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do Note 2.2.0版本更新紀事

2023 年 2 月底,
我終於更新了 2.2.0 版本的 Fudo Note 了,
距離上一個版本更新大約隔了 10 個月。
沒想到很久以前和朋友一起弄的 Side Project,
仍然可以持續更新。

這次更新的內容,
主要有三個部份。
首先是把依賴的套件管理,
盡可能的從 CocoaPods 移動到 Swift Package Manager。

Swift Package Manager 一般簡稱為 SPM,
是 Apple 提供的第三方套件管理工具,
能透過開發工具XCode 簡單地設定就把支援 SPM 的套件放到專案中。
不過根據這次改寫的經驗,
我所使用的第三方套件並不是都有支援 SPM,
Fudo Note 仍然有少部份套件需要透過 CocoaPods 安裝。

第二個更新的內容是再多改寫一些程式碼,
把原本 Swift + UIKit的程式改成 SwiftUI 的方式撰寫。
這次主要是改寫食記地圖顯示的部份。
雖然只是改一個頁面,
不過也有一種程式越來越現代化的自我良好滿足感就是。

第三個更新,
就真的是功能面的更新了。
食記內容可以透過 iCloud 來同步資料了。
對於本身就是 Fudo Note 使用者的我,
我終於可以在 iPhone 上稍微寫個食記初稿後,
然後在 Macbook (需要 Apple M1 或以上版本的晶片)上透過鍵盤方便地增修食記了。

這個功能參考了幾個 Apple 的說明與範例程式,
分別是 這篇這篇
這個功能主要要處理兩個部份的同步,
首先要同步資料庫的資料,
因為 Fudo Note 是使用 Apple 的 Core Data 來儲存資料,
所以需要使用 iCloudKit 來同步。
在開發的過程中,
我最常遇到的麻煩就是怕資料同步失敗,
造成資料的丟失或重覆。
這部份真的花了我不少心力不斷除錯與改寫。
幸好, 最後問題都解決了。

第二個要同步的是食記的照片檔,
這部分相對單純些,
不過如果照片數量很多或者網速不夠快,
可能照片上傳或下載時間就會稍慢些。
也許未來有改善的方法與空間才是。

總而言之,
Fudo Note 2.2.0 版本 release 了,
歡迎有興趣記錄食記的朋友下載喔!
https://apps.apple.com/app/fudo-note/id426906889

--

--

ddsakura
賽拉維的秋天 — ddsakura.blog

I'm ddsakura. Love Mobile, Internet, Life and Family, wanna change the world through Innov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