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行心得Part2 倫敦 劍橋 /

胡乃中 Hu Nai Chung
Daniel @ Europe
Published in
8 min readSep 4, 2018
西敏寺一隅

在倫敦待的天數不多,雖然住了六個晚上,但第一天很晚才下飛機,最後一天又趕一早的飛機回阿姆斯特丹,因此真正在英國的時間只有五天左右,我們去了倫敦跟劍橋,所以接下來的心得會主要寫倫敦的幾個點跟劍橋的部分,如果這半年還有時間的話,可能還會再去英國一次吧。

接下來主要會寫這五段

  • 英國博物館竟然不收門票!?
  • 劍橋撐篙遊康河
  • 聖保羅座堂體驗禮拜
  • 皮卡迪利圓環巧遇車隊
  • Dreamgirls音樂劇

英國博物館竟然不用門票!?

在歐洲交換其實有一個優點,那就是拿著長期簽證(大於三個月)或是居留證可以免費進去法國大部分的博物館,但因為我們的長期簽證要到9月中才能拿到,所以我們在法國就是先拿短期的學生簽證跟入口驗票的人試試看,如果不讓我們進去,我們就看這個博物館吸不吸引我們,如果吸引我們的話再買票進去。一路上只有巴黎古監獄、巴黎軍事博物館(傷兵院)和羅浮宮這三個地方拒絕過我們,而我們也只有在羅浮宮上花到門票錢,其他凡爾賽宮、聖母院登塔、奧賽美術館、橘園都因為我們持有歐盟的學生簽證所以不用買票入場。明明在講倫敦的遊記,怎麼扯到在法國買票的事情呢?因為我們發現在大英博物館、英國國家美術館、泰特美術館竟然是不用門票的!

我是願意花錢買票進博物館參觀的人,而大英博物館又幾乎是到英國旅遊必去之地,所以我對於大英博物館不用門票這件事情特別訝異。據說英國國家級的博物館不用收門票是在1997年時任首相的 Tony Blair所推動的文化政策,目的是為了「建設一個更美好的英國」,為了增強藝術在國家生活中的地位與作用,而博物館也逐漸取代教堂在英國社會的地位,成為目前最重要的教育機構之一。

裡面的展品遍佈世界各地,在裡面甚至能看到帕德嫩神廟的雕刻、古埃及的木乃伊,以及亞述人的雕刻。我在亞述人的雕刻前駐足許久,很難想像這一大幅(下圖大概只是整幅雕刻的1/200吧)雕刻是在距離現今2500–4000年前所完成的作品。(不知道大英博物館不收門票是不是因為它們覺得這些展品都是從別人的手上拿來的)

顯現出亞述人驍勇好戰的雕刻

看完大英博物館其實蠻感慨的,一方面是覺得很多作品應該歸屬於原本的國家,而不應該被展示在英國的博物館裡,像是希臘政府就很希望能把帕德嫩神廟的雕刻拿回去。另一方面覺得自己對於世界的認識太少,可能仍記得高中課本中亞歷山大時期的希臘化文明又或是美索不達米亞平原各個民族的特色,但很難從一幅作品中搭配上它們各個的文明背景來說出一系列的故事,看完大英博物館後讓我想要更積極地認識這個世界,從它的起源到它成長的過程。

劍橋撐篙遊康河

軟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搖;在康河的柔波裏,我甘心做一條水草!-徐志摩《再別康橋》

再別康橋大概是我們共同的回憶,好奇到底在康河上的風景有多優美,環境是多麼的幽靜能讓徐志摩寫出這一首雋永的新詩。去完康橋之後,我想康橋是我在英國最喜歡的地方,它是一個很完整的大學城,除去了滿滿的觀光人潮之外,剩下的就是一排排古老的學院、翠綠的草皮及一條蜿蜒的康河。可能是我自己很喜歡綠地跟河川的關係,我非常嚮往能在這樣的環境下學習或是養老。(彷彿坐在河邊的柳樹下就能讓自己文采變好一樣…)

我在小船上錄了一段縮時,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再點進去看~

在這裡可以選擇自己划船,也可以選擇請劍橋學生幫忙划船,自己划船是一艘30磅左右,我們當時是假日加天氣好,請學生幫忙划船的話被開到一個人17磅,但我們都覺得很值得!尤其幫我們划船的劍橋學生是讀財務工程相關的大三學生,在划船的期間他跟我們介紹住在三一學院的宿舍(位置最方便)一個禮拜就可能要高達400磅左右,再次驗證了台灣的學費或住宿真的很便宜…。如果要來劍橋玩的話,還是建議大家請劍橋學生幫忙划船就好,不然就會看到很多艘船在河上撞來撞去。

康河上滿滿的船隻

聖保羅座堂體驗禮拜

教堂內不能拍照,所以只拍了教堂的側面

在去倫敦之前,我的同學跟我說他非常喜歡聖保羅座堂,但當時在法國參觀了太多個教堂,對於教堂已經產生了一種疲倦感,對於不同的教堂並沒有太多的認識,也無從得知它們重要的歷史意涵,因此一開始對於要出發去聖保羅座堂參觀時興致缺缺。但很巧的是,我們因為有調動行程的關係,聖保羅座堂被我們改到星期天參觀,這天剛好是教會作禮拜的時間,也因此我們得以免費進入教堂參觀,也因為這樣在裡面獲得了完全不同以往參觀教堂的體驗!這個經驗也讓我對於歐洲教會有了更深切的認識,對於聖保羅座堂也有了很獨特的印象。

進入教堂的時間剛好是唱歌敬拜的階段,有別於台灣的教會多是比較輕快活潑的歌曲,聖保羅座堂是以管風琴搭配弦樂團演奏並由唱詩班領唱。這是我們一行人第一次聽到管風琴的現場演奏聲,也是我們第一次參與到歐洲做禮拜的過程。有別於以往參觀的教堂,我們多半是以參觀的心情來觀賞建築物本身,或是去瞭解特定使徒的歷史故事,但在這邊體驗到了莊嚴肅穆的氛圍,感受到了歐洲人對於信仰的虔誠。

皮卡迪利圓環巧遇車隊

人潮圍繞著皮卡迪利圓環中的一排千萬跑車

在皮卡迪利圓環、萊斯特廣場附近我們認識到了年輕有活力的倫敦。西敏寺、國會大廈、倫敦眼一區大概就像台灣信義區的金融中心一帶一樣;而倫敦塔橋、波羅市場一區大概比較像台灣剝皮寮一帶有著歷史痕跡;而皮卡迪利圓環一帶大概就是放大版的西門町吧。在這裡有一整條街賣著高貴的精品,有一整條街坐落著各式各樣的音樂、歌劇院,還有世界最老最大的玩具店 Hamleys。在這裡會讓人有種精力充沛的感覺,轉一個街角又能遇到更多新奇的事物一樣。

我們在往 Hamleys方向走的時候,聽到前方有一群車隊轟隆作響,他們就這樣一排跑車停在路邊等待拍攝,在此同時我們也聽到許多駕駛按耐不住的喇叭聲以及咒罵聲。在其他地方我們很難有機會遇到這樣子的事情,大概也只有在皮卡迪利圓環讓我們有機會能看到這一大排的車隊,也因為這樣讓我們更深刻地認識這一區的倫敦。

世界上最大最老的玩具店 — Hamleys

其實一開始我對於玩具店很無感,不太理解為何一家玩具店會被列為這邊必逛的景點之一。但在我踏進玩具店之前,我就好像已經沉浸於Hamleys所建立的一種愉快氣氛中。門口排著一群Harry Potter打扮的工讀生(?),店門口的員工站著高高的在玩著迴力鏢吸引小孩或大人們的視線,店內隨時都是鬧哄哄的感覺,除了銷售員賣力地推銷之外,更多的是小孩們看到玩具所發出的興奮尖叫聲。在玩具店裡,Hamleys很成功地為小孩們建立一個夢想,讓他們真的以為Harry Potter真的存在,讓他們真的以為迴力鏢有生命能在空中飛。有著Hamleys這樣的玩具店讓很多小孩在童年對於很多事情能有想像,這樣的想像至少能讓他們的童年變得更多元更豐富。

Dreamgirls音樂劇

Dreamgirls劇院

自從國中在百老匯看完獅子王之後,一直很嚮往能再看一次音樂劇。當時聽到倫敦的音樂劇很有名的時候,就很希望能在某一個晚上去聽音樂劇,然後最好是聽歌劇魅影之類的表演。但歌劇魅影好的位子票價真的太貴,最後選擇了24歐但視野不錯的Dreamgirls當作體驗。

Dreamgirls再次讓我感到驚豔,不管是演員們的唱功或是舞台的設計之外,還有穿插了兩次變裝的戲碼,儘管自己知道要如何在舞台上變裝,但還是會被他們安排的橋段給驚嚇到!整個劇情很蠻好理解,而且每個演員的特色都很鮮明,算是一齣非常好入門的音樂劇!如果之後有機會再去倫敦的話,希望有機會能買到歌劇魅影不錯價碼的票!

後記

倫敦跟巴黎都是一個需要很多天慢慢逛、慢慢體會的城市,我們各花了五天試著想把各個知名景點塞進這些日子裡,但這些都只是對於倫敦跟巴黎最基本的認識而已,如果還有機會的話,比起巴黎我會更想去倫敦再多待幾天。對我來說,巴黎像是一杯威士忌,它帶有一種厚實的口感,但酒精濃度高不宜多喝;而倫敦比較像一杯白酒,多了一種柔和、清新的口感。

--

--

胡乃中 Hu Nai Chung
Daniel @ Europe

Internet, Gaming Industry|Monetization & Strategic Planning|Shanghai & Taip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