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 2019<哈利波特:被詛咒的孩子>舞台劇觀賞紀實

HANNAH HUANG
Depart and Arrive 異地生活
7 min readJan 1, 2020

當陪伴著我們長大的魔法故事系列有了續集,搬上劇院⋯⋯

雖然哈利波特系列電影早在2011年已「 完結 」,但在五年後,原作者J.K. 羅琳偕同兩位劇作家Jack Thorne 和 John Tiffany聯手創作的第八集推出了,然而這次並非以電影形式與書迷丶影迷見面,而是以舞台劇的方式為官方說的「最後一集」收尾。

自認中度哈迷的我,之前有先看過一部分的劇本書,然後就忘記看舞台劇的想法好一段時間(主要也是還沒來亞洲巡演),直到前年底經過紐約百老匯才覺得應該來朝聖一下。不過熱門劇如這齣續集,是一定要事先幾週預訂,才能以不過高的票價選到好位子,所以當時也只能忍痛打消念頭。

事過快一年,2019秋我順利來到歐洲念碩士,在課業之餘也開始計畫學期結束的假期。這時突然憶起倫敦有十年沒去了,也有蠻多好久不見的朋友在那,最重要是我終於有機會看到哈利波特舞台劇了!只是倫敦的票價說實話也不是很親民,掙扎幾天後以115鎊買了三樓第一排正中間的位子。(分為part 1 & part 2 ,我選擇一天看完)

開演前一個小時,我先到Palace Theatre 的「售票處」(基本上沒有現場票的~)取票,在附近的中國城吃完午餐後,最後一刻接受安檢進入劇院。(過大的行李背包是不能帶進去的喔!)

入口處即有一小區販賣哈利波特周邊商品的區域,跟國王十字車站的商店比起來,個人覺得比較不吸引人,不過特別的是會賣一些舞台劇相關的商品,有興趣的建議中場休息可以出來看看。樓梯旁有賣舞台劇導覽手冊的小攤,一本五英鎊,不過印的蠻精美的,前幾頁也有貼心整理哈利波特系列故事的回顧。

我的座位在三樓也就是Grand Circle ,由四號門進入。(不建議買Balcony也就是最頂樓的位子,因為Palace Theatre 本身是老劇院座位編排沒有很理想,頂樓視野遠,階梯陡又有些場景會被擋住,雖然比較便宜但也要80鎊左右)

警告:以下有微微劇透,不過基於#Keepthesecret 精彩的部分還是希望大家自己買票去看啦~

我才剛坐下沒多久,就發現要開演了😅 四周燈光逐漸暗下,場景便回到第七集最後一幕:哈利&金妮,妙麗&榮恩,馬份送他們的小孩回到霍格華茲開始新的學期,雖然這部並不是音樂劇,但還是有一些音樂劇風格的舞蹈編排穿插其中,常以「手提行李箱」帶出場景及時間的轉換。故事的主軸圍繞著哈利最小的兒子阿不思及馬份的兒子天蠍,兩位年輕主角,以及全新登場的迪哥里家族(第四集死去的西追他們家)裡的黛菲(Delphi)。

看似又是跟哈利丶榮恩和妙麗雷同的三人死黨組合⋯⋯嗎?!

許多人可能會擔心對哈利波特故事不熟悉,會比較難融入故事。的確,如果不知道第一集跟第四集故事的人比較難體會一些台詞跟情節,不過也因為「時間倒轉器」的設計貫穿這部劇,也順帶讓初看哈利波特故事的觀眾也能有所共鳴。

不知不覺中,為時兩個小時四十分鐘的Part 1 結束了,停在黑魔法(食死人)勢力再崛起的橋段。在Part 1中間其實還有一個20分鐘中場休息,觀眾大部分會去洗手間(女廁嚴重不足⋯⋯) 或是在各樓層的酒吧喝一杯10鎊起跳的Rose酒。當然這時也可以去一樓的紀念品部購買周邊,Part 1 & 2 賣的東西稍微不同,不過都沒有很吸引我就是了。

我覺得這部戲很厲害的部分在於它都把最精彩的舞台效果橋段放在中場休息或半場結束前,讓觀眾的記憶停留在那刻,迴繞不去。或許這也是它的評價非常高的原因之一吧!

距離18:30的Part 2 還有2.5的小時,由於中午吃得很撐我索性搭地鐵到Central line下一站逛逛。

提早回到原座位後,隔壁的英國阿嬤開始跟我攀談。

阿嬤:歡迎回來! 覺得上半場如何?

我:超精彩的(不唬爛!),只是很好奇有些魔法效果是怎麼弄出來的,像是時間倒轉器的震盪效果。有些地方一出錯真的就完了噎!你看過這集的書嗎?

因為阿嬤旁邊坐著她先生還有她目測十幾歲的孫子,我以爲她只是來陪孫子看的。

阿嬤:有啊!我每本書都有看,只是也是好幾年前所以有點忘了。我也覺得很好看,但我認為編成音樂劇就更完美了。你來自哪裡呀?我本來要猜你是日本人,但後來想想應該不是吼~

我:(驚,原來阿嬤是也是哈迷。還有這問句也太英國式的拐歪抹角了吧!)嗯我不是,我來自台灣,不過我們的文化的確有受日本影響,你看我現在還在喝無印良品的無咖啡因茶(笑)。我在瑞士唸書,其實這齣我也花了些時間考慮,畢竟還是學生,不過現在看來是值得的呢。

阿嬤:我完全能理解!好啦快開演了,來看劇吧 (此時響起恩不里居(校長?)的聲音叫觀眾關手機鈴聲還有演出間禁止錄影拍照,要不然她會找出是誰🤣)

突然阿嬤又若有所思的對我說:台灣就是那個國民政府撤退去的那個地方吼~(嚇死我,因為這時燈都暗了哈哈)

下半場相較於上半場更注重在角色性格的塑造,有更多角色內心的揪葛及黑暗面的演譯,也因此台詞比較多比較長,不過還是一樣蠻好理解的。另外,石內卜丶佛地魔等死去的角色都以驚喜的方式回歸,雖然不是同批演員但聲音,姿態都很相像。我也很喜歡舞台劇相較電影加入不少連我都能會心一笑的英式(或哈利波特式?像是榮恩招牌的Bloody Hell 🤣)幽默,增加跟觀眾的互動感。

時間同樣咻一下飛過,兩個半小時過去,故事也來到尾聲,算是有個正面的結束。不過老實說關於結局我覺得還能再更有創意些。在觀眾的拍手歡呼聲中,全體演員出來謝幕三次,這時我才發現有些人是一人分飾多角,有的還是連續兩幕(轉換時間大概5分鐘吧),真的很專業。

花了半天時間,終於看完整部劇。雖然散後演員們還會出來劇院外跟大家合照簽名,不過此時也晚上九點多了,然後我肚子也餓了,於是我直接離開去找食物,不過還是留下這張夜晚燈打著劇院的外觀照。

最後來個小總結,舞台效果在這部戲真的是沒話說,真實細膩的呈現魔法世界給我們這些「麻瓜」。(甚至護法咒都能呈現呦)故事的話,比起前七集,我覺得整體寓意更陽光些(雖然很多情節還是很黑暗),而且情節很貼近各年齡層的日常難題(友情丶親情 丶名聲丶 權力)甚至也有隱約帶出科技發展帶給人類究竟是好是壞的反思。然後也別擔心聽不懂英式英文或是台詞,演員們的口條都相當清晰(除了天蠍的角色設定😅) 。

看過獅子王 丶變身怪醫 丶綠女巫 等音樂劇的我,看完<哈利波特:詛咒的孩子>舞台劇後,真的覺得這齣比較新的劇有更上層樓之感!

註:如果住在英國,想以便宜的方式買到一樓的前幾排中間好位,可以參加每週五官方的抽獎,會抽出四十名40鎊的超優惠票。不過聽說超級難抽,要抽好幾個月。很多其他倫敦的音樂劇也有這種抽獎喔(20鎊)~

--

--

HANNAH HUANG
Depart and Arrive 異地生活

理科腦,文科心✌🏼 高雄人,大學在香港唸,之後落腳於瑞士蘇黎世一年,2020回到寶島繼續鑽研認知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