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心得Part8 柏林(1) - 歷史篇

胡乃中 Hu Nai Chung
Daniel @ Europe
Published in
9 min readNov 29, 2018
柏林猶太博物館

要去柏林前,家人跟室友都跟我說「柏林是個很複雜的城市,你可能不會喜歡。」但他們越是這樣說,我越好奇柏林是個怎樣氛圍的城市。

出發前,我看了兩部與柏林有關的電影,一部是以東西德為背景的「竊聽風暴」,另一部則是一部諷刺喜劇「希特勒回來了」。德國的歷史太複雜,跟柏林有關的電影更是不計其數,之後還打算看辛德勒名單跟帝國毀滅(Downfall)、再見列寧。透過書本、電影的描寫及實際造訪當地,我相信在旅行時會更有感。

接下來的遊記會有下列幾點:

  • 納粹、東西德分裂、圍牆倒塌(Part1)
  • 啤酒、足球、豬腳(Part2)
  • 柏林多元文化展現:電影、夜店、獨立書店(Part2)

這篇會側重於第一點德國歷史的部分,而第下一篇則會偏向比較輕鬆的內容。第一篇閱讀時間大約為10分鐘,內容偏向枯燥乏味,如果對納粹、東西德歷史有興趣再閱讀比較好!

納粹、東西德分裂、圍牆倒塌

東邊畫廊

德國的歷史太複雜,從早期神聖羅馬帝國、現代崛起的普魯士,馬丁路德宗教改革,再到兩次大戰對德國所造成的傷害。而柏林也是兩次世界大戰後歐洲數一數二重要的城市。

希特勒成功挽救德國低迷的經濟狀況

一開始希特勒利用自身優異的口條及論述能力,並趁著一戰德國經濟蕭條的狀況下崛起。最先於1923年慕尼黑的啤酒館發生政變,仿效墨索里尼的《向羅馬進軍》推翻威瑪共和國,但這次的政變以失敗收場。希特勒在法院進行審判時,又以極具說服力的論述感動眾人、法官,原本應該判處終身監禁但最後只判了五年的刑期,在獄中的期間更完成了世界聞名的自傳《我的奮鬥 (My Struggle)》。

出獄之後,希特勒更是積極進行改革,在1929年經濟大蕭條德國經濟不振時,趁著一次次國會選舉的機會,希特勒最終合法地被選為德國總理,開始進行大規模的改革。當時希特勒的改革幫助德國復甦,一路上透過授權法將共和國變為一黨專制的獨裁政權-納粹德國。

在這之前,希特勒的所作所為都合乎社會常理,而他更瞭解社會大眾需要的是什麼,不管是他的演說及他的作為都滿足了大眾的需求。直到他越來越獨裁,開始實施種族主義主打維護「阿利安人的純正血統」來打擊異己,同時為了維持德國的經濟成長開始入侵鄰國,在此之後納粹受到國際輿論,也讓德國人民面臨戰爭所帶來的痛苦。

希特勒,惡魔的崛起?

如果大家對於這部分的內容有興趣可以觀看跟希特勒成長過程有關的影集 《希特勒:惡魔的崛起 (The Rise of Evil)》這部分成兩集的短片用150分鐘將希特勒的一生做了完美的回顧,如果時間不夠的話也可以看YouTuber「速食電影」的介紹:細講 希特勒的真實成長史 I《惡魔的崛起》(不論其版權爭議的話,我覺得這部影片講解的還蠻清楚的~~)

希特勒令人厭惡及避而不談的是他的獨裁以及他對於異己的打壓,除了純種的「德國人」之外沒有其他種族生活的空間,也因為這樣有了SS、蓋世太保這些特務機構的產生,隨著德國在歐洲大陸的勢力越來越大的時候,納粹主打的種族主義持續在歐洲各地發生,包括被入侵的波蘭等地。

上圖是在恐怖地形圖(以前蓋世太保的總部)看到的一張照片,當時納粹的軍人用剪刀剪掉猶太人的鬍子,藉此舉來羞辱猶太人。照片中能看到猶太人的無奈以及後方納粹軍人高傲自大的訕笑,這兩相對比之下充分地感受到當時納粹政府實施種族主義的狂妄,以及其他人種在此環境下的悲哀。

這張照片同樣是在恐怖地形圖的展覽中所看到的。這張照片是在講述有一個人在群眾進行納粹禮時堅決不舉手表態,藉由這樣的方式來反對納粹政府的種族主義。但在當時的社會氛圍之下,可想而知的這位人士最後被當局關切,並遭到迫害。

這張照片同樣也是在恐怖地形圖所拍攝的。最外側破損的外牆是柏林圍牆的遺址,靠內側較低矮的牆壁則是當時被破壞、縱火的猶太禮拜堂。

看到這張照片的當下很有感觸,柏林圍牆遺跡的右上方有一個地球樣貌的熱氣球,不禁讓我聯想起現在世界各地高漲的種族主義:川普主打讓美國再次偉大,當選前主打在美墨邊境築高牆來限制中南美洲的人民移動到美國;義大利時裝品牌D&G辱華的廣告爭議事件;包含同樣是由川普所導致的美國足球員聯合拒絕向美國國旗及國歌敬禮(註1)

當時走在恐怖地形圖時適逢台灣剛結束2018年市長及公投的投票,很多人將公投的內容簡易地二分為「愛家/不愛家」、「愛台/賣台」,我覺得這是公投最大的壞處也是民主制度下的缺陷。這樣簡易地二分法就跟希特勒當時說「我是正統德國血統/你不正統」這樣的二分法有什麼區別?

二戰敗後,東西德分裂,柏林成為冷戰的最前線

隨著二戰結束,美英法佔領西德,蘇聯佔領東德,而柏林也同樣被區分為東柏林及西柏林。西德跟西柏林是以資本主義為首,而東德及東柏林則是跟隨蘇聯實施社會主義。

東德前政府機關

這張是在東德前政府機關外的一幅壁畫,這幅壁畫表現出來社會主義下人人都能穿得好吃得飽,還能享用集會遊行的自由,但事實上這些都不曾在東柏林發生。麵包店外總是大排長龍,沒有集會結社的自由,這些壁畫及美化的宣傳手法都只是用來安撫東德人民的心智。

東德的經濟越來越衰退,而西德隨著資本主義的帶領之下,每天晚上有舞廳、搖滾樂又吃得飽穿得好,一開始還沒有柏林圍牆時東西德人民能自由進出,在這樣的情況下讓東德人民發覺明明都是在德國,為什麼西德人民能比他們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

現在的查理檢查哨都是假的及由演員來扮演美國士兵

因此不斷透過遊行、抗爭、移居到西德居住來逃離東德的社會主義,1945年到1960年這段期間離開東德的人民估計高達300萬人,因此東德當局決定興建柏林圍牆包圍東德以避免人口外流的問題持續擴大。

在此之後人民進出東西柏林都得提前以正當理由進行申請,並從檢查哨的地方進出東西柏林,也是為什麼現在查理檢查哨( Checkpoint Charlie)成為柏林很知名的觀光景點。而這裡也是東西方冷戰的最前線,當時緊張、劍拔弩張的氛圍可以參考《間諜橋( Bridge of Spies)》這部電影。

照片攝於史塔西博物館

除了遷徙及居住自由遭到限制之外,言論及集會結社自由在當時也受到限制。東德最有名的特務機構-史塔西(Stasi)會監控東德人民的所作所為,從你在你的房間裡跟誰交談,交談的內容是什麼,抑或是你當天吃了什麼晚餐都會被詳實地記錄及保存下來。

史塔西的監控手法非常多元,他們會在樹上放置讓鳥居住的小木屋,其實裡面裝有高精密度的監控攝影機,藉此來監視在公園散步的人民是否有跟其他人會面或是交談。他們也會入侵特定嫌疑人的房屋來安裝監控設備,除此之外特務們會故意將房內的擺設錯置,藉此來扭曲其心智及記憶。

他們用了各式手法來監控、影響人民的自由及意志,透過這樣的方式來掌控人民的行蹤,避免東德政府的運行被破壞。當時看到的感受非常深刻,現在有些國家跟60年前的東德一樣執行著類似的手法,藉此來限縮人民資訊的取得以及減少人民對於政府的不信任感。

更多有關史塔西的內容可以觀賞《竊聽風暴(The lives of others)》這部電影。雖然裡面不免俗地有一些愛恨糾葛的情愫,但我非常喜歡竊聽風暴這部曾獲奧斯卡外語片的德語片。導演沒有用華麗的拍攝手法來包裝,選擇利用角色跟劇情來帶動張力,深刻地讓觀賞者體驗到東西德分裂時的緊張情勢。這部電影很精采,也是我看了眾多跟柏林有關的電影中最喜歡的一部!

選擇在這個時間點到柏林旅遊其實感觸非常大,不論是整個世界逐漸往保守、種族主義邁進,又或著剛好適逢台灣的大選期間,讓我在柏林旅遊時的感觸都來得更深刻。

以往沒有那麼在意台灣轉型正義的議題,對於蔣中正或是國民黨也沒有太深入的想法,但自從在柏林旅遊時看到德國政府是如何處理他們這段陰暗的歷史時,讓我有更多的動機去瞭解台灣轉型正義的相關內容。

在walking tour時導遊講到,對於德國人民來說1918–1990這段期間的歷史幾乎是空白的,他們在過去宗教改革時對於世界的影響是多麼巨大,近代的經濟發展可以說是歐陸最好的國家,也在歐盟佔有極高的地位。但在過去的這段時間裡歷經過戰爭的摧殘、種族屠殺以及沒有自由的時代,他們可以選擇不去面對,也可以選擇把這些內容開誠布公告訴大家,並警惕自己「這段歷史不能再次發生。」

猶太人被害紀念碑

這一些石頭沒有人知道為什麼當初要這樣被設計,就像當時沒有人知道自己為什麼要排擠猶太人,只因為盲目地跟從了希特勒、納粹的種族主義,彷彿如果我不跟著這樣做,我就會變得特別奇怪。因此很大一部分納粹會在二戰之後那麼成功地崛起便是因為德國人「following without thinking」

每個人對於這個紀念碑的解讀都不太一樣,導遊要我們自己走入其中來感受它所帶給我的感覺。導遊在事後跟我們說他自己覺得是「這些石頭每塊都不一樣,高度及傾斜的角度都不太一樣,這代表著世界上每個人與生俱來都是不一樣的,我們應該包持兼容並蓄的觀點來看待每一個人,而不是帶著有色的眼光去認定某一種族群。」

而我自己的感受是一開始這些紀念碑最外側都是偏矮,到中間這些紀念碑開始變高,高至3、4公尺左右,原本在外側時還能看到左右的地景,而在中心時只能感受到自己被這些紀念碑給包圍。我的感受是一開始我知道我要往哪裡走,但走到裡面時我逐漸迷失了,我只知道要往前方走,因為我也看不到旁邊的人事物,我只能跟著前面的人走,這樣就變成了following without thinking。

當然每個人的解讀都不太一樣,如果也有去柏林旅遊,可以在底下跟我分享你在紀念碑裡的感受!

--

--

胡乃中 Hu Nai Chung
Daniel @ Europe

Internet, Gaming Industry|Monetization & Strategic Planning|Shanghai & Taip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