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思考之企業案例Q&A系列 — Q1: 設計思考如何應用於銷售、如何創建原型?

Tina Tuan 段岱佳
Design Thinking Foundry
5 min readOct 18, 2019

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 簡稱 DT)如何運用於企業內部?我常被問到這類問題。身為設計思考顧問,我在 SAP 的10幾年間為全球500強做顧問項目,到這兩年自立門戶成立 Design Thinking Foundry,面對企業做的大大小小專案及工作坊非常多,累積了不少寶貴經驗。每次專案的客戶(企業對接各部門的參與者)針對DT也提出很多問題,我想慢慢把這些問題的Q&A 整理、分享出來,分享順序沒有什麼邏輯,純粹就是最近我被問到什麼我就寫什麼,也請不要期待我會很規律的每天寫或每週寫,我只能盡量有空就寫。這一系列命名為【設計思考之企業案例Q&A 】 我的回答會聚焦於應用,不會涉及到我個別客戶的專案細節及產出。大家若喜歡這樣的主題,請持續關注我,也歡迎大家留言提出問題,待我慢慢回答。

Question : Tina 老師,DT這個方法及工具,對於產品研發部門很適合,可以產生很有效的原型。但是對於銷售部門而言,銷售的目標是多賣產品,他們可以如何應用DT呢?產出的原型又是什麼呢?有什麼樣的案例可以打動銷售們,讓他們願意嘗試DT呢?

Tina’ s Answer:

一般來說,企業想要導入設計思考,都是為了要突破現狀、尋找創新的機會,於是 R&D 產品研發部門,常是企業內設計思考的先行單位,待他們做出一些成果之後,企業高層才會決定把DT這個方法推動到其他部門。

對於 Sales 銷售部門如何應用DT、如何做原型,這個問題很好。因為 sales 比較抽象,不像 R&D 有實際產品,可以做出具體的原型來測試。

銷售部門如何應用設計思考呢?產出的原型是什麼呢?這問題可以從兩方面來看,一是銷售的流程,二是銷售的模式。

1 )銷售的流程:

對銷售部門而言,設計思考能幫上什麼忙?最常見的是解決現有的銷售痛點。根據企業的產業屬性及規模,銷售部門內應該有好幾個不同的銷售角色,先從一個role開始,定義使用者 Persona,然後做 Journey Map,把現有的銷售流程一步步梳理,然後找出痛點和機會點,做重點分析及排序,然後根據部門實際的狀況,挑選出幾個合適的 topics 進行 ideation,找出方案解決。針對改善銷售流程,大家發想出來的解決方案可能是很不具體的,如何 prototype?可以用故事版 storyboard 一幕幕畫出,每一幕要詳細描述其中的關係人、他們的行為、需要的工具、輸入及輸出、衡量的數據等等。關於故事版怎麼做,網路上資訊很多,SAP有一個很好的開源工具叫 SAP Scenes 推薦給大家, 裡面有很多人物和行業場景,可以在 PPT 裡面很方便的做出故事版 https://experience.sap.com/designservices/resources/scenes

2)銷售的模式:

銷售模式的創新是一個很大的課題,我通常會在工作坊花上兩天的時間,引導企業跨領域的管理階層,做出 Business Model Canvas 商業模式畫布。銷售和公司的商業模式是息息相關的,先定義好商業模式,銷售的模式自然就會明朗。

商業模式畫布可以看做為商業模式的原型,其中包括企業的核心價值、客戶與廠商、產品與競爭者、執行與收益等等。關於如何做商業模式畫布,網路上資訊非常多,我就不再贅言。然而商業模式的創新並不容易,但對一些企業會起到生死存亡的決定性作用。一個經典的案例就是Netflix,這家公司自成立以來,經歷了三個商業模式。

Netflix成立於1997年,第一個商業模式是 subscription 月費制,供會員上網選影片,然後DVD郵寄到家、郵寄還回,完全不用像對手 Blockbuster 需要開一大堆店面。在此模式下,Netflix同時收集會員大數據,追踪會員的觀看喜好,推薦更多片讓人看上癮,於是會員數急速上升。

2007年iPhone橫空出世,改變世人眼球行為模式,Netflix 第二個商業模式就是 online streaming 線上影音串流,會員可以用電腦線上看或在手機上用APP看影片,逐漸取代DVD郵寄業務,新會員數量持續增加。

2011年 HBO 推出神劇 Game of Thrones 《權力的遊戲》,在內容為王、強敵壓境之下, Netflix 也開始砸重金自製內容,進入第三個商業模式 — original programming production。第一個自製影集 House of Cards《紙牌屋》推出後即獲好評,之後佳作不斷,2016的 Stranger Things 《怪奇物語》更是擄獲全球觀眾,為了追劇而乖乖交月費。

2019年剛出爐的美國電視艾美獎 Emmy Awards,Netflix得獎數緊跟在第一名的HBO之後,這兩家公司為了自製內容不計血本,以拍好萊塢大片的成本來製作影集的每一集,得獎數完全打趴傳統影視媒體公司。Netflix能一直在競爭激烈的紅海中找到藍海,連續三個商業模型的轉型都獲得成功,很不容易。當然它現在也是強敵壓境,亞馬遜、蘋果也都強勢進入內容市場,也許Netflix很快就得要再度轉型了。

對銷售們講這個 Netflix 的故事,應該很容易說動他們,願意嘗試 Design Thinking ,挑戰一下思維模式。

希望這樣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