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克雷特練習筆記#01 回歸原始設定

大雄DaXiong
DaXiong
Published in
Jul 18, 2022

一段小筆記
林克雷特聲音系統其實是設計給表演者的一套釋放人聲訓練方法,在《林克雷特聲音系統:釋放人聲自由的訓練》一書中提到:

本書專為職業演員、在校演員、表演老師、聲音與講演老師、歌手、歌唱教師、和業餘愛好者設計,提供一套能釋放、發展、強化人聲(人體樂器)的練習……

雖然我不是演員,會接觸到這本書是因為在劇場的朋友長期跟著這套方法做訓練,而我一直在尋找卸除身體緊繃張力(尤其是腹腔)的方法,正巧台灣有一位(目前也是唯一一位)林克雷特認證教師,也是這本書的翻譯者,許多機緣之下,2022年六月開始,我便照著書上的訓練方式開始自主練習,期待一年後可以成為世界女高音(X),誒不是,希望業餘/土法煉鋼/在黑暗中摸索的我可以留下一點身體筆記,或許日後這系列文字也能提供一些自主練習的關鍵字給需要解放的人體!

(2022.07.18 身體日記:回到原始設定,就是接受最初始的自己)

林克雷特聲音系統的某一天練習裡,有一句話,「⋯背朝下平躺於地,讓全身臣服於地心引力⋯」 (歡迎參照《林克雷特聲音系統:釋放人聲自由的訓練》一書) 將身體從意念解放,恢復自由,不再承載意念的身體,就是塊肉,自由的肉。

自由的肉就沒有意志嗎? 裡面還有自由的神經、血管、肌肉與筋膜組織,不再緊繃的組織,張力被解除後,體內流通空間寬敞,像是不會塞車的高速公路,還有各種「依照原本設定,做該做的事」的細胞們,輸送水分與養分到該去的地方,需要被餵養、被修復的,都能即時被處理,一切自動自發,唯一規則就是使環境生機萌發。

自由的肉,會是最快樂的肉體嗎?

當我依照書中指示練習,放下意志,臣服於地心引力時,我的身體與大腦是分開的,大腦放掉對身體的控制,而身體像是被放在地上的一塊肉。

大腦:我不想控制了,我只想感覺身體的「感覺」

很難形容那是種什麼感覺,但我是第一次感覺的這種徹底的放鬆,也就是大腦的「放棄」,一開始會怕,怕無法起身,但後來連怕都放棄了。 大腦:就這樣吧,就這樣吧⋯⋯ 我靜靜體會被地心引力吸住的感覺,就像是一桶被放在地上的水,或者被放在地上的紙箱、石頭、地毯⋯⋯原來我就是他們啊~ 我感受到平靜,沒有任何起伏的情緒,不開心不悲傷,豈不像是心電圖的一條直線嗎!

當我失去感覺情緒的能力,我還是我嗎?

當我成為一塊自由不受大腦控制的肉塊,我的存在又是什麼呢?

亞歷山大技巧說,讓頭漂浮在上。
那種輕巧就是解開身體限制後的自由之感,而肉塊最終需要意念提供移動的慾望,如果沒有慾望,肉塊就是植物狀態,但過多的意念/慾望又會帶來不必要的糾結,若能夠對意念做妥善的斷捨離,單純的指令、意念,領著無拘束的肉體前進,來達成各種慾望(小至修身,大至平天下),進而大腦也獲得滿足感,這才是健康的身心靈合一。

我想,肉體的糾結與僵緊處肯定卡著不少沒有出口的情緒與執念,無法為自己按摩的時候,能有這樣的內觀/釋放法,還真的不錯!

--

--

大雄DaXiong
DaXiong
Editor for

喜愛犬類的繪圖工作者+身體宇宙研究者。插畫合作、按摩服務歡迎來信:recycle2024@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