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編 — Dcard 藍圍巾實習下台一鞠躬

Dcard Tech
Dcard Tech Blog
Published in
6 min readJun 18, 2019

你知道嗎?年輕人都來 Dcard 實習!

陷阱妹真的恥度破表 ><

嗨大家好~我是原價 — Dcard 的細編!

Dcard 是大學生最常使用的社群平台之一,幾乎是人手必備一個帳號!
所以,想必大家對於 Dcard 這個公司一定很想一探究竟吧?(不想也不會點開來看啦 XD )

今天就跟大家分享我來到這裡當小編的契機以及實習過程吧!

想當年,我跟 Dcard 的淵源是…

我從大一開始用 Dcard ,因為當時所有朋友都在使用 Dcard,而且他們聊的話題都是圍繞在站內文章或者校版黑特等等,那我為了不讓自己真的成為「系邊」(很怕孤單QQ),就下定決心瘋狂看 Dcard 的文章融入大家!

最後也順利地結交到了一群好朋友!而人生就充滿了各種奇妙的巧合,這麼剛好就有位朋友也來到 Dcard 的營運部門開始工作,因緣際會下就被邀請參與校園穿搭的站內活動並且 PO 了一篇文章 XD,我跟 Dcard 剪不斷理還亂的淵源就這樣開始了。

之後在官方 FB 上看到了「幹話王比賽」,由於本人太愛講幹話就被身邊的朋友大力推薦去應徵小編這份工作了,也很幸運地面試上了!

校園穿搭文章 小力鞭 👉🏻 https://bit.ly/2Iahnvd

【 Dcard 小編都在幹嘛?】

一、轉發站內文章

好的文章,值得被看見!

■ Facebook

小編主要負責將站內文章轉發到 FB 上,用 GA 埋址再為文章挑選適合的配圖以及下兩句引言。雖然這幾個步驟看似簡單卻一點也不能馬虎!因為單單是挑選文章和下引言這兩件事就很考驗你的功力 QAQ

FB 轉文五大地雷,誤踩會悔恨一生!

  • 挑選好的文章,勿轉發過於偏頗的類型
  • GA 埋址的日期不能填錯!
  • 配圖要符合文章情境、尊重版權
  • 引言必須中立
  • 每句引言不能超過 20 字,會影響網友的閱讀體驗

■ Instagram

IG 主要是負責 官方、美食、攝影的三大帳號。好的小編需要成為卡友們的伯樂,將各版適合的文章轉發到 IG 上讓更多人看見,並達到導流的目標!

特別一提的是,IG 的官方帳號除了負責挑選適合的文章主題製作成一般貼文以外,更需要額外挑選三篇文章,以截圖搭配引言的方式 PO 到限時動態上讓粉絲們上滑觀看全文。

IG 轉文四大地雷,誤踩會悔恨一生!

  • 美食/攝影的文章內若作者有附上 IG 帳號連結,務必附上!
  • 攝影的圖片勿擅自調整尺寸大小
  • 文章類型不能過於偏頗
  • 引言必須中立

這段期間,我竟然發了 1288 篇 FB 貼文、388 IG 的貼文以及超過 180 篇限時動態!

二、企劃發想與執行

互動互動,再互動!

當 Dcard 的小編除了發文以外,更要懂得如何發想好的企劃並付諸行動!
主要會執行企劃的平台以 FB、IG 和 YouTube 三大平台上,但呈現的形式不拘。

你以為實習生都只能做瑣碎的小事嗎?
錯了!在這間公司,你可以發想企劃的空間無限、無限、無限地大!(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地震、愚人節、情人節、清明節、任何節日或時事,只要你想得到 我們就讓你做得到!

小至發梗圖、大…智若愚( 好冷 XD)都能做,但一定要切記每一個企劃的背後都要有目標和意義。「為什麼?」不停地問自己這句話,把邏輯理清楚很重要。而在這裡當實習的過程,也會讓你迅速得到大量的經驗值。

IG 限時跟網友進行互動是個很好的選擇!

不怕鏡頭更加分!

小編除了什麼都會編以外,還要跟鏡頭當好朋友~
能在鏡頭面前呈現最自然的自己,也會讓粉絲們更認識你(還在努力學習中!)
因為當初剛加入時還是一個小菜鳥,那時對鏡頭一直莫名有種恐懼感,花了一段時間才得到改善QAQ

■ 但上天關了一扇門,總會為你打開另一扇窗!

因緣際會下,被主管們拉去拍攝「陷阱妹」影片的改裝 part,也是人生中第一次挑戰突破性的打扮 XD
由於是改裝的部分,並不會有任何台詞 也就免去了鏡頭尷尬的問題~
而且同事們都很熱心,特別是第二辣的莎拉!幫我化妝還負責穿搭的部分 ٩(。・ω・。)و
這個機會也讓更多人知道「細編」,參與了影片的製作過程,算是很酷能拿來炫耀給子孫的經驗吧!

到底是誰說像林進的?給我出來 XD

【 不聽細編言,吃虧在眼前… 】

實習心得一籮筐

好的公司帶你上天堂!

Dcard 是我遇過最最最佛心的公司了,取之不盡吃之發胖的零食區、福利最高的尾牙和電影日等以及友善幽默的主管和同事都是讓你更愛上這裡的理由!

在這裡,你提出的想法都會被聽見,主管也會帶著你茁壯成長!

「把自己當作正職,而不是實習生。」

這是主管對我說過印象最深刻的話,想把這句話獻給所有想來這裡實習的你們。

時光匆匆,我也順利在 Dcard 畢業了!很慶幸自己有來到這裡當小編,認識公司的同事也留下很美好的回憶 QQ

飯糰編、西瓜編和 STAR 編都是一起打拼努力的好夥伴,也從他們的身上學習了很多寶貴的經驗。

我應該來當 Dcard 小編嗎?

  • 想要爆炸性地吸收四面八方的資訊?
  • 想要待在全台最優質又有活力的公司?
  • 想要提升自己的文案能力?
  • 想要成為一名十項全能的小編?

如果以上都是你所渴望追求的事情,那就勇敢投下履歷來 Dcard 實習,一起加入這裡吧!

其他小編的心得報乎你災!

西瓜編的實習心得 — 西粉請點這 👉🏻 https://bit.ly/2FgIX8o

最後,Dcard 團隊正在公開招募新一輪的社群行銷實習生 😏

✔️ 社群內容經營
✔️ 活動企劃發想、執行
✔️ 分析執行成效與提出優化策略
✔️ 簡易影片剪輯

🌟 從這裡了解「社群行銷實習生」>> https://grnh.se/a6c625441

Dcard 在廣大徵才喔~歡迎來聊天 👉 https://join.dcard.today/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