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ard 藍圍巾社群行銷實習,在這裡主管就像大姐姐一樣 😍 — 西瓜編

Dcard Tech
Dcard Tech Blog
Published in
5 min readJun 18, 2019

與 Dcard 難捨難分の緣分

忘記高中是因為什麼原因看到 Dcard 的某篇文章,我記得該篇文章內容非常非常感人,剛好隔天模考作文,但我腦袋一片空白沒有想法,於是我就以該篇文章為故事架構,然後拿了全班最高分。

從此以後,我就對 Dcard 非常有好感,每次考作文前一定要先滑三小時,為了感謝 Dcard 讓我考試都考一百分,所以畢業不久,我看到 Dcard 在招募社群小編,我就投遞履歷,打算來個白鶴報恩。

小廢話講完了,接著進入正題,跟大家分享我在 Dcard 兩年的心得與成長~
(如果只想看來 Dcard 實習擔任社群小編會得到什麼,可以直接跳到最後一趴!)

面試經驗談

其實我對面試的印象已經很模糊,但過去到現在我認為 Dcard 面試社群小編一直沒有變的是,主管都很注重文案、創意跟觀察能力。印象中都是先自我介紹,這時候我是介紹自己跟社群相關的經歷與成長,以及為什麼會來申請這個職位等等;接著就是講出針對 Dcard FB 的觀察,並且選文下引言,考驗寫文案的能力。

在 Dcard 需要寫的文案其實都很短,只要在 20 字以內,但我覺得這反而是面試最難的 Part ,因為 20 字就要抓到觀眾眼球,但又不能一味的農場,所以建議如果有想要面試社群小編的人,可以多多觀察別人都是怎麼樣寫文案,我覺得這是很基本但必備的能力之一;寫出自己的風格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因為通常有自己的風格,粉絲也更加容易記住你!

實習期間都在做蝦咪

小編日常需要負責經營的三大平台: Facebook、Instagram、YouTube

Facebook

目的:當社群行銷小編的例行工作就是要從 Dcard 海量的站內文章中選文,每天都要挑出各式不同、但吸引受眾的文,放上 Facebook,會這樣做主要是為了吸引更多人進入 Dcard 站內,進而對我們產生興趣並註冊成為 Dcard 的使用者。

選文步驟:選文 → 進到 Google Analytics 埋址 → 配圖、寫文案 → 排程 → 24H 後觀察數據

每天都會需要排程 20–30 篇的文章,也就是說每天都會有超多次練習寫文案的機會,所以加入 Dcard 後,寫文案的能力會大幅長進,並且透過數據解析自己選文、配圖、寫文案的成效,每週週會也會跟大家一起討論、互相學習與成長!

Instagram

小編日常需經營的 IG 帳號一共三個:Dacrd.tw / Dcard.food / Dcard.photography

Dcard.tw | 從站內選卡友問的問題,擷取留言內的神回覆,放到模板圖片上。並根據原文寫簡單的文案練習: 剪片、製圖、寫腳本、製作社群企劃和邏輯與敘述的能力在我工作的這2年也大幅成長,雖然我本身就是念傳播科系,但我剛加入 Dcard 的時候才大二,各方面能力其實都不算成熟。

但加入 Dcard 後,主管會很重視每個人的這些能力,每週的社群執行成效報告會議,都會共同檢視所有人的工作成效,並提出優化執行的策略,也會做其他社群的觀察,找出別人的優點,每週會議結束後,都獲益良多!

還有 Dcard 也是個十分願意給小夥伴成長與學習空間的地方,主管會特地出作業給我練習,或是丟出企劃請大家討論並執行,如果作業、企劃做的不好,主管也會立刻給予提示和幫忙,並不會過分指責或施予壓力(完全是用愛の教育取代鐵の紀律 R !!!),和小夥伴一起腦力激盪執行企劃的過程真的很快樂~

在 2017 年的時候 Dcard 的 IG 還沒有常態性的發文,後來其他比較資深小夥伴帶著我一起規劃語錄當作貼文,那時候粉絲數開始慢慢成長,到了 2018 年,我與另一位小夥伴共同替 Dcard IG 做新規劃,每週都會花兩個小時的時間開會討論,後來總結出一個固定的發文規劃,從那時候起, IG 的單週粉絲人數平均成長率及網站點擊率都是過去的 10 倍!過程中當然也被打槍不少次,但也超感謝主管與資深小夥伴們一起拉著我完成這次的企劃。

在 Dcard 待 2 年 2 個月,想要分享的經歷真的很多,但我打得好像有點太多,就大概到這裡打住。

回頭審視自己的成長其實非常出乎意料之外,過程中當然也有想離職去其他地方磨練,但到了真正畢業不得不離開的時候,有時候會問自己:如果我在其他地方,現在會長成什麼樣子呢?其實說實話,仔細想想,我覺得不管長成怎麼樣,都很難比我在 Dcard 成長得更多。

總結你實習可以學到ㄉ能力

  • 時間分配|小編事情多元,但其實不難,好好規劃時間可以很快且有效率的完成。
  • 社群文案|每天挑不同的二、三十篇文章寫文案,還可以找其他小夥伴給建議、找主管討論,很難不進步 r !
  • 社群企劃|看到其他品牌小編一個好的社群操作就狂漲粉,一定也會想逼自己做出好的社群操作!
  • 創意發想|好的企劃也需要有好的創意,重點跟其他超有才小夥伴腦力激盪,真的會讓自己創意起飛~
  • 數據分析|精準了解後台每個數字對貼文表現的意涵,成為每週成長的關鍵。
  • 時事觀察|準確抓住時事,與網友討論吸收各方觀點,好的時事操作也會變成社群成長的肥潤養分。
  • 欣賞主管|主管是一位平常就很懂的欣賞自己的人,社會化ㄉ我們也要學著從主管的角度看事情:她長ㄉ很可愛>///<

最後,Dcard 團隊正在公開招募新一輪的社群行銷實習生 😏

✔️ 社群內容經營
✔️ 活動企劃發想、執行
✔️ 分析執行成效與提出優化策略
✔️ 簡易影片剪輯

🌟 從這裡了解「社群行銷實習生」>> https://grnh.se/a6c625441

Dcard 在廣大徵才喔~歡迎來聊天 👉 https://join.dcard.today/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