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月前忘記訂立目標-寫在IBM On Board一個月後

JasonHsieh 謝帛軒
DCT on the journeys
5 min readOct 1, 2020

好似人生正在加速著,9/1順利On Board到今天中秋連假,也滿了一個月。對於患有文字拖延症卻又習慣以文字抒發心情與感受的我,必須得在10/1這天將所有ideas與thoughts分享上來,以免歹戲拖棚。

時光飛逝也是老梗了,但卻越來越寫實了。

九月,獲取了很大的衝擊,對我來說亦是嶄新的開端…是的,成長真的很痛苦,但必須下嚥,因為加諸在自己身上,或許就是種投資。也或許,這就是我的夢想,因為知道自己能力不及卻拾取了這樣的機會-這樣能讓大家看到的機會-那怎麼樣都得咬著牙把關下來。

IBM就跟我想的一樣,很大,像海,像一片藍海。

On Board那天進行整天的training,宛若是人生最被需要的一天。早上被People Manager W約了個見面,中午休息時又被另一個Manager J約了傍晚的談話,但這些都被H哥給搶先了,輾轉交付了我們CAS最好看的Badge吊牌,稍微認識一下我們就走了。迷路在迷宮般的CFC 4F,瞥見了這道牆壁-THINK,原來,尋尋覓覓就是為了這裡。這裡好大。

我們總是以為想得比別人多,但現實會打臉打得很徹底。

忘記過去,在這裡就重新開始。

J,我的Mentor/PM這樣告訴我。第三天,她率性地姿態出現,約了我在四樓一角稍微聊聊,得知我是剛從大學畢業的New Hire,「不要被學歷好的而影響自己了,從現在開始你忘記在學校的學習方式,在這裡重新開始。」她這麼說。我心裡好奇、卻也忐忑,她是看出我對這裡的不安,「我怕你會這樣想。」她補了一句。我心中感激,在接收到她這些訊息以後,回頭想了個老半天。她把我安插在之後專案的PG角色,希望我可以幫忙,儘管在Job Role上是BA。顯得吃重,還沒真的啟程就步履蹣跚之感…

我也希望自己有價值

經過了近兩個禮拜在總部的Study,暫時被派去全球人壽的專案,在那裡熟悉一下保險業的相關運作模式以及觀看專案運行的狀況。在第一天的開會時,主管K也列出接下來專案必須要學習的架構、框架、語言等等。當下就是左耳聽,右耳盡力地將勉強進入腦中的語句堵住,並趕緊記下日後所需的Study Plan。當我回過神後,發現洋洋灑灑的專有名詞,只用過其中的兩項,頓時發現G了…慶幸在整理了之後,與學長Benson做了討論,吸取了他的過來人經驗,也選擇用Trello工具來管理我的進度。

「重視的是你的Value以及未來的Career Path,你要多去想想。」

Eric,振振有詞地說著,一邊Review著我所訂下的Plan。

第二天的一早找了PM E聊聊關於我的計畫,他也以帶有激勵的方式去鼓勵我,有時雖然嚴肅,但相信他所說的是希望我可以在這樣的平台中,學會多發問、多自學、多思考,而不是埋頭苦幹,幹了老半天,並沒有比思索過後發問來得有效率。

我用Road Trip作為背景來提醒自己,她一直是我畢生的夢想,

勿自喜與自卑

勿自卑吧!這是大多數人在與比自己還優秀的人談話會顯現出的心理障礙,很難過的坎,但像我自己提醒的,唯有站在別人的肩膀,才能看得更高領略得更遠。會聽到其他同輩可能在一個月內,已經與其他同事完成一個專案了,也透過專案了解更多了,不急,時候還未到;會聽到同輩在其他案子中做到了許多,得到了成就感,也不急吧,時候也還未到。經過了一個月,又更能理解這樣的道理了。

這個月裡,我開始藉由與主管、長官、學長姐對話來審視自己的弱點,發現自己並不是以往認為的很能溝通,時常會在溝通中多出許多冗言贅語,無法有效率地表達想說出的事情。我想會是這樣,一方面是因為懂得還非常少,需要透過一問再問的方式來釐清。再來,也了解到要成為一個好的SA好的PG甚至好的Consultant,是務必要擁有良好的邏輯思考能力與膽試,方能再Career中再向上發展。另外,也發現自己永遠站在台上都還會緊張,無可避免吧我想!多練練了!

所以,除了根據Trello記載的進度以及主管吩咐的專業技術以外,再給自己6點實際的進步目標:

  1. 獨立思考能力:
    都要保持獨立思考的能力,才有辦法提出問題與解決問題。
  2. 問問題的藝術:
    這個月問的問題跟方式都嫩得可以,希望未來在因為自己有思考過,更可以有辦法問出有邏輯的問題,得到的答覆也因為有自己思考過才聽得懂。
  3. 有效率的自學能力:
    到哪都要有這個能力,但未來必續要建立更有效率的學習方法。
  4. 具有邏輯與良好的表達能力:
    我曾經以為自己表達能力很好,但過了一個月後發現我欠缺太多了,表達實在太重要,讓人知道你的需求是基本,才能再往更深話題前進。
  5. Present能力:
    迄今為止永遠學不好的能力,永遠不會在Present的時候看人的眼睛,永遠不會給出誠懇的眼神,永遠沒辦法給出最思慮清楚地回答。
  6. 想得太多太多真的不是美德:
    一直以來的通病,想得太發散與太多,都是給自己太大的壓力來源。想得多是好事,想得超過太多,就不是件樂見的事了。希望能有效地改變這幾年最大的問題所在。

未來,成為一個足夠好的Consultant

如果Road Trip是我畢生的夢想,那我短期的努力目標就是希望成為一個好的Consultant。會成功吧,或許。

遠看的人感覺像小浪,但在浪中才會知道在裡頭必須要花怎樣的力氣站起。

--

--

JasonHsieh 謝帛軒
DCT on the journeys

LinkedIn: Jason Hsieh | Insta: jason__roy7dct | DCT on the journeys. UC Irvine right now outdoo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