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沖繩|假出國開會之名,行度假之實

Kevin Liao
Depart and Arrive 異地生活
6 min readJan 2, 2020
沖繩真榮田岬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連續兩年的十二月上旬,我都代表實驗室到沖繩參加會議和比賽,有別於大部分的台灣人選擇於炎炎夏日的旅遊旺季前往沖繩,我總是在冬天的時候與沖繩相見,在沖繩之美沒那麼猖狂的時候出發,或許也能一睹沖繩可愛而含蓄的一面。

每當出發之際,身旁的朋友總是笑著說,你這樣去沖繩應該會很冷、不能玩水,很可惜。這句話其實說錯了兩件事,十二月的沖繩豔陽依舊高掛,穿著短袖即可(回國後發現我帶的長袖衣褲都沒有穿到);二來是我玩水的活動我安排了青之洞窟浮潛(可惜後來沒有成行)和朔溪(差點因為逞強而失溫又是另個故事了),所以我說我朋友還不認識冬天的沖繩,冬天的沖繩也有他的好,一如蘇軾所說:「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無魚令人瘦,無竹令人俗

搭了一個多小時的飛機“終於”到了沖繩(連一部電影都看不完),我拿到了即將與我們並肩作戰六日的愛駒 — Tyota PRIUS。有鑒於今年夏天才拿到駕照,所以在投保保險時,全車乘客都以最高規格來看待,所幸整趟旅程都沒發生任何事故,除了剛上路時的前兩公里,轉彎的時候會開啟雨刷罷了:)

右駕視角看到的日本共產黨

時值午餐時間,我便前往了沖繩著名的泊港吃海鮮。同樣地,因為去年已來過泊港,心態不像是觀光客地各攤比較,我熟練地循著去年的印象,講著依舊不熟練地日語「一份、謝謝!」買了盒 Toro 大腹肉生魚片及幾顆現剖生蠔到一旁立食。泊港的消費並不貴,或許因為長年生活在台灣,愛吃生魚片的我總把生魚片視若珍饈,而且生魚片的價格對於一個窮學生來說,實在不怎麼親民,所以到了泊港後,已開啟我日後餐餐與海鮮為伍的日子。

店名頗為諷刺的三高水產

給你一個尷尬卻不失禮貌的台灣微笑

今晚下榻的飯店是我期待已久的琉球溫泉瀨長島飯店。瀨長島位於沖繩的南邊,坐擁遼闊的海景之美,與島上井然有序的白色建築,被真稱為「沖繩的小希臘」。而這間飯店的一大特點在於他擁有沖繩兩處著名溫泉之一的「龍神之湯」(另一處猿人之湯)號稱具有養顏美容之效。

一行人與飯店

今年八月我曾到北海道旅行,學到許多關於泡溫泉的禮儀,所以一辦理完入住手續時,我快速且沒有多於累贅地拿起 100 日圓(因為泡完要投一瓶牛奶喝)前往湯屋。日本的泡湯禮儀是必須「坦誠相見」,沒錯,就是如此令人害羞!或許從古至今儒家文化的影響(各種禮數、各種階級定義),亞洲人的觀念相對保守,對於身體的隱私部位亦然,所以在泡溫泉時,一些日本人還是會下意識地遮掩重要部位。

然而,在泡湯或是走路時,總有與他人「短兵相接」之時,即便我如此地處變不驚、故作鎮定貌,腦中時依舊想著我會不會有哪邊犯了錯,我把毛巾放在頭上很蠢?我身材不好?讓人發現我是外國人而貽笑大方。後來想想應該是我多慮了,泡溫泉就是泡溫泉,不是選美比賽,也不是我為魚肉的時刻,我也就對每個人投以「尷尬卻不失禮貌的台灣微笑」,繼續堂而皇之地享受著溫泉。

漸層的海天一線

像熱帶的人們,永遠不懂下雪的冬季

這間飯店的另一個特色就是他位於那霸機場附近,可以近距離欣賞飛機起落的瞬間,在泡湯之時,亦可以聽見直升機從頭頂飛過,甚是一種奇妙的感官體驗。

即將降落的飛機

飛機於我有特殊情感鏈結。家父曾在航空公司工作,從小家裡就不乏各式飛機模型,舉凡 IDF經國號戰鬥機、幻象2000、F16、黑鷹直升機(撰寫此段時,時任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搭乘黑鷹直升機時墜毀殉職,RIP),如數家珍。小時候,看到天空有飛機或是戰鬥機飛過時,家父光聽飛機引擎或是戰鬥機後的飛機雲,就能說出那架飛機的型號(小時候懵懂無知覺得爸爸好厲害,長大後發現就算爸爸唬爛我也不知道,畢竟飛機飛那麼高當時的我也無從查證),然後開始侃侃而談他在航空界的工作經,於是我就愛上了飛機至這個龐然大物,或是說我欽佩著能製造出飛機的工程師父親。

關於飛機我有一首很愛的歌 — 薛岳的機場。薛岳的嗓音沈穩又富有磁性,曾是伍佰老師年輕時的偶像,機場這首歌是他的代表作之一(另一首耳熟能詳的是如果還有明天),歌曲中有那麼一段:

耳邊又傳來陣陣催促的聲音 我只聽到彼此無言的嘆息
過去的記憶是我沈重的行李 不願帶走卻也拋不去

這歌詞寫的意象是如此地美好,小時候對於飛機是好奇、是欽佩、是出去玩的象徵,長大之後的飛機卻是乘載離別與工作的沈重,而我也是到了大學第一次出國後,才理解兒時朗朗上口的搖滾歌曲,詞曲間所代表的心情和情感是如此的紛雜和無奈,或許這也是長大的代價吧。

因爲長年住在台灣,早已習慣亞熱帶國家的氣候,我甚至沒有真正接觸過白雪皚皚的世界,從小就憧憬著能在雪地裡打雪仗、堆雪人。當我在十二月的沖繩時,我仍舊穿著短袖,看著來往起降的飛機,我輕輕地哼起機場,其中的一句話正好說明了我當下的心情:

在愛情的地圖上 我們有遙遠的距離
像熱帶的人們 永遠不懂 下雪的冬季

可惜薛岳早年縱情於菸酒,患了癌症,享年 36 歲。

薛岳 — 機場

吃了就會幸福的鬆餅?

「幸福鬆餅」是瀨長島上最夯的排隊美食,在台灣的美食部落客的推波助瀾,這間家店在用餐時間總是大排長龍。強調以雞蛋、奶油、北海道生乳、紐西蘭麥盧卡蜂蜜等天然食材,堅持每一片鬆餅耗時 20 分鐘製作,要讓每位顧客都能品嘗到新鮮剛出爐的鬆餅,而有「世界第一鬆軟的鬆餅」之稱的美味(以上取自部落客介紹)。

去年透過訂位系統,免去了排隊的煩惱,畢竟我是不太喜歡現場排隊的人,而且我已經身為一介饕客的我,已經被美食部落客和網紅騙了很多次,早已不相信網路文章和如夢似幻的食物照,總得親自嚐嚐「一親芳澤」。

而這次來到沖繩,我最想吃的食物莫過於這家鬆餅(我會成為回頭客代表這家真的很好吃),即便沒有預約,我也願意為他排隊兩個小時。幸福鬆餅吃起來真如網路上評論的如此好吃,綿密的口感佐以入口即化的鮮奶油,細緻滑嫩的口感,與醬汁(我點的是紅茶醬,所以我說那個醬汁呢?)在口中溫順地搭配得天衣無縫,他配上一球香草冰淇淋,冷熱交融的口感,令人感到霎那間的幸福。

原來,幸福的意義在於讓人念念不忘的美好。

幸福鬆餅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