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感養成靈感啟發

創作設計.頭像繪製過程分享

這次的頭像繪畫方式有些不同,以不同的角度切入,不追求每個樣貌的刻劃,而是運用周邊或特色來詮釋人物。

非付費會員點我 👉 免費閱讀此文章

最初的原型從〈自由接案設計工作者,須具備的能力〉這篇文章開始,身邊的朋友很喜歡這樣的創作,於是開放〈創作設計|頭像繪製〉的服務委託。

在開始之前…

從我接觸繪畫開始,能繪畫靜物、動物以及風景,人物的部分卻一直無法掌控…。

初版原型

起初只是一時興起,在紙上先勾勒草稿。

草稿

沒有想法的時候,紙筆是最好的幫手

隨心所欲地畫著,沒有想太多。後來這版本進入了電繪畫完以後,從第二張頭像開始,就真正使用實際人物照片來繪製。

五官只有鼻子,其餘的,任觀者自由想像。

軟體與素材

畫面較多非向量的物件,加上後期的效果與筆刷較有效率,所以我選擇使用 Photoshop,而人物的大頭照是必備的(我無法憑空想像),手繪板則是看情況需要。

  • 軟體:Adobe Photoshop
  • 素材:人物的大頭照
  • 工具:手繪板(沒有帶到手繪板準備時,我會用路徑或滑鼠來畫…)

定調色彩

每一次設計或繪畫,我都會先定調色彩。

色彩定調

色彩感受與計畫

色調會影響整體的氛圍,我選擇紫色與橘紅色來搭配,實際上整個色調幾乎都是暖色的,暖色系帶著意志的力量,而紫色則是能均衡畫面,並具有神秘的未知感。

顏色的比例

顏色的比例以 2 : 3 來分配,暗色的區域分配多一點,因為亮色系在畫面上會更加顯眼,兩者搭配的視覺比例較均衡

色系依然保持雙色調,讓色調彼此襯托。

2:3

保持統調,維持系列感

我希望作品的色調是一致的,這系列的色調會維持接近的比例,在一致排開的時候能明顯感受到。

當然也可使用其他方式來達到系列感,例如物件、配件等等,目前色調算是最容易達到效果的方式。

一致排開時能感受到同系列的色調
象徵物

關於物件

畫面中使用的物件都有其象徵。

  • 波浪狀葉片:當時正寫接案的文章,人生就像是波浪般,起起伏伏著
  • 鹿角:成為曝鹿的信仰者之一,就會有鹿角(故有些人的頭像沒有)
  • 橢圓狀葉片:人生還是會帶來不少小驚喜,在不經意的時刻就會出現

進行繪製-大區塊

前面說了許多,現在終於進入實作!

1. 開啟 Photoshop,匯入人物照片,並使用鋼筆工具簡單去背

簡易去背

考慮到臉書大頭貼會使用圓形裁切,所以預留一個圓形範圍,不要讓主角被切到,並安排鹿角會擺放的位置。

2. 使用鋼筆工具,將塊面區分,並填入基本色彩

區分主體塊面

考慮到臉書大頭貼會使用圓形裁切,所以預留一個圓形範圍,不要讓主角被切到,並安排鹿角會擺放的位置。

3. 與前步驟相同,但這次是畫出背景的配件

區分背景塊面

安排背景物件的位置,同時考量畫面的平衡性。在這階段可以嘗試不同的位置分配。

進行繪製-細節

這時候就可以使用手繪板來輔助囉。

1. 繪製人物臉上的光影細節(臉是關鍵,所以會花較多時間在這裡)

使用筆刷工具繪製明顯的交界,使用混合筆刷工具來柔和邊界。

鼻子、臉型、脖子交界、陰影等等

2. 繪製其他細節

將其他區域細節完成

先繪製大範圍的光影→再繪製小範圍的光影→最後才是細節與紋理!

3. 整理,刷上幾筆環境光的色彩,並放上標誌與簽名

百年不變的簽名
步驟記錄動圖

後記

其他補充在這段一起說明。

關於時間與人物感受

過程不難,繪製一張的時間,平均是一至兩小時的時間。

對於對象的熟識程度,會大大影響製作需要的時間。有時單靠照片只能慢慢貼近感覺,但如果跟對方有一定程度的認識,那麼就能更快抓到感覺。

這兩張的繪製時間皆約一小時附近

關於收費

因為需要的時間有些多,加上最近有點忙,一開始收費為 200 台幣,後來提升到 300 台幣,最後定在 2,000 台幣,如果是美金就太厲害了(開玩笑)。

儘管如此,還是有人向我反映太便宜了。但對我而言這是個佛系小創作,在不影響正事的前提下,才會進行繪製的動作。

關於難度

有了照片和工具的輔助,基本上能完成的繼續門檻不高,多數還是仰賴美感、造型、配色等基本功。

感謝你的閱讀及支持,任何問題都歡迎來信交流|imjhanemi@gmail.com

透過下方的 Like 拍手(註冊 Liker 完全免費)讓創作者獲得額外收入 :)

喜歡我的文章,拍五下~

--

--

Jhane Chou (⁎⁍̴̛ᴗ⁍̴̛⁎)
Deerlight Design 曝鹿設計專欄

Freelancer.Design Tutor.LINE Theme Creator. 自由接案&設計家教,不定期分享設計領域及自由工作的相關經驗 ✹ https://deerlight.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