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牌冤家】他們相遇並非來自命運,而是沒有人捨得放棄

Day off 休假日常
dayoff.365
Published in
Apr 13, 2024

綠色是開始喜歡你;紅色是我愛你,轟轟烈烈的那種愛你。
橘色是慢慢忘記怎麼喜歡你;藍色是我愛你,非常傷心的那種愛你。

電影《王牌冤家》劇照,取自網路

看著喬爾與克蕾汀在蒙塔克的海灘相遇,原本只覺得是浪漫的緣分注定,後來才知道那是一場重逢,是他們各自守著一份沒來由的承諾,才帶彼此回到初次見面的地方,並展開下一次屬於他們的四季,像克蕾汀不斷更替的髮色那樣,萌芽、綻放、凋零、枯萎。

原來他們魔法般的相遇並非來自命運,而是沒有人捨得放棄。

電影《王牌冤家》劇照,取自網路

《王牌冤家》的故事是關於一對戀人喬爾與克蕾汀,為了遺忘彼此而找上「忘情診所」進行刪除記憶的手術。他們的愛情,終於遺忘,也始於遺忘。

「健忘的人是幸福的,因為忘記錯誤會過得更好。」

當愛變得讓人心碎不已卻揮之不去時,忘記彼此愛過是人們以為最便利的復原方式,但也許這樣太可惜了,因為有時候心碎不代表愛是錯誤;因為你值得記得自己曾經非常幸福;因為只有認得所有傷口,才有真正的好起來。

也許當你誠實為了失去感到痛苦,才能悼念曾經的快樂、坦然擁抱無法圓滿的愛,或是勇敢目送彼此的愛往不愛的方向走去。

電影《王牌冤家》劇照,取自網路

如果道別是能為彼此做的最後一件事,那能好好說再見就是幸福的,而喬爾與克蕾汀在現實生活中沒有機會這麼做。於是這次,喬爾腦海裡的克蕾汀在快要消失前說:「至少回來說句再見,假裝我們說過再見。」

只有盡你所能去記得,才有機會好好說再見,只有說再見,那份無處安放的捨不得才終於願意慢慢休息。

電影《王牌冤家》劇照,取自網路

「我很快樂,我從來沒有這種感覺,這就是我想要的地方。」

兩人重逢時,克蕾汀頭髮上寂寞的藍,是喬爾留給她的廢墟,卻又像是那片她拉著喬爾踏上的冰湖,即使冒著碎裂的可能,還是想和身旁這個人一起,抬頭看看不可思議的星空。

他們會在所有的初次見面愛上對方,原來記憶可以被刪除,但愛不會。愛帶來的痛苦也不會,即使不記得對方的存在,也會沒來由地感覺到自己正在經歷著失去。

電影《王牌冤家》劇照,取自網路

喬爾與克蕾汀是永遠存在彼此心上的一抹陽光,無論記得或遺忘,他們就是在那裡醒目地閃耀著。

於是愛情又到來了,兩人間小小的喜歡再次萌芽,只是這次他們知道彼此相愛過、後來對方變得面目可憎,知道綻放後終究會迎來漫長的枯萎。

如果早知道相愛必然伴隨著巨大到讓人想抹去記憶的痛苦,那麼,還要再愛一次嗎?

電影《王牌冤家》劇照,取自網路

「我現在看不出我不喜歡你的地方。」
「但你以後會。」
「好吧。」
「好吧。」

電影結束在喬爾與克蕾汀笑著給出這樣的答案,而他們的故事正要重新開始。

也許愛的迷人之處不只在於永恆,也在於願意和那個人一次又一次展開失敗的嘗試,談一場注定以毀滅告終的戀愛。

「相信這次會不一樣」是戀人們為了彼此想挑戰命運的愚勇,是叛逆的天真,是甜蜜的樂觀。

是我此刻愛你、非常愛你,想不通「我怎麼可能有一天會不愛你」的那種愛你。

電影《王牌冤家》海報,取自網路
𝙁𝙤𝙡𝙡𝙤𝙬 𝙪𝙨 𝙤𝙣 …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365.dayoff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dayoff.365/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