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rospection 1 - 寫在飛美國前三週,六七月雜感

我相信有人可能會惦記我吧,覺得為何那麼久沒更新吧?謝謝你們的等待,The waiting is finally over,只要有一個人還會看我的文章,我就希望可以再好好重拾記錄接下來的生活。在此之前,先開一個小系列記載上飛機前的反思與珍貴節點,因為人生有下一個篇章要開始了。

2023.07 巴賽隆納海岸,S 拍的

簡述

月底要飛去加州念軟體工程的碩士,其實大致跟我自己對自己的人生規劃完全沒有時差,我本來就希望自己在工作兩到三年再去進修。暫時先為自己鼓鼓掌,達到階段目標,謝謝自己過去的努力。

至於最後為何會選擇加州,或許到頭來還是跟隨自己內心的聲音吧,會再有一篇專門記錄這段申請的過程。

而其實,在畢業後的這三年也都浸在工作中,或許沒有這麼一大片空檔的時間給自己一點反饋與反思。

至少,沒有一個多月這麼長。

「出國前,把想見面的人見一見。」

三月多確定出國後,大概心中浮現這樣的想法,想開記事本把這些年重要的人約出來見面聊聊。無奈很多煩雜的事情,讓我也沒有那麼有效率去執行,不過慶幸的是在離職後的時間見了很多想念、想感謝的人們。

有些人,陸續在我六月離職之前雨之後都見過了,輕鬆的上山喝杯茶、比較多人的坐下來好好吃頓飯,我很感激這些求學、實習、工作過程中的好友,多年了還是可以天南地北的聊,也樂見大家都好好地在自己的崗位努力。

在往下提及更多見面的過程,想先聊聊離開的工作。

離職

對於前公司,至少目前為止,心中的念頭大概屬於百感交集吧。

多數時間,我喜歡這裡學到的技術、我喜歡這裡學到的能力,更不用說人,我喜歡這裡的人,大過於任何一些我帶不走的東西。

我也喜歡我前期工作的汲汲營營、我喜歡為了除錯而花費的精力與時間、我喜歡找到解決方案的快感,但到了在這裡的後半時間,我反倒覺得我失去了某些心境了。

不可諱言,在最後半年在這裡待得很痛苦。

我不能明白痛苦的根源來自於上面的態度、團隊的氛圍與制度、學習的限制、或是任何時間的壓力,或許是我自己知道我終究會離開,我卻沒有相應得到實質的回報吧。所以在最後的時間,我想我是盡力去汲取我能力範圍可以得到的東西,很多我無能掌握的事情,我告訴自己盡力了。我急著想望上掙扎,卻又被泥淖愈弄愈深,至少,停滯的感覺讓我深刻明白我恨透了這樣的感覺,在未來會更努力。在團隊的最後一個 commit 後,我覺得一切完整了;在 Slack 被 Deactivated 後,我才覺得終究可以好好放下了,離開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心中完全沒有感傷,也算蠻意外的。

所以後來我才深刻理解到,我喜歡這裡的人,我喜歡人跟人不被利益計算的關係,後期花了很多時間與同事、前輩聊聊,盡可能從大家身上得到不同的洞悉、想法與心態,或許那才是我真正可以帶走的資產吧。

旅遊

辭職後,履行了早早安排了總和近一個月的旅遊,從越南玩到西班牙,算是好好放鬆。西班牙從馬德里入境後,一路咳嗽到回到台北才好,過程中帶著這個垃圾喉嚨遍歷了托雷多、塞哥維亞、塞維亞與巴賽隆納,謝謝 S 旅伴的規劃,身為只是去當保鑣的我也玩得很盡興,兩個禮拜享受了典型的南歐風情與食物。她很棒,比較壞的都是我,希望我脾氣能好一點。

S 之後要去威斯康辛,蠻狂的是連美國境內班機洛杉磯都沒有直飛威斯康辛的班機,仔細看這樣的 door 2 door 的旅程竟然會花到七個小時。所以我其實蠻有印象 S 在去西班牙前說,她跟朋友說八月分別後,下次見面或許就是十二月了,其實對本來見面頻率算高的我們來說,確實有點硬吧。這一切我們也不知道後續會如何,或許順其自然都是對彼此最好的方式吧。

西班牙,南歐風情

最近的見面

隨著離開時間的逼近,帶著從西班牙的伴手禮牛扎糖,見了兩個對我人生重要的實習主管 — 其實我也就買了三個有高第作品聖家堂、米拉之家、巴特婁之家鑲嵌圖案的牛扎糖 — 有兩個給了他們。

K

主管 K,很可愛,還是很喜歡穿路跑的衣服,這次還加了俏皮的長統襪。找了幾家咖啡廳都客滿後,在新店的一家路易莎找到了暫時棲身的地方,

「你都沒有更新文章了呀,我有時候還會去翻一下。」

K 說了這句,我覺得超酷,一半竟然有人記得,一半愧疚。

「這是一個很難得的習慣,有時候過了當下感動就沒了。」

難能可貴,因為 K 也有在自己經營自媒體,或許他最懂這樣的思維。

斷斷續續從之前實習的公司聊到日常、適性、生活等,很幸運大四時可以遇到一個這麼協助自己的主管,甚至也幫忙撰寫推薦信,也給予很多進到前公司的建議與想法。

「我們這個年紀,已經在走下坡了,跟你們看到的風景不一樣。」

我會記得 K 主管的真誠,以及祝福,也希望你的老婆、媽媽、家庭一切都好。

G

在我印象中,我看待 G 主管為我職涯上最重要的貴人,沒有他我沒辦法成為現在的自己。

主要想感謝他當年給予我的機會,讓我可以進公司實習,也給予我轉調部門的機會,讓我做真正想要嘗試的事情。

「你真是個好命的小子。」

G 每次都帶有戲謔口吻跟我說這句,但我知道他其實是為我感到開心的。

畢業後三年未見,我猶然記得當年離開實習時,他在他 Facebook 發文,說替我完成了我想要的夢想,我覺得一點也不誇大,沒有他就沒有我。

聊起一切、聊起過往的工作、聊起過往珍貴的人事物、聊起家庭,對於一個可以當我媽媽年紀的主管,他雖然刀子嘴,但我知道他的心比豆腐還要軟上許多。他談到過去不開心的工作時光,我也給他一點鼓勵與加油打氣。

「把現在的一切做到圓滿,那你會覺得一切都好了,剩下的就放下去吧!」

我提起了我擔憂的家庭、親人,甚至每當我談起這些話,我都覺得有些放不下,但 G 這樣解釋給我聽,我也順著點點頭,我認同這些說法。若一切在可以做的時候,就做到完整,那一切就功德圓滿了吧。

「如今退休,沒幾個像你這樣對我,我惜福。」

我喜歡這樣的感覺,人與人永遠彌足珍貴,無法騙人。

離開餐廳,G 給了我一個擁抱,我能真切感受到他的開心與真摯,那是完全騙不了人的,當然,我更是滿足,回敬了一個我也深受感動的擁抱。再聯繫了,我希望你跟你的家庭也都好,我會為你祝福的。

W

很特別,很特別的一個存在。

或許要說,因為某些事情因而特別吧!

W 是我在活動中認識的一個作家,我很喜歡他的熱忱、熱情,那也是一個騙不了人的感受。很可惜的是,他六月因為發生一些事情,讓他的人生與事業瞬間跌落谷底,再深都不爲過的谷底,可能比從沒見過的馬里納海溝還深。

買了一杯茶,想去探望探望他,謝謝他過往的提攜與分享。

「有比較看開了嗎?」

因為事發一陣子了,我試探性地想問問。

「怎麼可能看開,這些都是我一手建造出來的。」

或許可以理解吧,但很訝異的是 W 卻依然正向、選擇去面對這一切,這很難、真的非常難。要從天堂到地獄只需要一秒,但爬上去呢?

「如果有天再起,我一定會報答你。」

W 這麼說,但我完全覺得不必要。我會選擇對你好,因為我認為一碼歸一碼,我不會覺得因為發生了某些事情,去忽略我與你關係中,你帶給我的好與正向。因為對我來說,我永遠都覺得雪中送炭比錦上添花來的重要多了,縱使在這樣的社會中,落井下石僅僅需要一則留言、一個訊息就能達到,但那仍舊不屬於我們可以評斷的範圍。將剩下的交給當事人自行處理,外人能做的就是給予祝褔,並且永遠希望你好。也希望你有天可以再起。

其實這張封面照,有海鷗

陸陸續續在離開前見了想見的人,再留點時間給家人,我也知道我自己有很多缺點要改進、脾氣要更修煉、耐心要磨練,不該隨意那麼躁進,也知道愛我的人對我的關心,但也或許就像 G 說的,一切圓滿後,就放心去吧。

也因為是雜感,思緒沒有很有序,大概就當生活流水帳看看吧,謝謝回來的你們,不確定有多少,但會繼續記錄下去。

Love you.

我喜歡海岸,這也是我最後選擇前往南加州的原因

--

--

JasonHsieh 謝帛軒
DCT on the journeys

LinkedIn: Jason Hsieh | Insta: jason__roy7dct | DCT on the journeys. UC Irvine right now outdoo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