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不再亂槍打鳥! PM實習申請分享

Dcard Tech
Dcard Tech Blog
Published in
5 min readAug 18, 2017

Goedendag! 我是PM Team的Kevin,

每個人一定都經歷過面試,不管是申請國外學校,申請企業工作,甚至跑去參加聯誼,這都是一次次表現自我,讓對方充分認識你的好機會,相信大家也都煩惱過到底履歷該怎麼撰寫;申請該怎麼去準備;面試該怎麼好好表現。藉由這機會分享一些我當時申請和面試時的策略和思考方向。

以下以申請Dcard的流程為例,將這些過程拆開一步步去討論,我是申請product manager intern,在投遞申請資料的時候除了履歷、作品集還有一份額外的小作業。

前期資料準備

在前期準備的時候 很重要的一點是要花時間了解這家公司想要的人才是什麼樣子, 試著思考他們需要的是什麼特質跟能力,將這些點列舉出來,在擬申請資料的時候就按照這些特點去撰寫。

履歷

盡量去找出自己曾經有過的專案經驗,小到可以是學校小組報告,大到企業的專案,去找出你覺得最吸引人和得到最多收穫的例子,讓HR一眼就能看出你就是公司在找的人才,或是發現你有著他們需要的潛力。(這邊提到的收穫一樣與工作需要的能力和特質環環相扣)

作品集&專案介紹

在作品集的部分也會依照職需做調整,不同的職位強調不同的設計強項。PM的一部分著重在前期的調研、概念發想,所以我會選出設計環節清楚,前期思考流程完整的作品去闡述我使用的研究方法。另外在申請時,我還準備了另一份檔案,是介紹我經歷過的workshop,公司實習,企業案子等,履歷上簡單提到的經驗在這裡更詳盡地描述。

額外任務

Dcard在申請時有要求另外寫一份小作業,問題不外乎申請動機、產品理解、問題分析等,或許會覺得這很麻煩,增加了工作量;但其實這反而是一個表現能力的好機會,因為這些問題都最直接表達出公司在意的是什麼,想了解的是什麼,務必好好把握。

分享你最喜歡的APP

在這個作業的環節我不想只是單純的介紹,而且試著去分析它,截圖加介紹,列舉出這個APP特別在哪裡,好用在哪裡,但同時,我也舉出它在設計上不合理的部分,UX沒有設想清楚的情況。

為什麼Dcard在暑假有黏著度下滑的問題

這個部分我則是拆分了好幾種情況,或許是社交方面、時間方面…等等,依照不同的問題提出對應的解決辦法。

小結

比起單純的大串描述,如果用條例去拆解問題,列舉各種可行方法,相信能更好地去表現你的思路,證明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

面試階段

學經歷的問答

剛畢業的新鮮人在找工作、面試實習的時候,常會被問到科系或是課程上學習的東西怎麼運用在這份工作上。

有些人或許會覺得自己的科系跟申請的工作無關,這個時候也一樣重新審視前面提到的工作所需的特質,試著將自己的學經歷抽絲剝繭,找到某些特質是去對應工作的需要,可以讓面試官看出你有這個方向的潛力。

譬如我大學是念工設,碩士卻是偏心理學,我就將兩個科系截然不同的思考態度提出來并結合在一起,一個是以設計師的想法去看待問題;另一個則是用研究者的角度,以心理現象去思考解決辦法。

對於產品使用的想法

面試公司也會被問到對於自家產品的使用想法,尤其像Dcard這樣的社群平台,會更重視面試者對於使用者的理解、需求點的關注。所以在面試前可以實際再操作幾次,思考什麼樣的使用者會去使用,使用上又有什麼好與不好的部分。

你覺得Dcard一周的零食花費是多少?

遇到創意的問題當下一定會很錯愕,不過這也是在考驗臨場反應跟解決問題的邏輯,這樣的問題并不一定要你找出正確答案,有時候甚至沒有什麼標準答案。我是拆解成不同的情境,像是一周如果有需要開會的時候,下午可能會嘴饞的時候,面試的時候,不同的情況,不同的職位角色會有的行為,再去累計。

你還有其他的問題想知道嗎?

最後通常都會有詢問面試者的環節,這個部分我的問題都是圍繞在PM工作的一些疑問,譬如PM如何去找尋問題,這個時候也可以更了解這家公司對於該職位人才的期許和要求,同時也能得到一個不一樣的觀點再去審視自己,知道有什麼部分是公司所關注的,自己在面試的時候是否有好好表現出來。

面試結束後

每一次面試結束我都習慣寫份記錄,將一些面試當下的想法,或是從面試官得到的反饋記錄下來,除了拿來提醒自己還有什麼地方可以做得更好,未來面試的時候也能再翻出來好好運用。

分享就到這裡~回台灣超開心!能跟這群充滿熱忱的朋友們在Dcard一起工作更開心!

Dank u wel!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