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心得Part10 里斯本

胡乃中 Hu Nai Chung
Daniel @ Europe
Published in
17 min readDec 15, 2018

玩過巴塞隆納後,我就愛上了伊比利半島的氛圍。不管是南歐四季宜人的氣候、西班牙及葡萄牙人的友善、還有數不盡的美食。有別於上次的巴塞隆納,這次一個人到里斯本玩六天五夜,雖然是六天五夜,但第一天晚上才到,最後一天中午就走,所以應該說4個整天加1個半天的時間在里斯本。

里斯本不是一個大城市,主要的景點可以在2天內就走完,頂多再加一天去比較遠的辛特拉+羅卡角,雖然有點後悔沒有排個兩天飛到波多再飛回荷蘭,但也是因為給自己的時間夠多,才能悠閒地想去哪裡就去哪裡,體驗著南歐隨性自在的性情吧。

里斯本歷史

稍微提一些有關里斯本的歷史,避免自己幾年後再來看的時候忘記這些比較難記的部分。從2018年的角度來看,很自然地不會把葡萄牙歸類為強權國家或是富裕國家,反而會把他歸類為物美價廉的南歐國家。但如果是從地理大發現的年代來看,葡萄牙可以說是海上的霸權,曾因為礦石、香料經濟及人口販賣而輝煌一時。

但葡萄牙的富有也沒有這樣持續下去,在1755年時里斯本發生了一個規模達9.0的地震,導致里斯本裡將近85%的建築屋都倒塌,也就是說現在看到大部分的建築物都是經過整修或是重建的。唯一只有阿爾法碼區(Alfama)留下比較多震後倖存的建築物。

從路上的這些殘破屋宇不難看出這個大地震對於里斯本的影響之大,但我覺得原汁原味的保留這些才能展現出里斯本獨有的風味。也就是因為這些繽紛的建築配上藍天白雲,讓里斯本變得如此吸引遊客慕名前往。

葡萄牙的政治也十分複雜,在不同的階段都有不同的轉折點,在聽walking tour guide介紹的時候有太多King John,到最後真的搞不清楚到底是第幾式做了什麼事。但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影響1974/4/25在里斯本所興起的「康乃馨革命。」這場革命推翻了20世紀西歐為期最長的獨裁政權,這次的革命也開啟了世界上第三波的民主化,也就是文明衝突論的教授杭廷頓所提出的觀點。

後方的塑像是位當時所謂的rapper,跟革命無關

有趣的是我們的導遊在行程的尾端用了兩個故事來結束導覽,而這兩個故事都跟康乃馨革命有關。其中一個是在講這群領導者是如何號召人群參與革命的,他們用了兩首歌當作訊號來聚集群眾,當人民在廣播中聽到第二首歌《Grândola, Vila Morena》時,他們就知道這是要出門起義的時機點了。當時導遊打趣地說「其實他們也不知道為了什麼要去革命,但我們是葡萄牙人麼(聳肩)~~所以大家就一起出門去革命了!」

另一個故事是在說為什麼康乃馨革命為什麼是康乃馨,主要的原因是因為當時有一家餐廳在4/25當日慶祝該店的周年慶,因此準備了無數的康乃馨打算送給當日來用餐的客人。但沒想到因為當天大家都跟風跑去革命了,當天沒有什麼客人來店用餐,因此餐廳決定把這些康乃馨送給參與革命的軍人們。軍人就把這些康乃馨放在槍枝上,也象徵著這次的革命是一個不流血衝突。

好!以上就是幾個簡短跟里斯本有關的葡萄牙歷史。接下來我要介紹幾個跟里斯本有關的景點或是美食。

里斯本景點(包含近郊)

  1. 里斯本看夜景最佳的觀景台: Miradouro da Nossa Senhora do Monte

里斯本有七丘之城的稱號,這個美名代表著里斯本有很多陡坡,一開始我不信邪覺得平常出去玩也是一天能走個20幾公里,里斯本爬幾個坡算什麼!但這裡有幾個數字供大家參考,之前在巴塞隆納一天步行19.3公里也才爬27樓而已,但在里斯本步行12.1公里卻爬了64樓…(汗顏)

雖然有很多坡會走得很累,但其實也代表里斯本會有很多個觀景台能看夜景,而這幾個觀景台所看出的景色也不太一樣,所以我在里斯本的五個晚上就看了四天的夕陽及夜景。

這個觀景台是里斯本當地居民最推薦的地方,如果搭28電車應該可以搭到附近下車步行到這邊,就不用像我一樣笨笨地全程走路到那邊。但看夜景還是要注意當天的通透度,如果通透度低的話其實只能看到很多霧氣,反而看不到太漂亮的景。上圖的這張照片其實當天能見度大概只有9公里而已,所以遠方的霧氣看起來很重。

這張纜車應該看得出來里斯本的坡有多陡?

2. 熱羅尼莫斯修道院 Mosteiro dos Jerónimos

這個修道院跟貝倫塔兩個被UNESCO歸類為世界文化遺產,但說真的待在歐洲半年的時間世界文化遺產對我來說的吸引力已經沒有很大了,這個修道院是我在里斯本看到少數一早到就要排隊的景點,但相對於其他的景點來說,這個修道院固然美輪美奐但似乎缺少了一些故事及靈魂。

同為世界文化遺產的貝倫塔 Belém Tower

原本這個修道院已經年久失修,而達伽馬在出發去印度探險的前一夜曾經在這個修道院禱告,也因此在達伽馬成功返國之後,當時的國王決定好好整修修道院,也因此這個修道院變得如此精緻華麗。而修道院也是里斯本中少數建築物躲過1755年大地震的摧殘。

除了這些故事以外,感覺這個修道院就沒有其他故事了,因此我選擇在這個修道院裡靜靜地看大家一路上都在看哪些點,但我觀察到大部分的遊客都是以拍照打卡居多,因此覺得這個修道院有點可惜,它感覺應該很有歷史,但最後只變成了一個讓遊客拍網美照的景點。

3. 羅卡角 Cabo da Roca

羅卡角是歐亞大陸的最西端,它不僅有著地理上的意義,也具有著歷史性的意義。在地理大發現之前,歐洲人覺得這裡就是世界盡頭了,這就是它們想像中世界的界線,因此羅卡角的十字架上寫了很有名的詩句

AQUI…

ONDE A TERRA SE ACABA

E O MAR COMECA 陸止於此、海始於斯

除了它地理及歷史上的意義之外,我覺得最令人驚豔的就是這裡的景色,它有點像是台灣的龍磐草原,但風又沒有像龍磐草原如此猖狂吹得人難受。而它又帶有一股浪漫的情懷,想像著以往的古人都是在它們想像中的世界盡頭看著夕陽落下,會不會10–20年後我們現在所想像的世界也是相對狹隘的,還有著更多無限的可能等著我們去探索。

一個人旅遊的最大好處就是你可以很隨興想去哪就去哪,想在這待多久就待多久。原本計畫要去卡斯凱什,但眼看再待一陣子就能等到夕陽了,就所幸地多待在這一些,晚一點再去卡斯凱什吧!

因此我就這樣在這裡看著大海拍打著岸邊的岩石,看著海中的岩石造出一波一波的漩渦,搭配著夕陽斜射在海上的太陽光,這裡實在太漂亮了~

4. 辛特拉 Palácio da Pena (佩納宮)、 Quinta Regaleira (雷加萊拉宮)

Palácio da Pena 佩納宮

這是另一個葡萄牙的世界文化遺產佩納宮,也是會在里斯本待超過三天以上必去的一個景點。玩了十國之後,大大小小的宮殿看了不少,有像北歐偏樸素的宮殿設計,也有如凡爾賽宮如此華麗的建築,看到後來對於宮殿其實多半都有了一種疲憊感。

但說真的,對我來說佩納宮是一個完全不一樣的感受。大膽且鮮豔的配色充分地展現出浪漫主義的建築風格,在欣賞完高第的加泰隆尼亞建築風格後,浮誇華麗的建築彷彿成為伊比利半島的一種特色(不知道是不是葡萄牙跟西班牙人比較浪漫?)

除了佩納宮之外,很多人會到附近的摩爾人城堡(有葡萄牙的小長城之稱),但我選擇的是walking tour guide推薦的雷加萊拉宮,它甚至用「if you will go to Sintra, YOU MUST SEE IT!!!!!」的語氣來介紹這裡,因此讓我十分好奇雷加萊拉宮是怎麼樣的設計。

Quinta Regaleira 雷加萊拉宮

雷加萊拉宮跟佩納宮的設計截然不同,它沒有大膽鮮豔的配色,但選擇直接用石頭來堆砌出設計師想表達的意涵。如果說佩納宮像是一棟華麗的帝寶,而雷加萊拉宮應該算是炫砲的大安森林公園吧。

這個莊園裡甚至有自己的水族館,雖然裡面已經是長滿青苔的汙水,但從此原始的狀態也能看出前人是怎麼樣進行休閒娛樂及生活的。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個Initiation Wells,號稱是水井,但從來沒當作取水工具的一個井。

Initiation Wells

這張照片看不出這個井的深度有多深,保守估計至少有8–9層樓的高度,當初一開始建這個水井的目的就不是為了取水,而是作為一種儀式的場域。當人從上往下走的時候代表著死亡的過程,而再從下往上走的時候則代表著重生的階段。

因此這個儀式象徵著每次人走在這個樓梯的時候就是一次死亡及重生的過程,我也嘗試著在這裡面試著要讓一種壞習慣死去,將這個習慣丟棄在那裡,成為一個全新的人走出來。

除了這個Initation wells之外還有另一個unfinished wells,兩個有異曲同工之妙,但大部分的遊客都跑去看Initation wells而我則是誤打誤撞一開始先走進了unfinished wells。比較兩個wells,如果你想要有一個靜謐的體驗的話,建議到unfinished wells來體驗比較有感受,我一個人待在底下的時候真的會有一種害怕跟想趕快離開的感受,而initation wells則因為有太多觀光客使得原本氛圍被破壞。

里斯本必吃

里斯本或是葡萄牙最有名一定必吃的絕對非蛋塔莫屬,因此第一個我會先介紹蛋塔,接下來我會介紹伊比利半島上都很有名的海鮮(不論里斯本或巴塞隆納都有名)、肉類料理:

  1. 蛋塔大比拚

葡式蛋塔的跟風潮剛好發生在我有記憶的時刻,印象很深刻那時候讀的小學旁邊有一家蛋塔工廠,只要每次下課經過都會聞到滿滿的蛋塔香味,還記得剛開幕的時候因為促銷的關係買了好多,之後其實也沒吃到幾次。最後倒光了之後只有偶爾到肯德基買幾個葡式蛋塔來過過癮,其他時間好像也沒什麼時機吃蛋塔。

既然這次有機會來到葡萄牙,就一定要好好把里斯本的蛋塔都吃過一遍!朋友轉貼了一篇里斯本蛋塔大比拚的網誌給我看,跟我說「欸!你要不要把四家蛋塔都吃過一遍?」當時我還覺得哪有那麼能吃,要吃那麼多家也太累了吧,結果最後我吃了6家共8顆蛋塔!但這六家裡面真正讓我覺得好吃的只有幾家而已,所以之後拜託大家不要去這邊嘗試點蛋塔了~

Casa Pastéis de Belém

我自己私心的排名:Casa Pastéis de Belém (創始店,第一名當之無愧!) >> Fábrica da Nata > Manteigaria >>>>>>> Confeitaria Nacional (百年甜點店) = Café A Brasileira (巴西人咖啡館,百年咖啡店)

先說Casa Pastéis de Belém排名第一是因為它真的跟肯德基吃到的葡式蛋塔不一樣,它的外殼不是一咬就碎掉的口感,而是有點像酥皮濃湯上能撕成一條一條酥皮的那種脆度,雖然這樣形容好像有點難懂,但它比肯德基一咬就碎掉的蛋塔還多一種口感。

Fábrica da Nata

Fábrica da Nata、Manteigaria這兩家分店比較多,而且都分布在市區,相較於貝倫蛋塔來說方便許多,所以如果平常在里斯本嘴饞想吃蛋塔可以到這兩家買即可。但他們的口感就比較接近肯德基的蛋塔,比較缺少特色。Manteigaria多了一種肉桂的香味(喜好就見仁見智囉);Fábrica da Nata的口味則較甜。

Café A Brasileira

Confeitaria Nacional、Café A Brasileira這兩家就單純去吃它有名的甜點或是喝咖啡即可!!!蛋塔真的不是他們的強項,真的不要輕易嘗試。而且他們的蛋塔拿出來是冷的,這其實讓我有點失望,因為我覺得蛋塔就是要熱的才會香,才會酥脆,放冷了反而會失去它應有的口感。

但巴西人咖啡館的咖啡還蠻好喝的,要不是當時趕著去參加walking tour,不然這杯咖啡是值得細細品嘗的。

Tip 1: 在咖啡館喝咖啡外帶、內用站著喝、內用坐著喝的價錢都不一樣喔,甚至有的是坐在室內喝跟坐在室外喝的價錢也不一樣,所以如果只是一個人想要快速地攝取咖啡影的話,那就站著吧檯喝就好了!點餐的時候記得跟店員說「drink at the counter!

Tip 2: 如果要喝最道地的咖啡的話直接跟店員說「bica!」bica有點像是expresso,應該只有葡萄牙跟義大利專門喝這種濃縮咖啡,而bica的口感會比expresso順一點,因為它的烘焙過程相對expresso來得輕度,但咖啡因絕對是夠的喔,大概就是shot的感覺吧!!

2. 海鮮

講完蛋塔了勢必要來講一下海鮮,對於很愛吃海鮮的我來說,海鮮本身的品質很重要,料理的方式也很重要,但因為只有一個人旅遊,所以也不能吃太多海鮮,一方面價格太貴,另一方面會吃得太膩,這次吃了三家海鮮,但主要會介紹兩家:一家是台灣部落客介紹超多次的Ramiro,另一家是當地人推薦的O Satélite,兩家吃了都推薦喔!

  • Ramiro:

這家是所有部落客跟在地人都最推薦的一家店,好吃歸好吃但價格真的不親民就是了。我只點了兩道菜加一盤麵包跟啤酒就要31歐,但我覺得就當作是嘗試一種新的料理,反正人生也不一定還會再吃一次!

蒜炒鮮蝦

姑且就稱它叫蒜炒鮮蝦吧,這幾乎是現場每桌必點的一道料理,也是一個非常符合台灣人口味的一道料理,喜歡吃大蒜又喜歡吃蝦的我簡直遇到知音一般,一口麵包配一隻蝦,很快就吃了大半的蝦。但這種料理真的比較適合兩個人吃,可以一起分比較不會膩,加上下一道料理又是蝦…

老虎蝦

印象中這隻中文翻譯大概是巨無霸老虎蝦之類的,這個是秤斤賣的,所以點一隻也不知道會多少錢,印象中這隻16歐左右,但我知道價錢的時候已經是結帳的時候了。

這隻老虎蝦的口感紮實,咬下去能感受到肉的Q彈,也能從料理的方式看出這家店對於它們老虎蝦的新鮮程度肯定有一定的自信,不然不敢用那麼清淡的方式來呈現:選擇只將蝦子蒸熟了加一點橄欖油滋潤肉的表皮。

  • O Satélite
印象中是鰈魚或比目魚

這一家店是青旅的員工推薦我吃的當地餐廳,他說這是那邊最道地的一家魚料理餐廳。走到店門口的時候其實有點擔心,因為店面看起來有點舊舊的,但看到裡面人滿為患好像又不用那麼害怕,想說既然在地人都推薦了,Google上的評價也還不錯就試試看吧!

隔天聽walking tour guide又講到說如何辨別那些專門賺觀光客錢的餐廳跟真正道地的葡萄牙餐廳,你只要看那家店裝潢如何或是乾不乾淨就知道了,最不起眼、看起來最髒亂的餐廳就是最道地的葡萄牙餐廳XDD

這一家點這道魚料理,在上菜前我不知道魚種是什麼,也不知道他要用哪一種料理方式上菜,我只問他說哪一個最有名最道地最推薦,它就跟我推薦了一個手寫菜單上的一道魚料理(也才9歐而已並不貴),然後我就靜靜地等這隻魚上桌。

我以為9歐只能買到一塊魚肚而已,但他竟然是上了整隻魚,這個價格可能跟台灣買整條魚的價格差不多 (?)。而他的口味也確實很貼近葡萄牙的道地口味,因為他用蠻多鹽來調味或本身海水魚就偏鹹了。但整體來說他魚肉的口感非常緊實,吃完整條魚非常的爽,但一樣建議是兩個人分一隻魚比較好。

3. 肉料理

Cabaças
  • Cabaças

在連續吃了好多天海鮮之後,今天想要換吃點肉類的料理,因此在Tripadvisor上看到了這家平價第一名的牛排館。拿了葡萄牙文的菜單照片問青旅員工說哪一道菜是最道地的葡萄牙料理,員工跟我說這道是用伊比利豬切塊後做的葡萄牙料理,我吃了覺得很喜歡,但我也很想試試看這一家店的牛排,感覺放在石板上加熱的牛排可能吃出牛肉本身的品質。

4. 豬扒包

  • Café Beira Gare

這家是當地最有名的豬扒包 (一個3.6歐) 店,當地人多拿這個當作午餐,雖然有點油膩但保證能吃飽,讓你繼續有活力撐過一個下午的工作。

5. 酒

這次在里斯本喝了紅酒、啤酒、green wine,其中green wine是里斯本的特產,也是我喝到現在覺得最喜歡的酒類,而啤酒是里斯本最沒特色的一種酒。雖然導遊是跟我們說如果能不點啤酒就盡量不要點啤酒,但我在餐廳還是看到人手一杯啤酒。

這裡點酒的話都是0.5L或1L,並沒有用一杯來計算的,這跟之前巴塞隆納喝Sangria是一樣的計算方式。除非酒量很好,或是本身有在喝葡萄酒的習慣,最好一個人就還是喝啤酒就好,不要選葡萄酒。一個人要喝完0.5L的紅酒真的蠻多的…

muralhas de monção VINHO VERDE DOC

green wine雖然說是green但其實酒的顏色比較像白酒的顏色,而其實green wine就是young wine的意思,酒廠會採收那些還沒完全成熟的葡萄來釀造,期許透過這樣的方式能獲取不同的風味,也是一種葡萄牙式葡萄酒的特色。喝起來味道偏甜,滑順好入口,我覺得是一隻接受度蠻高的葡萄酒。

tip 1: 葡萄牙餐廳擺在桌上的起司、橄欖、麵包都是要收費的哦,如果不要的話就跟服務生說不要就好了,不然會被額外收錢哦!

tip 2: 吃海鮮建議配白酒,吃紅肉建議配紅酒。吃海鮮盡量不要配啤酒,不然很容易痛風…

里斯本的熱情

The best hostel in Lisbon

最後我想用短短的篇幅來謝謝這一群很熱情的青旅工作人員!從第一天入住開始,他們每次看到我都會笑笑地問我說「hey my friend, do u need any help?」、「yo, what can i help u? (眨眼)」雖然這是他們工作的一部分,但能感受得出來他們十分熱愛里斯本,也非常喜歡跟來玩的遊客打成一片。因此我拿出了身上隨身攜帶的台灣明信片送給他們,我也想與我喜歡的朋友們分享這個我喜歡的地方!

如果未來有想要去里斯本玩的話,選這一家青旅住宿絕對不會錯!便宜附早餐、床旁有燈和插座及簾子,根本是集一切好處於一身了。大家可以搜尋Lisbon Destination Hostel就能找到這家青旅囉(這不是業配XDD)

這篇有點發散,如果有看完的話,希望按個掌聲讓我知道有人願意花時間看完XDD

--

--

胡乃中 Hu Nai Chung
Daniel @ Europe

Internet, Gaming Industry|Monetization & Strategic Planning|Shanghai & Taip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