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心得Part6 法國巴黎、凡爾賽宮

胡乃中 Hu Nai Chung
Daniel @ Europe
Published in
8 min readNov 4, 2018

(真實旅遊日期:8/18–8/23)

隨著引擎聲逐漸變大,機身開始傾斜,離開了待了6天的法國,在飛往英國的機上將一路上的心得紀錄下來:

巴黎情調

與其用浪漫或時尚來形容法國,我更想用忙裡偷閒來敘述法國。相較於馬斯垂克的悠閒及寧靜,巴黎普遍的步調跟節奏都很快。車開的快,行人過馬路的壓迫感更重,更不用說那第一天咬住我後背包的法國地鐵門。

21:22 巴黎街道的咖啡廳

他們總能在下班後到街頭旁的咖啡廳抽著菸喝著酒,對我來說在台灣這會是一件很chill的事,但對他們來說這可能就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走在路上時常從咖啡店內傳來陣陣煙味,一開始我以為法國政府對於菸是保持自由交易的態度,但其實法國政府對菸還是有相當的管制,只能在特許的店進行販售(雖然街道上就有很多特許店),一般的超市是不會出現的。

法式可麗餅

很多人說巴黎很危險,我們總提心弔膽地坐著地鐵,逛著聖心堂。巴黎整體的氛圍不像馬斯垂克如此純樸,但我也還沒從互動中發現他們那浪漫的氣質,倒是在過程中有感受到巴黎人的幽默。

逛完聖母院的那天我們走了很遠吃Oi sushi後去買聽說很神的法式可麗餅,那個老闆說著中文跟我們介紹每種不同的可麗餅,最後總喜歡用「66666~~」來結尾。雖然他不知道6666是什麼意思…。

後來我們才知道他是希臘人而他最好的朋友是台灣人,不論他是不是為了拉纜生意,但他的幽默及親切的互動讓整趟旅程增添了不少回憶。除了可麗餅的老闆之外,有一次經過一家咖啡廳的服務生,服務生為了拉攏我們就用日文跟我們打招呼,而後來我們跟他說「haha we are Taiwanese」時他反而用中文來跟我們打招呼,雖然這是一種做生意的方法,但也讓我感受到他們的親切感。

巴黎印象

來巴黎前,對它的印象大概就是浪漫、貴、時尚、巴黎鐵塔、凱旋門、羅浮宮這些形容詞及名詞在我腦中。前面的巴黎情調提到了浪漫,接下來就主要寫其他的形容詞及名詞。

說實在地,去了其他歐洲的國家,除了南歐跟德國比較便宜之外,法國在歐洲好像也稱不上貴,最貴大概還是挪威跟冰島了(冰島是連交通、住宿都貴)。所以如果都有機會來歐洲交換了,我覺得平常在學校或在宿舍吃飯時可以省吃儉用,但到其他國家旅行時多去體驗當地的特色菜、文物古蹟、傳統表演是很值得的。

我不懂時尚,但在巴黎真的看到比較多前衛的穿搭,也有可能是亞洲人穿得都比較保守(配色、剪裁都相對保守)。相形之下巴黎人感覺更瞭解自己的身形,知道怎麼樣把自己穿得得體或時髦。凱旋門正對著香榭麗舍大道( Avenue des Champs-Élysées),這條大道齊聚著各式的名牌專櫃,我想這些專櫃也會第一時間展示出現在的穿搭潮流吧。

巴黎鐵塔

我們在法國住的AirBnb離巴黎鐵塔很近,每次要搭地鐵或是走到家樂福買東西吃的時候就會經過它。很慶幸地在巴黎我們在不同的時間經過它都有不同的樣貌,隨著不同角度陽光的照射,它總能反射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樣子。在這個陽光之下,它的材質看起來很像木頭,很像一個嬌羞的鄉村小女孩。

在入夜之後,它的燈光使它有了別種樣貌,彷彿多了一種時尚浪漫的氣息。在白天無光的時候看它,變只剩下了冷酷無情的鋼鐵結構。除了鐵塔本身之外,看到鐵塔腳下人群聚集的廣場也很有感觸。

法國、德國在歐洲大陸上都算是數一數二的強國,也是許多移工在歐洲找尋落腳處的首選。對於國家來說,一方面能展現它多元寬容的移民政策,但另一方面也可能讓國家難以維護治安。

我們在拉法葉百貨、巴黎歌劇院旁的UNIQLO、香榭麗舍大道上的百貨公司裡的保全都是由黑人擔任,巴黎鐵塔下、羅浮宮外也總聚集著一群黑人兜售巴黎鐵塔的吊飾。一開始我們聽聞巴黎的治安差,對於特定的族群或是路邊兜售的攤販都會特別謹慎小心,起初我們連看他們都不太敢,很怕一對到眼就會糾纏我們一定要買鐵塔或是付錢之類的。

但待了兩三天之後,開始瞭解這就只是他們賴以維生的工作而已,甚至這很有可能是他們在法國唯一能找到的工作。他們可能是非法移民,可能隨時會被警察攔查,可能因為業績不好會被老闆責備,但為了生存只能為了這條路而挺而走險吧。

說實話,搭上飛機離開巴黎時我一直在想巴黎這樣的都市好複雜,對觀光客來說這是歐洲必來的城市,但對他們來說這絕對不是移民的首選,那對他們來說巴黎到底是個怎樣的城市?要在一個高物價的國家生存肯定是需要犧牲很多,肯定是他們逼不得已才走上這條路吧…。

羅浮宮

在法國我們一共參觀了羅浮宮、羅丹美術館(雕刻為主)、橘園美術館(印象派為主,又以莫內為主)、奧賽美術館。我最喜歡橘園的簡潔風格,清楚明瞭地讓你在一間展廳中靜靜地觀賞莫內以上午、黃昏、雲朵、倒影為主題所畫出的睡蓮。傳聞當初在一戰結束後,莫內計畫以巨幅睡蓮的寧靜及祥和的氣氛期許和平,因此允諾捐出其畫作給大眾欣賞。

但這篇我只打算講羅浮宮,因為雖然橘園讓我印象深刻,但如果我要再訪我會選羅浮宮。羅浮宮太大,很難在短短的半天把所有內容都看完,就算花一整個禮拜都待在裡面可能都沒有辦法細細揣摩每一幅畫。我對於美術館沒有太大的興趣,但羅浮宮裡面收藏了很多歷史性的名畫,這些畫著重的不是其本身的作畫技巧,更重要的是這幅畫在於該年代的歷史意涵。

La Liberté guidant le peuple自由引導人民 - 德拉克洛瓦

這幅畫大概是各版歷史課本中必出現的一幅畫,主要是在描述1830年七月革命,自由女神(虛構人物)手持著象徵革命精神的三色旗幟,號召身後的人民起身革命。後來發現這幅畫的配色也是配合著三色旗幟的顏色來作畫,整體多用藍、白、紅色調來呈現。

The Consecration of the Emperor Napoleon拿破崙加冕圖 - 達維

這一幅也是歷史課本中常出現的畫作,拿破崙對法國甚至是整個歐洲大陸的影響之大。這幅加冕圖則是拿破崙因功績顯赫被參議院擁戴稱帝,在後來的日子也被稱為「法國人的皇帝」。他在拿破崙戰爭上帶領法摑打贏反法同盟,並頒布拿破崙法典且不留餘力地傳播法國大革命自由、平等、博愛的思想。

其他所謂羅浮宮必看三寶蒙娜麗莎、維納斯、勝利女神對我來說好像反而看不出個所以然來,其中蒙娜麗莎的畫特別小人特別多,定睛一看也難從她的眼神中捉摸出她的心情。因此我覺得除了這些必看的畫作之外,找找看羅浮宮哪些是你曾經有看過或是有印象的畫也蠻有趣的,如果能在參觀羅浮宮前再複習一下法國的近代史,可能對這些畫作更有感。

補充1: Coldplay-Viva la vida那張專輯封面即以《自由引導人民》為封面

圖片來源 : 維基百科

補充2: 如果是來歐洲交換的學生,可以在拿到長期簽證(長於4個月)後再來參觀,因為拿長期簽證可以免門票。如果拿長期簽證的話應該各個博物館都能免費參觀(聖母院也能免費登頂),除了登巴黎鐵塔跟凱旋門之外吧。

凡爾賽宮

凡爾賽宮主要入口處

還記得去年暑假在北京參觀紫禁城,那時聽到導遊跟我們介紹紫禁城有999間房間時便覺得古代皇帝好奢侈,但這次在法國看到凡爾賽宮的時候更有大開眼界的感覺。

偌大的宮殿中人滿為患,原本宮殿通風便沒有很順暢,滿滿的人更讓整個皇宮變得很悶熱。除此之外牆上、壁爐上、天花板上都是五花八門且奢侈的藝術品,在裡面待久了反而多了一種壓迫感。

極盡奢華、浮誇的凡爾賽宮

相較於中國的宮殿設計,凡爾賽宮用了大量的金來裝飾皇宮,最有名的鏡廳則是因為當時玻璃鏡很貴,所以設計師決定用鏡子來裝飾藉此向賓客們展示法國強大的國力。一前一後欣賞了紫禁城跟凡爾賽宮,可是見證了東西文化不同的宮殿建築,也見識到了古代帝王們極盡奢侈向世人來展現自己的尊貴不凡。

聖心堂頂樓遠眺巴黎市景

許多人對於巴黎有不同的想像,不管是透過電影的角度來認識巴黎,或是從時尚圈的角度來解讀巴黎,抑或是因為法國悠久的歷史而著迷於巴黎,對我來說這個城市有它美麗特色之處,成為歐洲必訪的城市絕對當之無愧,但它並不沒有成為我十分嚮往再度造訪的城市。

雖然事隔很久才打完這篇遊記,在這期間也去了很多不同的歐洲城市,這個想法在我腦中還是沒有改變,比起巴黎,我更喜愛馬斯垂克的安靜純樸。

--

--

胡乃中 Hu Nai Chung
Daniel @ Europe

Internet, Gaming Industry|Monetization & Strategic Planning|Shanghai & Taip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