

Internet, Gaming Industry|Monetization & Strategic Planning|Shanghai & Taip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