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o Clinic TRANSFORM2019 Pecha Kucha 中文講稿

Gina Jiang
Design Thinking Foundry
8 min readOct 20, 2019
圖片來源:Mayo Clinic TRANSFORM2019

「以人為本」是設計思維的核心,更是醫療過程中最需要秉持的價值。全球頂尖、美國第一名醫院梅約診所(Mayo Clinic)每年秋天舉辦的創新年會 TRANSFORM Conference (註1),皆會以一個主題,深入探討「設計」在「The Needs of the Patient Come First(病人的需求優先)」的醫院裡,所扮演銜接醫療人文與科技、推動醫療創新與轉化的方法、策略、及成功案例。

今年非常榮幸受邀上台,用 Pecha Kucha(註2) 精實的講演方式及進行中的生動案例,描述如何在與美國醫療文化迥異的大中華地區,運用「設計思維」策略,結合在地優勢與特色,在台灣的醫院裡實踐「以病人為中心」的創新,並促進當今血汗及工廠式醫療文化的改革。

以下是這次演講的中文譯稿及 Youtube 連結。你我都是醫療的使用者及直接利益關係人,誠摯邀請所有人參與討論!

網址連結:https://youtu.be/zelVCUCe4u8

午安!我是 Dr.江宜蓁,我來自台灣。

從美國看,我是來自世界的另一端。讓我在地圖上指給你看:這裡是美國,然後這裡是台灣。

[註:我在此所謂的「世界」是指醫療的世界。美國的醫療是出名的昂貴,因為生病而破產的案例比比皆是。醫療龐大支出加上平均品質在標準之下一直是美國難以解決的問題。因此,當我引用調查報告對比台灣物美價廉的醫療與美國貴又不好的醫療做開場時,全場為之一驚,也馬上記住台灣。但是別忘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台灣醫療物美價廉是有其代價及巨大的問題,迫切需要正視及面對]

香港匯豐銀行 HSBC 在 2014 年針對全球醫療的「可負擔能力」與「品質」所做的調查。調查顯示:台灣醫療是唯一物美價廉的離群值,而美國醫療則是既昂貴又品質低於標準,因此在醫療的世界,美國與台灣的確是在世界的兩端。資料來源:HSBC Expat Explorer Report 2014

你們覺得居住在一個擁有物美價廉的醫療環境是什麼樣子呢?我們會有什麼樣問題?

爆滿的醫院。

醫生一天看超過一百位以上的病人是常態。縱使我們的醫療系統非常的有效率,病人往往很焦慮醫生沒有時間仔細聽他們的病痛。

這是個非常嚴重的問題。

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一段充滿驚喜的旅程:從開始發想「如何創造機會,讓病人和醫生有充裕的時間瞭解問題以及提出相應的解決方法」,到當給予充裕的時間後,所激發出的感人故事及潛力無窮的機會。

圖片來源:Mayo Clinic TRANSFORM2019

兩年半前,台北有一家新的醫院準備要開幕。那時我剛結束在美國史丹福大學的 d.school 和 BIO-X 的訓練,準備回台。我和這家醫院相遇,台灣第一個「病人體驗創新中心」在新北市新莊的輔大醫院誕生!

在我矽谷同事、資深設計策略專家 Tina Tuan (段岱佳) 的協助下,我們首先從空間下手。空間是催化思考的重要因子,因此我們的空間設計有三個原則:第一、必須要有窗戶讓自然光進來; 第二、必須要和醫院其他空間看起來大不相同; 第三、必須讓所有醫院同仁容易到達。

我們同時也舉辦一系列的教學講座,開放給全院所有同仁參與,逐一介紹我們結合實證醫學與設計思考的創新方法。

接著有一天,有個奇妙的事情發生了。

一位名叫于博芮的資深護理師來找我。她是位傷口護理專家,專門照顧傷口、造口、失禁的病人(註3)。她有一個想法在腦海裡二十年。

圖片來源:Gina Jiang

于護理師所照顧的一位病人,貴香阿姨,一個抗癌鬥士,一直默默的在為其他造口患者客製造口袋。

與市面上造口袋不同的是,貴香阿姨手做的造口袋貼身、透氣又舒適,適合台灣潮濕炎熱的天氣,還有助預防疝氣的發生。

但是手作造口袋是沒辦法永續的。于護理師一直很煩惱。

利用輔大醫院地理位置被五股工業區環繞的優勢,我挺進工業區裡尋找不只具有製造能力及紡織技術的夥伴,更重要的是必須認同「以病人需求為中心」的價值。

在尋覓過程中,我找到了 Annie。

透過架構旅程圖,我們一起仔細聆聽及描繪貴香阿姨的日常生活起伏,仔細觀察她描述過程中的情緒及表情。我們在仔細聆聽中理解貴香阿姨。

我們也「借用」在醫院以外的時間,參加一群穿著貴香阿姨所製作的造口袋的叔叔阿姨們一同遊台中花博,觀察與認識有造口的朋友是如何遊玩的,確保我們在設計新型造口袋時,不會缺少快樂的元素

貴香阿姨還邀請我們去她家,讓我們看她是如何製作造口袋的。

她從來沒有秀給任何人看過。

當我們坐在貴香阿姨的客廳吃著她手做的蛋糕、想著她到底在哪工作時。。。

貴香阿姨拉出一個鄧子、一個垃圾桶、一個大圓形砧板,瞬間組裝了她的工作台。

接著她從櫃子裡的角落搬出一台縫紉機。

然後她再從抽屜裡翻出布料,以及從家裡的各處拿出各式各樣的材料。

我心想:為什麼東西都好像要藏起來呢?

原來,她不要與她同住的兒子擔心。

她說她兒子擔心她會太累、擔心會有太多人找她做造口袋。

可以想見,她的兒子擔心媽媽的健康。

所以為了避免紛爭,貴香阿姨所幸把東西都藏起來。

但是我們明白,正是為其他同病相惜的病友製作這些造口袋,總計 3000 個以上的造口袋,給了貴香阿姨生命新的意義。也正是這股力量,貴香阿姨戰勝病魔,徹底推翻二十多年前被宣判只有兩年的癌末診斷。

這些造口袋背後不為人知的秘密,讓 Annie, Tina 和我滿是驚訝與感動。

幾週過後,Annie 帶了一個用新型紡織材料所製作的造口袋原型回到創新中心。我們共同與貴香阿姨、于護理師來回討論,產生許多建設性的反饋。再經過幾個月的數次來回修正,我們準備好邀請病友來試穿。

現在當我站在這裡和你們分享這個故事時,有12 位病友正在試穿這新型造口袋。

這整件事的重點在於:就算有造口,生活依舊要有尊嚴、快樂地過。這也是我們投入時間與思考方法做這件事情的目的。而且,如果這個新型造口袋可以讓病友願意穿又穿得住、並因此提升他們的生活品質,商業自然會來。

讓我們回到于護理師與貴香阿姨初次來到創新中心的那一個下午。在我們不疾不徐的仔細聆聽彼此時,創新中心猶如賦予了我們陽光、空氣、水,終於讓那埋藏 20 年的創新種子發芽!假設醫院裡面沒有這個空間、沒有這些方法與資源,于護理師的想法將會繼續沈睡在她腦海裡,而貴香阿姨的秘密也可能永遠不會有人知道。

在台灣的醫院,任何新的想法及提案都是非常不容易被採納的,特別是當這個提案不會馬上為醫院帶來營收。因此,我非常的感激輔大醫院以及一起參與的所有醫生及護理師,在別人只會喊口號或是觀望時,願意勇敢跨出第一步,真正付出行動實現「以病人為中心」的創新

最後,讓我總結三項從這過程中獲得的學習:

第一:要重視在地文化,不論是在醫院內還是醫院外。

第二:營造一個鼓勵聆聽的環境。聆聽的品質決定思考的品質。

第三:靈活運用設計方法來搭建臨床需求及科技之間的橋樑。

大家同心協力,我們一定可以共創真正有意義及價值的創新。

謝謝大家寶貴的時間!

PS:丰聚醫創的英文名字已改為 FGMi。歡迎參觀我們的網站 www.fg-mi.com,期待更多交流!

註1:Mayo Clinic TRANSFORM2019 講者介紹 https://transformconference.mayo.edu/speaker/gina-jiang-m-d/

註2:就如 Ted Talk 是一個有特定架構、18分鐘為限的演講形式,Pecha Kucha 更精實,是一個 20x20 演講結構:20 張圖片,每張 20 秒,圖片20秒到自動下一張,總共 6 分 40 秒的時間要完成演講。雖說 Pecha Kucha原意是要講者用聊天方式自在的演講,但這樣的結構設計其實是讓講者精確掌握重點及控制時間,所講的一字一句要精準,講話速度要十足掌握。

註3:什麼是造口?怎麼護理?天下 2017 年做了一篇報導,介紹台灣重要的造口守護者,其中包括于博芮護理師:https://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80202

圖片來源:Mayo Clinic TRANSFORM2019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