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診所開業必知的N件事 — 疫情期間牙科診所如何維持營運?疫情後的經營方針又會有何調整呢?

「新冠肺炎兵臨城下,院長們做了哪些經營對策讓風險降至最低?」

我們備感榮幸邀請到盧家正醫師汪昇朋醫師於 7/10 晚間 ,透過線上直播方式分享與討論牙科開業疫情影響

特別將兩個多小時滿滿的乾貨整理出來,交給你細細品味!由於整體篇幅過長,本篇僅收錄疫情影響相關的內容。

牙科CEO學苑 Facebook 社團中有更多深入的討論,點擊連結加入社團::https://dentl.tw/p02SHaIvK

疫情期間牙科診所如何維持營運?關於人員調度、診次安排、經營方針

盧家正醫師

📌分流

沒什麼超前部署,但很幸運的是有在另一樓層擴點可以分流 — 盡量讓醫師與助理在不同樓層看診、在看診前就先告知病患看診的樓層。覺得北市的影響較大,可能因為北市的市民較小心,所以北市的診所有停一週。在恢復看診後,也較少有病患來,因此北市的影響比新北大很多。

📌防疫流程 📌添購設備

那一星期有做防疫準備,像是建立流程及買了量測體溫、手部噴酒精的設備,也和助理說好診療椅夠多可以輪著使用,這一台看完、病人離開了,我可以到另一間看,這間就消毒。等飛沫、aerosol 沉降下來後再繼續用,盡量減少交叉感染的問題。

📌院內宣導

另外如果要維持營運,我們也希望該來的病人要來,所以必須給病患信心,有做宣導讓病患知道診所是相對安全的地方。去年開始使用真空抽吸機,現在讓每位醫師看診時都有抽吸機在。有抽吸機會比較安心,至少飛沫不是先經過我們的肺部,且吸力夠大的話,連做臨時假牙的粉塵都能吸掉。

汪昇朋醫師

很多事情都是基於之前的研究做調整,例如如何避免飛沫、分流。每個診所的情況不同,有聽到其他診所從五月中就不看診,也有聽過從五月中到現在沒有休息還在看診的,要看個人的經濟狀況、診所營運的狀況、自身能承擔的風險。

📌先思考最壞的情況 📌添購設備

做事習慣先思考最壞的情況,例如若院內有人確診,以致需要停止營運兩週。剛好附近的診所有人確診,診所 shut down 兩週後恢復營運,但營運狀況在一個月後才見起色,因鄰里知道診所有人確診,導致病患不敢到診所。因此會將「院內有人確診需要停止營運」的事情放在前頭思考,避免工作人員或病患確診的事情發生。院內有人確診除了對營運影響很大,也對院內醫護及其家人的身體健康有影響。跟盧大一樣,我們也有買飛沫機、備隔離衣。

📌禁止在院內吃東西 📌給近全薪

以人員安排來說,我們禁止在院內吃東西所以診次有另外安排,像是助理來一個診次就回去,因此助理的班會排不滿。薪資部分還是給接近全薪,因為助理都待很久了,即便六月上班的天數只有三分之一或不到,我們還是給近全薪當作鼓勵。

陳欽章醫師

📌降載 📌分流📌感控防護

配合降載。診所五張治療椅、分三區,以前一個診次會到四、五位醫師,現在最多安排三位醫師。一個區域、一個醫師、一個病人,病人間不重疊,以這種方式分流。五月中後病人量只剩兩、三成,現在大約是疫情爆發前的一半。該買的設備、防護也都有做。

沒有本錢全休診,但也發現疫情間牙痛的病患不少,有遇到隔離在家健身的病患,結果仆街牙齒撞到嘴唇,剛好我有看診幫他嘴唇內外 suture 20幾針,若沒看診病患很慘。

疫情期間各位院長們的應對方式有哪項是您們覺得做得最棒的超前部署?哪項是您覺得該做但是沒做的呢?

盧家正醫師

📌哈佛林嘉賢醫師提供防疫資訊

國外已run過一輪,大概知道哪些防護措施應該趕快做。運氣很好的是,哈佛林嘉賢醫師在今年初有到診所參訪,有些聯繫。當疫情爆發時,林醫師有提供一些美國防疫的資訊給我們,結果發現我們有些做得其實比他們做得更多 — 我們並不知道重點是什麼,所以什麼都做,但發現有些比較沒有意義,不過做了基本上比較沒有問題。

像是他們沒有很在意在開放空間戴口罩,我覺得很妙,所以我們那時候很緊張,看到有沒人沒戴口罩有些緊張,他們沒有很在意這件事,他說感染的機率其實很低。另外在牙醫診所感染的機會也非常低,因為我們的防護做得比一般民眾還多,所以應該不用太擔心。

📌沒有提前將顯微鏡與面罩結合

我覺得沒做到的事情主要是之前常 po 的顯微鏡部分 — 其實去年就在想這件事,但太忙就沒有管 — 我到後來開始找如何把面罩跟顯微鏡結合,因為我們帶著面罩一定沒辦法使用顯微鏡,所以我還用塑膠模剪出面罩,再把它安裝在上面。這部分覺得是太晚做了,所以有一段時間是無法使用顯微鏡,感覺滿悶的。其他像是吸引器,國外很注重,我們也開始在使用,所以也不太擔心。

汪昇朋醫師

📌放假

最棒的超前部署是放了一陣子的假,因為開業一段時間會有些疲累 — 體力上、勞力上,還有心力上的疲累。有很多事情是之前就想做,但一直無法做。放假的好處是讓自己有時間好好整理人生、思考診所該往哪個方向走。

超前部署也不太算有,基本上都是配合指揮中心、政府的防疫措施,所以像後來三級警戒,我們就應對、問題來了就解決問題。

📌解決問題做修正 📌配合自己的經營狀況

該做但沒做的部分,老實說經營一家診所如果想做事情的話,永遠做不完,很難說什麼是該做但是沒做的,到目前為止覺得有很多事情可以再做,但絕對做不完。所以我覺得就盡量解決問題、做修正、配合自己的經營狀況就好。

盧家正醫師

覺得該做但沒做的應該就是休診(笑)。現在是這兩年以來,陪小孩最多的時間。

汪昇朋醫師

所以很多線上課程的功課是家長在做(笑)。

如何評估疫情後的發展,診所的經營方針又會有什麼樣的調整呢?覺得大概幾月後會回到五月前的看診常態?

盧家正醫師

📌準備接招報復性看診

每個診所體質不太一樣,像我兩個診所的體質不同,所以預估恢復的時間也不太一樣。板橋診所的影響較小,最嚴重的地方影響最小,也最讓我害怕 — 他們想來,我不敢看;台北市又太小心,病患比較不上門。

新北可能兩到三個月就恢復,北市是抓約四、五個月。比較麻煩的是,這些延後的病人之後要怎麼紓解,我的想法是,這段時間是我借來的,到時候就得還回去,要多上些診次消化掉。

他們不是消失,而是往後塞,後面幾個月本來就安排好病人了,到時候勢必得加診將病患消化掉,我相信診所的醫師也都有心理準備。

汪昇朋醫師

📌covid可能變得像流感,覺得經營變化不大

的確在北市的病人會比較小心,尤其我跟盧大的診所都在東區,這邊的病患一個風吹草動,即便診所的感控做足,也還是要求將預約延後,但最近已經開始慢慢恢復。

覺得台灣人民防疫配合度很高,幾個月後疫苗覆蓋率上升的話,應該就會恢復到之前的狀態了。新冠肺炎可能慢慢會像流感的狀況,也許就不太需要做隔離,在發生 covid 之前,如果有 staff 中了流感就在一律家休息五天,covid 之後可能會變得類似像這樣。經營方針的部分就看原本怎麼經營,覺得變化可能不大。

陳欽章醫師

📌健保卡讀疫苗及快篩的紀錄 📌診所自費快篩

我們有研究香港、新加坡解封後、服務業正常營運時,政府會規定面對客人的一級服務人員,每14天就要有快篩的紀錄。前兩天看到政府說要推相關護照,打疫苗、快篩的紀錄在未來會被健保卡讀出來,未來會變成protocol、一個標準程序。病人進診所後,除了讀雲端藥歷外,還要讀快篩、打疫苗的紀錄,這是 check 的部分。

另一個是,牙科診所很有可能變成做快篩的服務機構,甚至納入健保不無可能,好像可以申請自費快篩,診所好像最多可以收一千塊,這目前已有公文,這可能是未來八、九月後的日常。這是我覺得有別於過去看診的模式,大家可以再 follow 看看。

補充較狂的超前部署案例,曹皓崴醫師直接在悅庭外設快篩站,以牙科界來說,這是比較狂的超前部署。

聊天室追問:房租有得折讓嗎?

汪昇朋醫師

有聽過三家診所光房租就要近百萬,房東還避不見面。我的房東讓我可以調整,是滿阿莎力的房東。

站在經營診所的角度,不要羞於開口詢問這件事。有些人可能覺得自己經營牙科診所,跟房東開口詢問租金問題比較不好意思,但為了診所的前途,可以嘗試講講看。

盧家正醫師

我兩個診所的房東差很多。我通常是請助理打電話,因為我助理很會殺價。板橋的房東打五折,東區不太理,最後到上個月底說打九折。主要還是看房東。

東區的房東較有錢,也較不會漲房租,但在一些小細節上較有堅持。很建議大家開口向房東詢問,對診所來說一定比較好。

陳欽章醫師

永和的房東一樣打九折。當還有矜持、覺得不好意思講的時候,就代表還撐得過去。

台灣牙e通的醫務管理團隊提供開業諮詢服務,在一對一的保密諮詢中為你梳理疑惑與需求,並擬定一份量身打造的開業建議書,理清頭緒讓診所開業事半功倍!LINE@ 留言「詢問開業」👇🏻
LINE@ 留言「詢問開業」,醫務管理團隊會以光速回覆!https://line.me/R/ti/p/%40dentaltw

--

--

dentall HiS 雲端診所管理系統
dentall 文章精選

dentall HiS 雲端診所管理系統 透過科技賦予傳統牙科系統新生命 — 系統不該只是讓醫師每月花費錢財的工具,更該是協助醫師與助理位居前線,服務病患的好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