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 Baby Steps Ep.#6]如何克服交友圈小但又想認識異性的困境?

如果我是個害羞內向的宅宅工程師,那我是不是只剩下相親或單身這條路了…

Source : Pexels

文章大綱

1. 打破迷思與框架

2. 自我蛻變的過程

3. 刻意練習

4. 你的選擇

打破迷思與框架

「我就是害羞內向、不善聊天所以才交不到女朋友...」

「我是邊緣人,所以不知道怎麼樣可以認識女生...」

「我的興趣很宅,一定不會有女生喜歡我...」

你是否曾經用過上面這些理由跟朋友抱怨,或是用這些理由來說服自己,進而理所當然的放棄主動去認識女生,把這些原因當作沒辦法跟女生發展進一步關係的藉口?

假如是你看到標題點進來,想說從這篇文章學個馬上可以用的一招半式,想要看完文章馬上就可以認識女生,也許這篇文章對你的幫助不大;但如果你是發自內心的想要解決這個問題,也許這篇文章可以給你一點啟發。

攝影師:Andrea Piacquadio,Source:Pexels

如果你想要打破交友圈狹小,但又想認識女生的困境,關鍵就是把自己訓練成擁有「社交個性」的人。這聽起來似乎很矛盾,因為標題明明就打著交友圈小,副標題是打著害羞內向,這樣的組合跟「有社交個性」的人聽起來完全就是處在光譜的兩端的極端個性,這不是很矛盾嗎?所以是要培養外向的個性嗎?

首先要打破這個迷思,懂得社交、擁有社交能力的人並不代表一定都是外向的人,內向的人也有著他們的優勢!有研究指出其實內向者更懂得傾聽與辨別對方情緒的能力,這是在溝通交流上一個很棒的優點,因為聊天的對象會覺得你似乎更能理解她的想法。下面分享一則 TED 的演講,主題是「內向者的力量」,即使是內向的人,也能有社交與龐大的影響力。

YouTube : The power of introverts | Susan Cain

那所謂的「社交個性」指的是什麼呢?指的就是當你到任何場合,你跟其他人可以從容自在交流的個性,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在 Ep.#4 先提搭訕這件事。其實不一定只有練搭訕才可以練習到社交個性,你可能會想,這麼說的話是不是該參加社團或課程來訓練社交能力,那你其實又掉入傳統社交方法的思考框架之中!

社交的本質是人與人之間資訊的交流,你跟對方互相分享價值觀是在交流,你提供好的故事、好的情緒給對方也是在交流,你們聊天聊的濃情密意也一樣是在交流。所以當你到早餐店,早餐店阿姨叫你一聲帥哥讓你覺得很開心,你就下意識的多聊了兩句,這也算是在交流,所以其實不用拘泥於場所與活動來訓練社交能力,而是需要培養在任何場所都能社交的能力。

攝影師:Kampus Production,Source:Pexels

自我蛻變的過程

其實我也是一個內向者,因為參加社交場合或與人交流對我來說是件消耗能量的事;我的工作是一名工程師,下班後基本上就跟同事沒有交流,而較常接觸的朋友也大概一隻手手指數得出來。以這些條件來說,我應該蠻符合標題的所形容那種交友圈小的人,所以也會有不知道怎麼認識女生的困擾。

到現在我交了兩任女友,都是在大學時期認識的,所以比較不會考慮現實與其他因素,因此比較容易從認識到在一起。但在出社會工作一段時間後分手了,而在這種社交圈與交友圈的情況下,如何認識女生這個問題就浮現了出來 ( 畢竟我也是個受到男性慾望驅使的正常男生😂 )。經過一連串的嘗試與摸索、接觸了 PUA 、上了 Dating Coach 的課程、接觸了 Red Pill 的概念,最後找出了我自己的解決辦法,那就是我所提到的 — 培養自己的社交個性

這一連串嘗試錯誤與能力培養的路說實話並不是很好走,不是上完課、理解了那些跟異性相處的方法與心態後,馬上就有妹子會把你撲倒,就像即使你知道左手只是輔助、理解了所有投籃的正確動作,但你也不會變成像三井壽一樣的三分神射手,成功還是建立在大量的練習與從挫折學習的基礎之上。

你可能有疑惑培養社交個性跟認識女生的方法有什麼關係,當你培養社交個性後,只要是你看的到的女生,都有機會可以變成你的交往對象!以我自己的例子來說,某天在小 7 吃晚餐時看到了一個我想認識的女生,以往我的個性可能會覺得她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但現在的我就鼓起勇氣主動上前跟她聊個天,結果後來也有成功再約出來吃個晚餐約個會。

除此之外,在打這篇文章的同一天下午,我去理髮店剪個頭髮,看到一個設計師助理覺得她還蠻可愛的,當剪完頭髮準備要回去時剛好看到她在休息滑手機,我就主動的跟她閒聊一下,結果聊天之後才意外的發現,其實藏在她看似有點愛玩的外表下,卻有著成熟的想法及目標,最後交換聯絡方式,約說下次可以一起吃個飯或出來逛逛。所以,在你還沒實際與對方交流之前,不要先入為主有著對方看起來是什麼樣的個性、一定不適合我之類的想法,這些都是你自己打退堂鼓的藉口罷了。

所以,當你培養好你的社交個性,只要是看的到、在你胃口範圍之內的女生其實是都有機會可以認識的,甚至是繼續發展到長期關係。7-ELEVEN 《CITY CAFE》說「整個城市都是我的咖啡館」;當你有了社交個性,整個城市都是你的擇偶館 ( 笑。

攝影師:Kampus Production,Source:Pexels

刻意練習

你可能會覺得,反正現在交友 App 很方便,只要把照片拍帥一點,稍微有點網聊的能力,在線上跟女生也聊得很開心,我為什麼還需要練習社交個性?

因為交友 App 主要的最終目的還是要把女生約出來見面,當你成功把女生約出來約會,當她跟你面對面聊天時突然發現原來你只是個鍵盤俠,網路聊天感覺不錯但跟本人聊天落差很大,那你覺得她還會再出來跟你有下一次的約會嗎?

下面列幾個我覺得有幫助的練習方式或可以嘗試的方法,希望能對你有幫助。

  • 在日常生活中,對那些你常見到的陌生人多一點關心。例如你可以開始跟你每天都會去的早餐店店員打聲招呼,簡單的說聲「早~」也可以,之後再慢慢的增加交流的內容。( 我自己實際實作後,到後來店員還會主動跟你小聊兩句。)
  • 假如你對一些人在做的事有點好奇,可以嘗試去問相關的問題,大部分的人都很樂意跟你分享。例如在書店看到有個女生看書看得很入迷,你可以大方的去問她在看什麼書,說感覺她看的相當入迷,感覺那本書好像很好看。( 我自己嘗試的結果,大部分的人都很樂意分享自己有興趣的東西。)
  • 當遇到你喜歡的對象,嘗試與她開始交流。很多時候其實女生也在等有個主動的男生去跟她搭話,即使是說聲「嗨!」也可以,畢竟女生在天性與文化影響下就是比較被動的生物。就算被拒絕了,去找下一個就好了,因為還有這輩子你都認識不完的女生等著你去認識。
  • 培養自己的興趣。你可能會覺得這個跟交友有什麼關係,但你思考一下,假如有個人生活模式就是上班、下班後回家滑手機或追劇,生活中沒什麼樂趣,那你會想參與他的人生嗎?假如站在別人的角度來看,你覺得自己的生活夠吸引人嗎?
  • 養成規律的生活作息。這個練習的思維層面比較深,你可能會覺得怎麼變成健康宣導文了,但實際上是希望你能從規律生活體會到的是「讓你拿回對生活的主導權」。假如你對自己的生活是沒有選擇的,那你怎麼會妄想你會有辦法可以選擇你想要的伴侶呢?

上面這些練習看似簡單,但當實際做起來卻是十分有難度,能不能成功取決於你有沒有辦法真的身體力行去執行。

攝影師:Zen Chung,Source:Pexels

你的選擇

最後想跟你說的,就是不管在什麼情況之下,其實你都是有選擇的。你可以選擇用「個性內向」、「社交圈太小」、「不會聊天」這些藉口搪塞說服你自己說反正我就是沒救了、繼續抱持著鴕鳥心態;或者,你也可以選擇發揮內向的優勢嘗試與人來場愉快的對話、社交圈太小就自己創造自己的社交圈、不會聊天就努力練習聊天,在各種不同的情況下,最後決定要採取行動或是限制你的永遠都是你自己。

會想分享這些因為我就是選擇採取行動的人,也許會在嘗試的路途上一路跌跌撞撞,但我覺得跌的很值得,因為堅持到最後會有一些好的回饋,而這些回饋是我努力得到的體悟,也是我有所成長的指標,我對這些正向回饋感到十分驕傲且很有成就感。會分享這些是希望我的親身經驗可以幫助到可能跟我一樣被這些問題所困的人,在人生迷惘的時候有個燈塔能指引方向。

💡DayDreamEngineer 臉書粉專

--

--

Garnett.C 嘎內
DayDreamEngineer - 白日夢工程師

學店畢業末班生,前輪班星人工程師,現在轉任可以慢慢實現自己夢想的工程師工作。喜歡閱讀及分享,踏上追尋夢想的生命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