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南投|大口呼吸新鮮空氣

Kevin Liao
Depart and Arrive 異地生活
9 min readFeb 16, 2020
森林與我們

從我遇見你的那天起,我所做的每一件事,就是為了靠近你

南投,台灣唯一不靠海的行政區,一直是台灣人假日出遊的口袋名單,舉凡日月潭、九族文化村、溪頭,身為一個活了24年的道地台中人,車程四十分鐘的南投,自然也是拜訪了好幾次。然而,熱愛大海的我,卻意外地愛上山林之美。

這此的溪頭之旅是跟高中同學同行,每年的寒暑假我們這群固定班底總會選定台灣的某一處旅行,然而多數人對台灣的各個城市已是相當熟悉,所以與其說是旅行(畢竟少了點冒險的成分),不如說是找一個遠離塵囂、遠離出生地的地方喝酒敘舊,就像那句cliché:「重點不是去哪,是跟誰出去」。

至於為何今年寒假出遊的地點是溪頭呢?因為我很喜歡溪頭山上新鮮的空氣,而新鮮的空氣對台中人來說是有些奢侈的,必須定期該把骯髒的肺淨化一下。默契使然,旅途的開始一帆風順,大家就像高中生一樣準時地出現在客運站出發。即使前一天我看紙房子看到三點,卻絲毫不影響我早起,就像要遠足的小朋友一樣,整個人都年輕起來呢!

前往溪頭是一段有些崎嶇的山路,無法讓人輕易入定,所幸窗外的風景從副熱帶遞移到溫帶、從平地到山谷,令人目不暇給,搭車的時間很快地就過去了。而最吸引我的景緻便是路旁綿延不絕的竹林,浩浩湯湯地矗立在海拔一千多公尺的山路上,此景就讓我想到《藝伎回憶錄》裡的女主角小百合坐在車上,行駛在竹林裡,臉上盡是憂傷。

《藝伎回憶錄》有那麼一句話「從我遇見你的那天起,我所做的每一件事,就是為了靠近你。」或許,人的一生中注定會有那麼一個人會是終點站,儘管好幾次的搭錯車、下錯站、擦肩而過,我們終究會像一葉扁舟,停止漂泊。

山路旁的竹林

大口呼吸新鮮空氣

一下了客運,第一件事便是大口呼吸溪頭的新鮮空氣。從小就是過敏兒的我,對於空氣品質自然是相當敏感,若是到了灰塵稍微多一點的地方,噴嚏就止也止不住。而溪頭的空氣是相當地清新,聞起來令人神清氣爽,兩天一夜的旅程,我絲毫沒也打過半個噴嚏,也紓解平日緊繃的情緒,說是陶冶身心也不過分。

晚上入住的地方是我朋友家的飯店「孟宗山莊」,這間飯店的名字來自孟宗竹,飯店的歷史悠久,已有四十載,淺綠色的建築外觀與森林綠意完美融合,一如我們一路上所見的竹林景緻,呈現一份自然靜謐的意境,內部的裝潢是以詩詞書畫為主,呈現古色古香的格調。

孟宗山莊飯店
主廚精心準備的午餐(十菜一湯)

我還年輕我還年輕

用完午餐後的第一個行程「爬山」,有鑒於我的朋友們平日都不運動(時常困在實驗室的研究生、每天在家打電動的肥宅、鎮日包藥的藥劑師、關在中研院的研究員、長期加班的香港會計師),我排了許多耗費體力的行程,打算讓大家好好體驗山林之美(其實是我怕排太輕鬆的行程大家會責備我,後來才知道大家都想要在飯店休息XD)

第一站是溪頭自然教育園區,同時也是台大的校區,想不到台大在南投也有校地吧!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海拔1150公尺,種植了紅檜、銀杏、扁柏等珍貴樹種,簡直就是活生生的自然教室。這裡的氣候十分涼爽,沐浴在森林浴裡享受著芬多精,洗盡一身鉛華,感覺又可以重新做人了。

然而一群久未運動的老人們,爬了不久之後便滿頭大汗地說想要回飯店休息。一開始大家還會一邊爬山一邊聊天,到後半段大家只專注在腳上,不想花費多餘的力氣在講話上,因為會更喘。

領頭的我就唱著老王樂隊《我還年輕我還年輕》鼓勵大家,一直跟大家重複著「我還年輕」,但感覺大家都只想要「給我一瓶酒,再給我一支菸」,或許是生活和現實的壓力,讓24歲的我們開始慢慢變老了吧。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
熱到脫掉外套、逐漸笑不出來的一群人

你有你的寒帶針葉林,我有我的熱帶雨林

在山林裡有一段時間我都是走在最前方,畢竟我平常還保有運動的習慣,我還年輕嘛!一個人在森林裡走著走著,就想到《挪威的森林》中的一句話,「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一片森林,也許我們從來不曾去過,但它一直在那裡,總會在那裡。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會再相逢。」

是的,在我們的心中總有著一片森林,有時候將自己埋藏在森林的深處,渴望著有人能冒險而至,期待一個人能尋找到自己、了解自己,將自己從某個情感暫態帶至下一個平衡的穩態,卻在幾次的擦肩而過之後,我們卻又將自己埋藏地更深了,這很弔詭不是嗎?

《重慶森林》中有句話,「每天你都有機會和很多人擦身而過,而你或者對他們一無所知,不過也許有一天他會變成你的朋友或是知己,我是一個警察,我的名字叫何志武,編號223。」或許,人生該少點目的性,反正我們終究不知道真正的方向為何,何不享受當下呢?

踽踽獨行

信步在園區裡,迎面而來的是氤氳繚繞,沿路古木參天靜靜地矗立著,有時不知名的鳥鳴劃破了樹林裡的和諧,有時光線從樹縫中灑落在山嵐中,用著「廷得耳效應」勾勒著難以言喻的景象,此般飄渺猶如仙境,十分浪漫。

過了兩小時後終於爬到終點—神木。溪頭神木見證了溪頭的歷史,已有2800多年的高齡,高46公尺、合圍16公尺,國小的戶外教學曾見過一次,那時的神木尚未倒塌,還記得老師要我們算算要幾個人才能合抱神木。而今,神木已倒塌,多了些哀戚卻難掩昔日的壯美。

倒塌的神木與我們
回眸一笑
單身妹子

妖怪村的妖怪叫什麼?

今晚的尾聲是溪頭著名的妖怪村,夜晚裡的紅燈籠特別顯眼,在黑夜中的森林月色下照映著遊客的臉頰。雖說是妖怪村,但裡頭的妖怪並不可怕,甚至有些可愛(?)不少父母帶著小孩與妖怪合影,熱鬧又歡樂的氣氛趕走了攝氏十度的寒冷,讓人期待著以後也要帶小朋友來哈哈!

在日本故事裡,多數的妖怪都有名字,例如鼻高天狗、座敷童子、長脖女妖等等,如果有看過《靈異教師神眉》的話,必定對日本的妖怪有所認識。然而,在妖怪村裡的妖怪們,並非都能叫的出名字,而妖怪村裡的食物又實在不怎麼好吃,所以我們就將妖怪村裡的妖怪叫做「巴豆妖」了!

妖怪村

我們都是星塵

溪頭的星空很羅曼蒂克,不需要拿著星座APP就能輕易地指認出黑夜裡的幾個代表星座,像是星座之王獵戶座(下圖中間,連在一起的地三顆星是獵戶座的腰帶)、金牛座(下圖右下角V字型的部分)、大熊座及北斗七星等等,剛好一群人之中又有天文社的朋友,讓星星有了專業的名字,此時的星空更顯得平易近人,要不是攝氏6度的低溫與刺骨寒風,真想在星空下睡著,順便做做不切實際的夢。

關於獵戶座有那麼一個傳說,赫里翁是古希臘神話中的一位年輕英俊的巨人,他是海神波塞頓之子,宙斯的妻子赫拉派了一隻蠍子去殺死赫里翁,結果赫里翁被刺死,宙斯對此感到可惜,就把這名獵人放上天上,而那隻蠍子也被放上天而成爲天蠍座。有趣的是當這兩個的其中一個從地平線升起的時候,另一個就已經落下,所以這對仇人就永遠不會再見。

《愛在黎明破曉時》裡的看手相老婆婆對男女主角說了一段很有哲理的話,「別忘了,你們是星星,當群星在幾億年前在宇宙間爆炸時…形成了這世界上的一切,我們所知道的一切都是星塵,所以別忘了,你們是星塵。」如果我們真是星塵或是星星,那某天墜落時,有人會輕輕地接住我們吧?

獵戶座和金牛座

到了忘憂森林就會忘憂嗎?

這次的行程最期待的便是忘憂森林了,每次看到朋友在忘憂森林拍照,都很想一睹忘憂森林的真面目。據說忘憂森林是因為921地震之後土石坍塌阻塞了河道,所形成的淹塞沼澤,沼澤內的杉木林因為地震而倒塌,再加上長期泡水而死掉,造就了今日的景緻,此般美景似乎足以令人忘記煩憂。

然而經過了如雲霄飛車的接駁車後(在那短短五分鐘的車程卻讓我像是經歷了大風大浪),終於到了嚮往已久的忘憂森林,迎接我的是一片在寒冬中筆直而枯槁的樹木,和網路上波光粼粼的水波、煙籠寒水月籠沙的景緻相去甚遠,似乎來錯季節了?

雲霄飛車

忘憂森林不大,很快的就走完整片森林,而冬天的忘憂森林有它的美。冬天的陽光因為少了茂密的葉子,總是毫不保留地透入忘憂森林中,在那些略顯蒼白的樹幹身厚,畫上一道道筆直中帶了點曲折的影子,光影之中其實很難拍出所謂的網美照或是沙龍照,然而這種光影的交疊與改變,就像印象派的畫作一樣呈現在我們的眼前,自然平凡地讓人沈浸在其中。

在忘憂森林的有個地方令我印象深刻。那天,在忘憂森林裡的遊客不少,然而某個地方因為沒有什麼樹木,較少拍照的價值,所以沒有遊客,反而吸引了我的注意。我一個人離開了正在拍照的朋友慢慢地朝著那沒有人的地方走了過去,令我十分震撼的是當我停下腳步站在那裡,我可以很清晰的聽見風在樹林吹動的聲音,即使離人群不遠,但人聲卻沒入在風聲和樹葉相互拍打的聲音,這個經驗就像是你突然在眾多人聲中帶上了降噪耳機,會突然有種與世隔絕、超然於世的奇妙感,當下的我是有種難以言喻的感動與平靜,你彷彿可以感受到時間的流動,可以和自己深深地對話,很想分享卻不知如何形容。所以與其說來到了忘憂森林會忘卻煩憂,不如說是可以靜靜地獨處,和自己對話,畢竟解鈴還須繫鈴人嘛!

關於忘憂森林,其實是有那麼一則鬼故事:曾經登山客深入忘憂森林旁的森林中卻迷了路,這時森林中出現了一位小女孩出現,好心地帶領著這位登山客,然而跟著小女孩的登山客卻再也沒有離開森林過了。我們一群人膽小,也就沒有繼續深入森林探險。

忘憂森林與光暈
忘憂森林與樹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