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不繼續受薪工作,選擇創業?

當以往的設計工作開始出現一種固定的循環,不管什麼案件,直接套入同一個模式,設計-產出-設計-產出,就可以完成所有工作時,是我想轉變的開始。

滿常被問到,是什麼原因,讓我決定要走向創業~從開始想要改變到選擇投入創業,我大致拆成3個階段:

脫離循環 —覺察 —確定新方向

開始不斷重複著同一套規格、使用同一套路在執行專案

這樣的工作執行模式,或許是讓自己可以從中找到工作舒適度的必經過程,但基於我們還沒完全被現實抹滅掉對設計的熱情(!?),面對這種一成不變的工作模式,越發覺得自己距離理想是越來越遠,便造就了脫離循環的開始。

身為設計工作者的你,有沒有過,不太想承認某件你做過的作品?

這是我稱為覺察的階段,在脫離循環後,更加感受到如果照這模式一直下去,大概都無法達到自己想成為的樣子吧。專案完成後的半夜時分,越來越常會懷疑起自己,為什麼一直在生產這些對大眾生活好像也不太重要的東西。

都說設計是在解決問題,但我們好像,一直在解決銷售這個問題而已

為這件事,也跟公司反應許久,不斷爭取改變的機會,但還是很有限。“如果不喜歡,就試著改變” 當然,改變的方式很多,不一定非創業不可~

跟我一樣走到這個階段的你,或許是選擇了繼續與體制奮戰、或轉新的工作環境、或換成不同的工作型態,不管選哪一條路,只要試著改變,就會有新收穫。

我選擇了創業

截至目前,對於這個選擇,我有幾個體悟,真心無誤

一開始還不用先準備好肝,先準備好物資與內部工作,度過空虛寂寞的時光

入坑前,都會聽聞創業是多麼的辛苦萬分,沒日沒夜,這些都是真的,但很少會在一開始就可以進入滿單這種甜蜜的負擔。先想好有哪些準備期的規劃工作(需要花你很多時間的那種,可趁初期閒閒先累積),以免數把個月,沒有正事可做的焦慮心態打亂了你的信心和步調。

親臨一線,不只是多工就可以

以前在公司執行專案,總覺得好像該做的都碰過了,自己接案應該也無大礙。直到創業後才發現,真正的接案-報價-提案-修正-妥協-堅持-估價-製作-交貨-請款-追款-再凹你個售後-還在追尾款…都自己來,才體會到以前專案再怎麼覺得自己血淋淋奮身戰場,其實還是有被公司的保護殼好好罩著。

ps. 如果你是希望設計接案要賺更多的錢,而選擇創業的

那要準備好很驚人的耐力,初期沒意外的話,會有千千萬萬個足以讓你放棄創業的理由出現。

總結

其實我覺得,重點不是創業,而是改變! “你不喜歡一件事,那就改變它”改變的方法有很多種,就選一個你覺得ok的入坑囉~

之後的文章,會再跟大家分享關於創業過程中的心酸血淚,雖然很哭,但很值得(至少到現在還是這麼覺得)

--

--

Kay Liu
設計發想|KayLiu X 桴日

劉凱亭 | 桴日設計。紀錄設計、創業上的事。著眼於材料質地與結構、自然環境取材。founder of Forz Design : https://www.forzdesig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