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search 已成為交易入口,並將持續成長

Dean Wu
DeanTalks
Published in
3 min readAug 14, 2017

我相信未來 Metasearch 比價網公司將會有指數型成長!

所有企業、創業家都希望提供消費者服務,從而獲得消費者用貨幣支持,所以大家都會努力著降低成本、以及去中間化,試著讓自己的生意盡可能沒有中間商存在。在發展的過程中,科技也讓交易越來越方便,從 Apple Pay、Samsung Pay、微信支付…的發展來看,無紙幣交易正逐步的拓展到各領域中,這就表示任何情境都有機會成為交易入口。

因此,當所有趨勢與平台都在將自己掛上去中間化的時候,消費者其實仍舊非常困惑該怎麼買到便宜的商品,就是因為他們仍然不知道這方面資訊該如何獲取,而這也讓新一代交易入口成為消費者的解決方案之一。什麼意思呢?科技變化太快,對於消費者的需求我們仍然要尋找「什麼是不變的?」,在這篇文章我想探討的就是消費者的搜尋需求,目前就我的觀察,Metasearch 比價網類型公司自身與善用 Metasearch 的裝置/平台將有機會成為交易入口,為什麼呢?我整理一些事件給大家參考:

  • 2017 年 Metasearch 預計可能創造出 $33 billion 預定產值,自 2014 到 2017,Metasearch 總流量成長了三倍,也如大家所想,有六成是因為價格所驅動的,代表消費者對價格是越來越敏感。
  • 先來看攜程,其在 2016 年花 $1.74 billion 併購 Skyscanner。
  • 我們再來看看西方的 Priceline,2005 年收購 Booking. Com,2007 年收購 Agoda,接著在 2013 年花 $1.8 billion 收購 Kayak,今年 2017 則又花 $550 million 買下 Momondo。
  • 然後再看 Expedia,其於 2012 年花 $632 million 購買 Trivago 超過六成股份併入 Expedia 集團下,而 Trivago 在 2016 年底於 NASDAQ 上市。

從上面的事件演進我們就可以發現,這些世界級旅遊公司,紛紛在搶進 Metasearch,原因無他,Metasearch 就是他們的交易流量入口。就連 Amazon Eho 都把 Kayak 納入 Alexa skill,還能夠直接透過 Alexa 做交易(聲控購物),據說截至 2017 一月有 700 萬台 Amazon Echo 被使用,而且持續成長中,市場上競爭者還有 Google Home,這也都代表著各種交易入口都正在形成,也因此我認為 Metasearch 將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對於飯店業、航空業,租車業的業者或 OTA,反而應該多加強與 Metasearch 比價網的合作,我相信他們會開始與業者有直接的廣告合作,我這裡講的業者不是指 OTA,而是指像希爾頓飯店、台灣虎航這種的官方業者,因為 OTA 的價格競爭,讓業者希望將客人導回官方網站購買,此完全符合 Metasearch 的宗旨,因此未來很可能會有這方面的合作產生,也會是業者的優勢。未來 Metasearch 應該會加上 Tours & Activities 類別中,較為標準化商品的比價搜尋,像是迪士尼門票、環球影城門票等。

下面提供有關於 Metasearch 的 Infographic

--

--

Dean Wu
DeanTalks

喜歡簡單的生活,保持每日突破自我,喜歡走新的路,發掘新事物的觀察人與實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