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小琉球|想當海龜或貓咪

Kevin Liao
Depart and Arrive 異地生活
8 min readAug 13, 2020
小琉球的貓貓

為什麼海風是鹹鹹的?

台灣是個不大的島嶼,身為一個出生在台灣的小孩,我早已環島多次,可說是對這片我所愛的土地相當熟悉。然而,說來有些慚愧,台灣的外島,在去小琉球之前,我僅到過綠島而已。

搭著從東港出發小琉球的船班,當天的浪對第一次去小琉球的我是相當溫和,規律的浪花輕拍著船板,在恍恍惚惚之間,早起的睡意還尚未滿足,就已到了小琉球。

一下船,就聞到小琉球的空氣充滿著鹹鹹的味道,頗有「撒鹽空中差可擬」的感覺,厭倦都市廢氣的我,對於這種鹹鹹的熱風拂來,竟有些雀躍不已,或許一陣陣風都是大海的邀請與招呼,恨不得跳港!

小琉球的太陽毫不保留地給了我們這群來自本島、準備進行「報復性旅遊」的遊客們。小琉球七月的太陽是無孔不入的,這裡沒有什麼超過四層樓的房屋,無法偷得陽光背後的小確幸,所以曬黑會是到此一遊的印記。我享受喜曬太陽的感覺,也嚮往曬黑,來到小琉球的我適得其所。

我不是在這裡下船的

年輕人終究是年輕人

這次來小琉球是和一位高中同學,還有他的弟弟、妹妹一起,所以與其是來度假放空,不如說是來當保姆的。你問我為什麼要來?其實我也不知道,就在出發前的兩個禮拜,我朋友隨口問要不要來,我就答應了哈哈!不過這也是新冠肺炎和緩後第一次旅行,所以我相當期待。

在小琉球的第一天,我們安排了浮潛。在出發之前,我就很期待再海龜一起游泳(上一次是在宿霧),還記得去年在宿霧海裡,第一次看到海龜出現在自己面前的雀躍,就像是平常出現在故事中的角色真的從龍宮出來了,相當興奮!

我們浮潛的地點在花瓶岩,花瓶岩的對面就是台灣本島,這個近在眼前的距離是所有地理老師不會告訴你的(地理老師只會要你把小琉球是屏東縣管轄的背起來),唯有親眼看到才能感受這小小的震撼,這距離讓人有種可以直接從小琉球游回台灣的錯覺(搞不好真的有人這樣嘗試!)

花瓶岩

海龜近看真的很可愛,他總是默默地從浮潛的人群中游過,或是和潛客一起至水面換氣,與世無爭而溫文儒雅,海龜時時刻刻表現得無憂無慮,真的讓人好生羨慕。相形之下,看到海龜身影而開心到不斷冒泡泡的我們,顯得滑稽,或許在年紀較長的海龜眼中,就是一陣「年輕人終究是年輕人」的喟嘆。

海龜吃海草

哪有吃燒餅不掉芝麻,哪有相思不掉眼淚?

在小琉球的第一餐是網路上推薦的「相思麵」,據說其美味程度令人離島後依舊思念他的美味,雖說我早猜想到在離島,所謂的高人氣必吃美食,通常都是差強人意而已,但秉持著過了這個村沒這個店的心態,我們一行人還是打算一探究竟。一到現場,哇,真的很多人,看似家常的切仔麵,外帶竟要等三十分鐘,但看著其他遊客都在等待,我就乖乖地入境隨俗排了隊。

相思麵吃起來是好吃的,簡單的麵配上肉燥和少許蔥,各自做好自己的角色,不會搶走其他食物的風采,而他的湯頭清清淡淡的,我覺得滿好喝的,就像這碗麵默默的靈魂所在,我有喝完喔!

雖然稱呼「相思麵」有些浮誇,但在我們的生活中總有些人事物令人念念不忘,就像身為台中人的我,在異地求學六年,每每回到台中,就要去吃某家燒餅油條豆漿,這是最好吃的燒餅油條豆漿嗎?我不敢確定,但我來說答案是肯定的,因為這一味吃了十幾年,這家燒餅店多了一個遊子思念的味道,總讓人懷念,還有每次桌上掉得滿滿的芝麻與餅皮(還會偷偷黏幾粒芝麻起來吃:)

相思麵

在小琉球的第一天晚上,很累,雖然連島嶼的一圈都還沒走過,卻覺得疲勞感湧現,可能是和海龜浮潛太快樂,抑或忙碌半年終於得以暫時抽離痛苦的研究生生活,不到九點我已慵懶的坐在民宿,享受應景的可樂娜啤酒配著鹹水雞,打從內心地覺得好快樂!

小琉球宵夜

落日亭落雨

在小琉球的第二天以睡到飽開始,一覺醒來已接近中午,畢竟我們是來度假的不是來趕行程的。我們以逆時鐘地方向環島,其實我們沒有明確的景點非看不可,也不像網美一定要到哪拍出逆天的美照,我們就是隨興地騎著摩托車,覺得這片海漂亮或是這座礁岩特別就停車,而這一停或許就是一個小時過去。

「落日亭」令我印象深刻,它就蓋在礁岩懸崖邊,有著一望無際的海岸線。沿著望日亭散步,海浪拍打礁岩的聲音不絕於耳,像是一首節奏感很強的音樂,時而快時而慢,我當時很沈浸在這個感覺之中,說是投降也不為過,但我知道這首音樂不會停止,除非我先離開。

這片海景是動態的,海浪不時激起浪花,海風一陣陣的吹在臉上,我感受到風裡沒有鹹鹹的味道,而多了濕潤。望向遠方,厚重的雲朵擋住了陽光,烏雲在天上飄,晴天在心裡,我想,黑色的烏雲下方應該已下起了雨,山雨欲來風滿樓,我知道再晚一點人們會聚集來看夕陽,他們可能會撲空,我也知道不久後我將淋成落湯雞,而且我有雨衣,那又何妨?就像蘇軾說的:「誰怕?一簑煙雨任平生。」

就這樣我在落日亭不知不覺看海看了一個小時,靜靜地發呆,直到遠方的雲雨緩緩地飄到我的頭上,身旁的人迅速地逃離,而我暗自竊喜自己早已預測這場雨,我很喜歡這場雨。電影《真愛每一天》中,男女主角結婚時下起了大雨,然而他們卻不後悔,因為很多事情不是因為天氣晴雨而決定的,而是自己打從心底的感覺。

落日亭(照片右下角很像狗狗的頭)

回首向來蕭瑟處

在小琉球的時間過得很慢,大家的步調放得緩慢,有別於都市生活的快步調,在這裏,慢慢騎車不會有人按你喇叭,也不用趕著與某一波海浪合照,可以真的卸下在本島的各種人際武裝,好好面對自然、面對自己。我很享受這種漫無目標的感覺,平常的生活總像是在要求、督促我們成為怎樣的人,我們可曾真的停下腳步好好地思考自己要的是什麼嗎?

2020上半年的我過得不太順利,研究不順常常被罵、親人過世等等的問題一直掛在心上,那種焦慮和不安感真的非常地重,常常失眠,有時候還會夢到教授就嚇醒。和朋友聊天的話題開始圍繞在未來的生活上,工作、買房、結婚等等,種種因素都讓人更迷惘了。

這些問題我從本島帶來小琉球,尋覓個沙灘埋藏。然而說也神奇,在寫這篇文章時,這些問題在從小琉球回來之後慢慢有了答案,豁然開朗,我想該找個時間再去小琉球一趟,把當時深埋的問題挖出來,提起勇氣好好面對,再讓煩惱隨海風而去。

環島的途中,同行的妹妹說想去拍網美照,坐在一根架在石頭上的漂流木。從停好車的地方開始步行,大概要走十五分鐘,然而走在堤防時,一陣傾盆大雨下了下來,差點打消妹妹的拍網美照的念頭。我就跟她說,別人網美照都是拍得漂漂亮亮,為何妳不在雨中拍出狼狽感,看起來相當悽涼惹人憐愛,這樣應該會更多朋友按你愛心吧(妹妹一定覺得我瘋了哈哈),於是乎她被我說服了。

果不其然,所謂的網美老木真的不過爾爾,相比之下,沿路的海景更讓我喜愛,搭配上早已預知的大雨,有種孑然一身的感覺。當下的感覺是很純粹的,我們就是沿著筆直的堤防走著,有些人低頭怕雨水進入眼睛,有些人任由雨水打在臉上,我們都知道再走一下子就會到目的地,但大家的心態都不逕相同,卻又殊途同歸。也許在本島如此汲汲營營、風風雨雨的我們,某一天也能如此單純地面對自己,而後一回頭,就會發現也無風雨也無情的剎那即永恆。

前往網美老木時淋成落湯雞
聽說疊石頭會願望成真
回程時的雨過天霽

The cat complete me.

小琉球的最後一天,我起了一個大早到街上幫大家買早餐(可惜想吃的那家剛好公休),順便看看小琉球的早上長什麼樣。八點的小琉球相當熱鬧,不少潛水客帶著潛水用具呼嘯而過。對了,小琉球是沒人在戴安全帽的喔!而街上亦有慢慢的行人買著早餐或是青菜,形成了小小的對比。我買上了一個水煎包和一杯全家的冰拿鐵,默默地看著熙來攘往的人們,在一天的開始之際,動身成為他們今天應該成為的角色,無論自願與否。

唯有路旁的貓咪,看來最無目標(不過也許他想跟我討罐罐),就這樣呆呆地坐在一間民宿前,一動也不動,直到我從後方試圖想拍他(如封面照),意外打擾了他,而貓咪的回眸一看,似乎也成就了我在小琉球的最後一天。

在寫這篇文章時,我已度過痛苦的 2020 上半年,通過了努力許久的博士資格考,達成一個人生里程碑。儘管一路走來顛簸不順,但也感謝上帝所給予的這些苦難,讓我更加完整,也更了解自己,不再如此地在意別人的眼光,成為別人所期待的模樣。

下次來到小琉球,希望有更多貓咪迎接我呢!

貓咪睡午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