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 Baby Steps Ep.#4]隨時隨地都能認識女生的方法 - 搭訕

給新手的搭訕指南,由正確的心態到能上手的技巧分享。

📋文章大綱
1. 前言
2. 搭訕跟你想的不一樣
3. 正確的搭訕心態
4. 實戰搭訕的步驟
5. 搭訕各步驟的重點提示
6. 進步的關鍵
7. 勵志小雞湯

前言

你是否是個生活圈周圍全是棒子的理工男?或是已經放棄在生活圈中挑選合適伴侶,轉身投向付費的聯誼或婚友社,但所費不貲的婚友社安排的對象卻又都不和你的胃口?也許你可以有更好的選擇!

與其被動等待,不如主動創造機會!

其實我一開始接觸到搭訕是在大學的時候,那個時候因為不管是迎新活動或是聯誼都沒有好結果,後來思考過後覺得是因為自己不夠主動的原因,恰巧當時誤打誤撞接觸到鄭匡宇的影片及作品,覺得世界上怎麼有人有辦法可以這樣輕鬆自在的在路上看到心儀的女生就上去認識,十分勵志熱血,因此開始嘗試搭訕,在誤打誤撞之下因為搭訕而交到女友。

前陣子因為結束了一段長期關係重新投入了兩性市場,所以又開始重回搭訕之路,而有了更多的資訊及第一手體驗。我不敢說我是大師或有多厲害,但希望我的心路歷程可以讓一些新手或是卡關的朋友可以少走一些冤枉路,所以在這邊跟大家分享。

搭訕跟你想的不一樣

很多人聽到搭訕的第一反應會像是「這樣不是很像變態?」「這樣會不會被警察抓走啊?」老實說…看情況!假如你是新手,在網路上看到有人用一些很沒禮貌或撩妹的開場白就可以要到女生的 Line 或 Facebook,然後就有樣學樣的用這些開場白去搭訕女生,這樣一定會爆炸!

是否接受搭訕主要女生看的並不是你開場說了什麼,而是看你的潛在溝通,你的語氣、肢體語言所表現出來的氛圍來判斷你是不是個咖、是不是個怪人,還是你是個真誠、對自己有自信的人,而這個判斷速度快到你的話可能還沒講完對方就已經決定要不要接受你的搭訕。如果你是新手,搭訕女生的時候一定會覺得很緊張,所以剛開口的時候表現出來的氛圍就是「我好像個變態,我在做羞羞臉的事情,我好羞愧…」想當然爾,女生當然不會接受你的搭訕。

願不願意接受你搭訕的關鍵在於潛在溝通

也有人會說,只要長的又高又帥那就會成功,像我不帥又不高一定會失敗...其實這是個限制信念,我不否認又高又帥可以在搭訕上替你加分,但這加分只能多幫你爭取到的只有 30 秒到 1 分鐘,假如你一開口透露出來的語氣跟肢體語言是很羞愧、很猥瑣的,那女生也不會接受你的搭訕。

假如你表現出來的是對自己有自信,不管面對什麼事都是泰然自若的氣場,那麼女生就有比較大機會願意停下來聽你講話,但注意!是「聽你講話」而不是跟你聊天。可以看下面影片,即使是打扮成書呆子的形象,但語氣及肢體語言是放鬆的、有自信的,其實女生也是會願意停下來接受你的搭訕。

Nerds Picking Up Girls — Simple Pickup

正確的搭訕心態

被拒絕是常態!

有的人在網路上看到搭訕的影片,會覺得我只要照這些步驟或是用這個開場白,搭訕應該就很容易成功了吧!事實不然,因為畢竟是在非社交場合上前去攀談,而且現在外面很多直銷或是做問卷的人,所以女生的預設心裡都是先拒絕或是防備心很重,因此,老實說被拒絕的機會會比你想像中的大很多!

但你被拒絕的原因有很多,說不定她有男友 ( 不過也是有遇到有男友可是也願意接受搭訕的例子 )、說不定她家剛失火現在沒心情、也說不定她急著去廁所,再聊下去的話可能便便就要從洞口探出頭了、或說不定只是她單純無法接受搭訕…各式各樣的原因都有可能,但我們不需要去了解真正的原因到底是為什麼,因為這樣會沒完沒了而且會越來越迷惘,我們要做的是只需要專注在我們自己能改變的部分,並自我檢討哪一步是不是可以做的更好。

要嚴格對待自己的訓練,但是對結果要寬容!

實戰搭訕的步驟

搭訕的步驟可以簡單的分為下列幾個步驟:

1. 開場

開場新手可能會有個迷思,就是到底要說什麼才有用?以為開場是講一個很特別或很撩妹的才有用,其實說什麼並不重要,重要是你要讓妹子知道你是在跟她講話!新手可能會因為很緊張害怕,所以就在想搭訕的女生旁邊小聲的說「嗨…你好...」,而且那音量大概只有蚊子才聽的到,女生根本完全沒注意到是在跟她講話,這樣你只會被當成是地縛靈而已。

開場其實你只要大方的走到她面前攔住她,切記要保持社交距離,並不是單純因為疫情的關係,而是一般人對陌生的人距離大約為 1 公尺左右,如果你突然靠得太近會嚇到對方或讓對方感到不舒服,所以上前的時候也不要太突然。這時你要觀察對方的表情,假如不小心靠得太近對方有點嚇到,那就要馬上要跟她道歉說不好意思嚇到她。對了,記得要微笑。

人際距離,出處 : http://blog.udn.com/275jay/109451818

將女生攔下來後,你要直接表明意圖!像是說「剛剛在逛街的時候看到你,覺得妳看起來很有氣質,所以想過來跟你打個招呼。」開場白最好盡量以讚美為主!( 畢竟人都喜歡聽到別人的讚美~) 然後就可以開始丟一些自我介紹或準備好的故事開始對話。不過大多數女生的反應會冷冷的,因為畢竟你對她來說還是陌生人,因此就要進入下一個階段「破防」。

2. 破防

這個階段主要就是讓對方稍微了解你這個人,讓對方知道你不是個怪人,願意把你當成朋友一樣的開始聊天。這個階段是最煎熬但也是很有趣、很有成就感的階段,因為你可以觀察到女生對你的反應會由原本冷冰冰的狀態變成可能對你有點興趣開始跟你聊天、試著了解你這個人。但也是最容易自我否定的階段,女生可能還沒拒絕你,但你自己卻先打退堂鼓自我放棄。

那你在這個階段要聊些什麼呢?簡單來說就是自我介紹。像是你可以先問對方「你怎麼會在這邊?」然後等對方講完你再回「其實我是跟朋友約吃飯所以提早到這裡逛逛,結果剛好遇到妳。」像這樣簡單說明你的來由或去向。然後可以的分享一些像是你自己的工作、興趣、想到什麼有趣的事等等,盡量是以開心有趣的內容較佳。說完一些簡單的故事後可以把球丟回給對方,像是問「那妳平常喜歡做些什麼?」之類的,不要單純自己噴了一堆東西自以為是在演講,對話是需要有來有往的互動

下面這支影片是 AMG ( A MESSAGE FOR INNER GAME ) 的艾倫花了很久才破防,讓女生願意開始聊天的搭訕實錄👇

A MESSAGE FOR INNER GAME - 超久的搭訕破防實錄

當對方會開始多講一些自己的事或開始反問你問題的時候,這時就算已經破防,那就可進入下一階段「聊天」了。

3. 聊天

新手可能會比較容易發生的問題是聊天都聊一些無關緊要的事。會問對方像是「妳衣服很好看,是去哪裡買的?」「妳頭髮很好看,是去哪裡剪的?」這些真的是你想知道的問題嗎?

這階段其實是你要逐漸摸索對方的生活型態及價值觀的時候,像是可以聊下班後喜歡做些什麼、你是不是個喜歡運動的人、你喜歡看什麼樣的電影等等,聊天內容以探索對方的個性為主,但也盡量不要問像是「你有什麼夢想?」這種可能連你自己都需要思考一陣子還不見得有答案的深奧問題。將心比心,聊一些比較輕鬆自在的話題、問一些你覺得比較好回答的問題,如果剛好有一些相同的經歷或興趣,這些話題更可以產生連結感,這樣後續邀約出來約會的機會也比較高。但也不要刻意的說謊去創造連結感,誠實並不帶批判的表達自己的想法去聊天就好。

有關於要怎麼練習聊天及讓對方好接話又可以講很多,怎麼練習說好故事也是一門學問,有機會的話以後再來分享。

4. 模糊邀約及收號

有的人會以為搭訕就是上前去跟對方要 Line 或 FaceBook,但是要到之後密對方對方都不回,這樣就算一天要到了 100 個號碼也一點意義也沒有!收號 ( 要對方的聯絡方式 ) 其實只是要跟對方約時間約會碰面的一個管道而已,而不是搭訕的重點。

所以當你聊天聊到對方覺得你不是個怪人,願意跟你繼續聊天或進一步認識的時候,你就可以提出邀約像是「我們可以下次約個時間出來一起喝杯咖啡?」看對方的回答如何,假如回答是正面的,那就可以很順理成章的交換聯絡方式;假如對方覺得因為對你的瞭解還不夠可能沒辦法,那就回上一動繼續聊天,讓她對你有更多一點的了解再跟她邀約換號。但假如對方堅決拒絕,那也不要死纏爛打,給對方有拒絕你的權利。而邀約盡量邀像喝杯咖啡、喝杯飲料這種輕鬆沒負擔的約會,不要一約就是說要帶她去吃大餐,這樣女生會很有壓力反而更容易拒絕你。

搭訕各步驟的重點提示

下面是上面搭訕每個步驟需要注意的重點:

  • 開場 - 注意個人距離、動作不要太突然、明確的表明意圖、微笑
  • 破防 - 帶著開心愉快的氣氛破防、不要自我否定
  • 聊天 - 對自己的生活及自己有自信、適當並不帶羞愧的表現自己的幽默感
  • 模糊邀約及收號 - 邀約輕鬆的約會行程
  • 整體重點 - 給女生拒絕你的權利、語氣要有自信、肢體語言要放輕鬆

進步的關鍵

搭訕其實是個量大的遊戲,因此多練習、多一些第一手體驗才是進步的關鍵!不過即使你每天吃飯,你也不會變成吃飯達人,因此刻意練習也是必要的。例如你是新手,第一天練習搭訕的目標就設為上前去跟一個陌生的女生稱讚她很漂亮,即使沒聊到天或要到號碼都沒關係,每次都設定一個小目標並朝這個目標練習,然後把量做大就能有更快的進步。如果有興趣的話也可以看一下這本書會蠻有幫助的。

刻意練習

除了自己練習以外,也蠻推薦參加課程尋找戰友組團,我是有購買一些線上課程,有了專業的教練分享他們的心路歷程,因此省掉了很多自己 try & error 過程中所需要花費的大量時間及精力,以及那些其他人無法體會的挫折感,用錢買這些經驗及時間我個人是覺得十分划算,但要買哪些課程就要自己審慎評估了。至於找戰友部分也是因為購買了課程,所以結交了一些能理解搭訕這件事及可以分享討論的朋友,彼此分享一些心得或互相督促也可以讓你更快速的進步。

勵志小雞湯

看到這裡,可能會覺得看文章寫的好像很簡單,但實際上卻是挫折感十足的一條旅程。回想起重新回到搭訕這條路後的第一次出門練習搭訕,我在街上走了足足有三個小時卻還是無法鼓起勇氣去搭訕任何女生,看著人來人往的街道,覺得自己怎麼那麼廢連開口打聲招呼都不敢...

後來我先把目標設定的小一點,帶著「我今天出門只要跟一個女生開口我就算成功了!」這種心態出門練習,然後再慢慢把目標放大,每次只專注於一個目標。漸漸的,女生的反應似乎有變好,不像以前被拒絕的那麼多;漸漸的,有女生願意跟我交換聯絡方式;漸漸的,有女生願意交換聯絡方式後也願意出來約會。每次的一小步成功都能成為滋潤你的精神糧食,由此開始了正向循環。當你逐漸有了結果,你會開始覺得路上看的到的正妹不再只是只能遠觀的陌生人而感到失落,你會理解自己其實是有能力主動去認識她們的,你在兩性市場中你是有選擇的能力!而不再只是只能等待命運的安排而是能主動出擊!

搭訕其實也是給對方一個機會可以走進你的生命

下面是鄭匡宇因搭訕而上 TED 的演講,雖然前面麥克風收音有點問題,不過這應該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了吧😂

鄭匡宇 TED 演講 - 搭訕開創愛形式業雙贏

💡DayDreamEngineer 臉書粉專

--

--

Garnett.C 嘎內
DayDreamEngineer - 白日夢工程師

學店畢業末班生,前輪班星人工程師,現在轉任可以慢慢實現自己夢想的工程師工作。喜歡閱讀及分享,踏上追尋夢想的生命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