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anks God, It’s UAT-寫在IBM On Board 十三個月後

倒回 8/31 那晚,記得那是為期三個多月 WFH 要結束的那晚,心裡滿是抗拒接收要再度回到客戶端的要求。那晚本來要為 Onboard 將屆滿一年的當下,儀式感地紀錄一下那刻的心境,不過很可惜沒有堅持下去,那晚在昏沉中入睡,結束疫情爆發後的 WFH。

硬生被疫情截彎取直的夏天,中秋連假還是享受了一下海域

回想起過往的這一年,除了形式上對自己來說非常重要且備受肯定的 Promotion 以外,比較大的收穫還是在公司這一年跟前輩學習到的工作方法與技能,無論是同屆 20 的 Associates、專案中的同事、HCS Team 裡面的老闆們、龍舟隊中認識的各位,都對我而言是這一年來的學習。

20 的 Associates

軍中成為「同梯」吧,儘管我沒有當過軍人,但還是對於這樣同年進來公司的一些夥伴們有一些特殊情感。在出社會第一份工作,就有機會與優秀的伙伴們一同前進、參與活動、做專案(不過我平時工作沒有Associate一起QQ),相信都會是往後很值得回憶的一段時光。

一年前剛 Onboard 的 CAS Associates 飯局,可惜兩人已遠去
2021 Year End Party,也很可惜今年也取消了
給 Associate 為其四個月的 Talent Show 在團隊組員、學長姐、Sector 協助中拿到第一!
Talent Show 很罩的組員們,很感激讓我有機會也能在開年大會中簡報

HCS Team 與老闆們

不忘給予後輩提攜與照料,我想是在這裡一年以來體會到的溫暖。幸運當時被 H老闆親自錄取進來,身在 HCS 的團隊中可以感受到團隊實力的強大,以及年輕一輩的 Manager 們給予 Associates 很多的資源與方向去做學習。也特別感謝在這一年來的一線主管-兩個 W 老闆,一個在我剛入職時 Review Probation 到半年後給予全力的支持與職涯上的方向討論建議,一個則是在我屆滿一年時讓我順利通過 Promotion 與給予空間發揮,很謝謝有你們的幫助,讓我不會太過迷惘,也確信自己總能將意見反饋上去,並獲得很實質的回覆!

大老闆 H 沒有架子,總是跟大家 Work Hard, Play Hard!
勝利組新老闆 W,總是問一答十,給出許多額外的建議!

I公司龍舟隊

當時近來那陣子,就得知公司有龍舟隊這個超酷的活動,但很可惜沒有馬上加入練習,錯過了好幾次外縣市的龍舟賽!所幸今年疫情以前加入終於加入練習,也才有機會認識龍舟隊中有趣的隊員們,跟著小龍、大龍征戰台北市國際龍舟賽、未來花蓮高雄的龍舟賽事!也對於自己近期有在進步感到欣慰…今年的目標就是再拉一下新進的 Associates 一起來划船!

最有趣的莫過於5 /18 那天,一如往常的碧潭練習後,卻沒想到那天會是紀念疫情大爆發的 180 例,在 H 老闆們車上聽到消息,急忙地衝回家躲避……

頭幾次的練習菜逼八,都沒力划
疫情爆發當天早上,還是把握了最後的時光,沒想到後續封了三個月
八月底後解禁後第一次練習來到三腳渡
幸運參加人生第一次的龍舟賽,因為疫情從端午延期到國慶的台北國際龍舟賽!
還有穿雨衣為了花蓮太平洋節龍舟賽練習……

血淋淋的專案生活,痛與成長來自於此

最後,也一定得提到的就是在 IBM Consulting 最歡樂的事情了-做客戶案子。身為公司派出到客戶端的 Consultant,對客戶來說我們是當下符合他們需求並幫他們完成系統建置的系統商,團隊內部對於團隊的期待,則是希望可以培養出日後更加精實的顧問團隊,並協助客戶不斷精進。

而從2020/11月開始,就駐點在客戶的辦公室中進行為期要近一年半得分階段系統建置案,起初參與協助建置專案的CI/CD pipeline開始,再到往後開始著手系統中模組的開發。

中途團隊其實經歷了大大小小建置案該有的狀況,以及一些磨合期,對於沒有待過從0到有案子的我來說,中間的過渡期與狀態,都讓我顯得壓迫與痛苦。三四月時經歷的那段開發時光,難熬的感受來到最高點,很多系統知識不熟、語法不會寫、不知道環節該如何設計、團隊合作的不順,總總都壓抑地一回到家總是打開電腦繼續想辦法做好。五月疫情的爆發或許對當時的我來說像場及時雨,卻萬萬沒想到即便在家工作不需要有直接的往來,團隊溝通一樣在起初沒有如此順遂,WFH 也讓工作上下班時間直接混在一起,經歷了一番調適。

9/1開始,專案回到該有的正軌,亦回到了客戶端繼續按表操課,接踵而來的是 DevOps 中 CI/CD 難解的問題、短暫的 SIT、客戶的環境疑難雜症、AP開發的進度追補、團隊人事變動,然後就在表定的11/1,也就是寫著這篇文的當下,要進到覺得還有很多沒有準備完善的 UAT。

團隊中前輩們的照顧,點滴在心頭,希望早日上線順利!

Thank God, It’s Friday 本是星期五該滿懷期待的想法,但到年底與明年年初上線時或許每每遇見星期五時,都會從 Thank God, It’s UAT 開始喊起,一路伴隨著週六加班,喊到這階段上線到 PROD 才能稍微放下心中大石吧!

希望 User Bug 都測試不到、需求不會再改動、CI/CD run 得飛快、趕快上線!

Thank God, It’s the wrap

回頭審視這 13 個月,不敢說確信自己未來的方向,但的確因為前輩們放手給的空間,與自己在工作內的滋養與額外學習,著實多了不少方面的認知。對於未來,很希望是可以邁向 Cloud 方向發展,做做 DevOps、學習規劃 Solutions、增進 Business Domain 能力,再一步步往自己更擅長的路走。

一年後,HCS 團隊又壯大了!

終點在哪

很謝謝學長曾經在我感到心寒時跟我說過:「只有我自己知道自己的終點在哪」。沒錯,這也才是一個最有價值的努力方向,切勿太驚慌、太狂恐、勿杞人憂天、勿焦躁、保持耐心,時候會到的,只是現在尚未到達。

Forever Young till the dreams come true!

2016.09 at Grizzly Peak, California

--

--

JasonHsieh 謝帛軒
DCT on the journeys

LinkedIn: Jason Hsieh | Insta: jason__roy7dct | DCT on the journeys. UC Irvine right now outdoo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