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ard 藍圍巾實習-營運小編是蝦米?讓人陌生又熟悉

Dcard Tech
Dcard Tech Blog
Published in
5 min readJun 20, 2019

起初看見個職缺的我,應該跟現在看著這篇心得的你一樣,心中想問「這在做什麼?」「是 FB 小編嗎?」
答案很明顯,當然不是 FB 小編啊!經過這一年,來讓我把在這所看見的告訴你吧!

| 所以營運小編到底是啥?

一般人直覺想到的小編,都是在臉書、IG 上的#吐司編#海邊這類角色。但在 Dcard 很特別,他本身是由論壇構成的社群。
在這個社群裡必須有人維護環境,營運小編就擔任這個角色,在 Dcard 各個看板裡敦親睦鄰。
(或許也能被解釋為板主。)(但叫小編好像比較厲害,咦)

| 主要工作內容是什麼?

最重要的就是豐富看板內容,及維持良好的社群風氣!
開啟敏銳的神經,觀察時事、風向,適時去創造話題討論。
你必須了解使用者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抓住他們的胃口,才能擄獲他們的愛心。哈

| 這一年我體驗到了什麼?

推廣、豐富「話題」

還是根社群木頭的我從經營「話題」這個工作裡慢慢培養起對 Dcard 社群的感受力
每天看盡數百篇酸甜苦辣的人生、當然也不乏開眼界的實用知識,從這之中找到能被討論的內容,再整理、串為話題,接者撰寫文案、思考該推播給怎樣的受眾會有興趣,並促使追蹤。任何環節都會影響成效好壞,不可馬乎。研究數據也是必備能力,找出其中玄機,修正、測試,並讓轉換率好到突破天際。

常會盯著「追蹤」數據,一有飆漲就覺得要發大財啦哈哈

舉辦站內活動

讓長住在 Dcard 上的卡友有些新鮮事參與也是凝聚社群的好方法。最幸運的是,只要你有想法,大家都會竭盡所能地幫你達成!經歷過在穿搭板舉辦不同主題的徵文活動,並於實體活動與卡友線下接觸、經營 3C 少女角色等等,你能有擁有很多空間去實體化想像!其中讓我收穫最多的是今年3月與大專籃球聯賽的合作專案,除了是我第一次完全統籌一個案子之外,能與你所愛的事擦出火花才讓我興奮啊!這次的合作也成功讓 Dcard 登上小巨蛋,是百年來首見喔。

有幸與108UBA女籃冠軍隊伍合影留念,其中還有超強的新人后霸主!!

潛水卡友浮上水面

在進入 Dcard 前,我就是個潛水的使用者,大多是隨意瀏覽,有時連愛心都給的吝嗇。為了更熟悉生態,我也用閒暇之餘寫文章來更了解使用者。實際去和你要面對的使用者互動,是摸透社群非常直接又有效的方法。

說完這些工作上的經歷之外,公司文化是另個 Dcard 能帶給你的與眾不同體驗。

環境美氣氛嗨還有各種好吃好玩的

開放式的辦公環境,讓每分空氣很熱鬧有活力。你問這麼熱鬧會不會影響工作品質?當然不會,你會逐漸習慣這首背景音樂。而你的座位絕對是全大安區最鬧中取靜的地方,太安靜才渾身不自在。

某天…對面同事姐姐變成一隻紅恐龍

對於照顧員工,老闆也沒在客氣。如果你認真起來,得吞下整個零食櫃,這裡有免費餅乾、飲料,每週還能喝兩次手搖杯,一份精緻下午茶,一頓燭光午餐….邊打我邊流口水,即使來一年了,我還是餐餐期待著。

我想認識那個同事!

茶水間的相遇或許已經是職場上最難得的邂逅,但在 Dcard 我們都來更直接的。定期聚辦 team building 、電影日、員工旅遊、萬聖節變裝、尾牙等活動,你有機會能認識到跨部門超想認識卻沒機會合作的同事。透過共融活動建立彼此間的感情,激發出不同火花(我說工作上的啦)

其他還有好多學習資源,在應徵職缺上都有詳述,你們自己來體驗比較快啦!

個人體悟

在這裡我獲得社群敏感度的提升、後台工具操作、對外溝通合作,甚至學了一點點從來沒碰過的SQL,以及如何找到方法解決營運困境,都讓我在這一年裡沒有一刻白費。除了這些實際技能,在心境上也有一大突破,想鼓勵跟我一樣擁有心魔的人。

有想法就大聲說吧

剛得到實習生這個角色時,對自己還不夠有自信,害怕說出自己的看法,擔心想法不可執行。儘管很清楚明白這種心態不允許在職場出現,但,就是怎樣都說不出口啊!而幸好我碰到很好的主管,總是會留空間給我發揮、鼓勵我勇敢表達。漸漸的我想到什麼就說什麼,你那種心境上的舒坦,猶如漫步在雲端啊(我誇張了)

「好的想法都是被討論出來的!」

所以別怕自己不夠厲害,只怕自己不肯開口。

最後,一定要感謝帶我的三位主管、同事及曾經的夥伴。在 Dcard 的每件事,都能成為養分。而你們就是讓我更加茁壯的陽光。這一年,像是趟沒有地圖的旅程,但所有想法會帶你到心之所向,因而處處驚喜。

最後,Dcard 團隊正在公開招募新一輪的社群行銷實習生 😏

✔️ 社群內容經營
✔️ 活動企劃發想、執行
✔️ 分析執行成效與提出優化策略
✔️ 簡易影片剪輯

🌟 從這裡了解「社群行銷實習生」>> https://grnh.se/a6c625441

🌟 Dcard 在廣大徵才喔~歡迎來聊天 👉 https://join.dcard.today/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