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by Jhane Chou

自由接案接案秘辛

設計接案,報價經驗談

不論價格高低美醜,只要是你情我願,就是好的報價

非付費會員點我 👉 免費閱讀此文章

對自由工作者來說,報價都曾讓人感到棘手。

本文不會教你如何報價,而是分享自身接觸報價的過程中,由心態的轉換來找到屬於自己的原則,藉此提高價格

初次接案沒有報價

第一次接案是重考大學的那段時間,學分班的老師在課堂上,發現我會做動畫,於是轉介動畫案給我,雖然小小的不足掛齒,卻是我第一次接觸接案,在那之前根本不知道什麼是接案。

Design by Jhane Chou

案子的內容是一部 1 至 2 分鐘的動畫短片
價格大約 3,000 至 4,000 台幣,額外的美術設定,沒有酬勞

對當時的我(連接案是什麼都不知道)來說,就像是撿到寶一樣,所以連商討報價和細節都沒做,只想到要不要接而已,當然那時也不知道該做什麼,也不懂設計的價值該如何衡量,完全無經驗,僅做出客戶要的需求、交稿。

我想,每個人對於設計的程度跟界線一定是不同的。

無形價值這件事情,無法簡單定義。

若我是客戶,未必願意花費同等的價格去委託毫無經驗的設計。

酬勞有拿到,只不過那部動畫,因為法規的關係,沒有公開。

沒有最好的數字

報出漂亮的價格,超乎客戶想像的優質水準,任誰都想要,但大多數時候,這只是理想。

那些機會,都不屬於我(開玩笑)

--

--

Freelancer.Design Tutor.LINE Theme Creator. 自由接案&設計家教,不定期分享設計領域及自由工作的相關經驗 ✹ https://deerlight.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