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米青年旅館致勝關鍵:在地文化與交流

Dean Wu
DeanTalks
Published in
5 min readMay 22, 2018
Image: 紅米青年旅館FB

今天介紹的主角是紅米青年旅館,為什麼要特別提到紅米呢?是因為過去旅遊嘴不斷提到「在地文化」對於目的地旅遊的重要性,在拜訪紅米之後,他們在這件事情的琢磨之深讓我興奮,因此除了跟大家介紹紅米之外,也是藉由紅米青年旅館的作法再次分享在地文化推廣的重要性。

創造互動,和本地人玩在一起

兩三個月前,我主動敲了紅米青年旅館創辦人 Kelly 約吃早餐,當天聊得非常愉快,完全感受到 Kelly 的熱情與執行力。過了一陣子,我依約前往位於台北車站附近的紅米青年旅館拜訪,電梯大門一開看到的是台北大稻埕的特產與介紹,馬上讓我有在地文化的感受,更提升拜訪的興趣!由於 Kelly 還沒回來,所以我先逛他們裡面,並坐在交誼廳觀察旅客們。

交誼廳的設計屬於開放式空間,裝潢是以白黃燈與木頭交織而成的溫暖空間,我感受到旅客在交誼廳都頗自在的,不同群旅客也會相互打招呼聊天。像有一位菲律賓旅客在看著手機大笑,隔壁桌的歐洲旅客就很好奇,而菲律賓朋友就跟他們分享,結果歐洲旅客也跟著大笑討論了起來。要做到此事,當然不是因為 Kelly 與他哥花了一兩年的時間找泰國空間設計師完成而已,

還必須做許多對的事情堆疊造就出的

,才讓他們被 Tripadvisor 頒發卓越獎與被 CNN 駐台記者 Nick 推薦 Visiting Taipei? Insiders share their tips。今天,我將分享我認為紅米青年旅館創造這些好評的兩個關鍵!

圍繞在地文化

旅行,不就是要嘗試在地人喜愛的食物嗎?無論是哪一國旅遊,絕不會錯過的就是美食,但是身在異地的你,就算調查的再好,同一道菜名你不一定會吃到在地人認為好吃的美食。Kelly 他們每週一都會免費(餐費自付)帶旅客品嚐最道地的台灣美食、街頭小吃。在這短短的幾小時內,旅客每吃到一道菜,他們一定會產生一些由台灣美食延伸的問題,比如臭豆腐怎麼來的?臭豆腐那麼臭你們怎麼吃得下去?旅客之間與導覽員的交流,幾乎圍繞在台灣美食與文化上。

Image: Penny小食光。輕旅行

看各國日出、黃昏、夜景,是旅客會安排的行程之一,Kelly 喜歡爬山,於是每週五晚上都會帶著旅客一起爬象山看台北夜景。這樣的活動看似無趣,但其實參加者不少,而且交流的深度不輸給美食,因為當旅客辛苦爬上山後,看到那美不勝收的台北夜景,就能理解台北並非是水泥叢林,而是在大自然環抱下的美好城市,他們對於生活在台北就會多了一層想像。

文化交流

無論你在各地,只要遇到外國人,通常都會當起觀光大使,問起對方從哪個國家來?並述說我們自己國家的特色。紅米青年旅館每週四的復古舞派對、每週五六紅米晚餐,就是創造文化交流的方式。復古舞派對讓各地旅客一起跳舞,透過舞蹈認識不同文化的人 ; 紅米晚餐則是請波蘭籍私廚與各地旅客齊聚一桌享受料理,這樣的做法,不是紅米單方面推廣台灣文化,而是讓台灣文化與各國文化在舞蹈、美食間穿梭交流,相互認識與分享自己的國家文化,聆聽對方國家文化與趣事。少了交流,還是旅遊嗎?

Image: 紅米青年旅館FB

創造互動,和本地人玩在一起

目的地旅遊之所以在這幾年被重視,有一個原因是網路普及讓旅客與目的地更直接的接觸,使得旅客想獲得更多目的地資訊,包含了與在地的互動。

最後,在地文化與文化交流是我認為紅米青年旅館能獲得好評的關鍵,因此我們都應該深思如何回到旅客需求根源!Kelly 努力創造互動空間,讓旅客與本地人玩在一起,這是真正的精髓,而我們又可以怎麼做呢?我相信絕對值得好好思考與嘗試!

贊助支持我

您好,我是 DeanTalks 的作者 Dean,DeanTalks 所有文章均整合自身實務經驗與產業觀察,花費數小時才完成一篇文章,希望可以回饋給旅遊產業的同業們,並期待能讓台灣、亞洲的旅遊/旅遊產業環境得以更加美好。因此,如果您看了文章覺得對您有幫助、產生共鳴與認同、或想鼓勵我繼續努力貢獻,您可以使用街口支付小額贊助我,有以下兩種方式:

1. 使用電腦閱讀文章的您:打開街口支付 APP,直接掃描下方 QRcode 條碼贊助我。
2. 使用手機閱讀文章的您:可儲存下方 QRcode 條碼圖片後 → 打開街口支付 APP → 點選左上方「掃描條碼」→ 右上角「點擊圖片」→ 選取儲存的 QRcode 圖片,即可隨意進行轉帳贊助我!

--

--

Dean Wu
DeanTalks

喜歡簡單的生活,保持每日突破自我,喜歡走新的路,發掘新事物的觀察人與實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