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日常】設計面試問題錦集

產品設計師常見的面試問題以及其背後的目的

Mark Liang
設計烏邦圖
Jan 7, 2021

--

Photo by Steve Halama on Unsplash

這陣子因為團隊還在招募中,因此開始上班後就不斷有面試的機會去認識不同應徵者,剛好前幾天有同事詢問我們是否有固定的題庫來面試設計師,事實上是沒有的⋯因此我就趁勢整理了一番自己在面試設計師時常會問的問題以及其背後的目的,提供給大家參考!

Q1:自我介紹

基本題,有些人會準備一套很完整的經歷介紹以及現階段的目標,有些人則是照著履歷上的經歷大致帶過。如果是後者我就會額外詢問履歷上的一些細節,比如工作轉換的原因、職位變化的心路歷程、對於不同產業經歷的看法(電商/金融、大公司/新創、甲方/乙方…)一方面想看看對方有沒有偏好的產業環境,另一方面也是自己會好奇每個人對不同產業的看法。

Q2分享你過去曾經做過的作品或專案 (2~3件)

也是基本題,設計師一定會被要求介紹自己的作品,這時候最好選擇兩到三件互補的專案來展示自己多樣的技能,比如說一個專案是從頭開始參與了前期的研究訪談、概念的發想到最後的提案與使用者測試;另一個專案就可以選擇強調與產品經理的合作經驗,包括需求的了解、設計的交付以及最後產品推出後數據上的成效等,展現自己的產品思維以及團隊合作的經驗。

另外在聽應徵者介紹專案的時候,我通常會參考 「STAR」的方式來了解他對專案的熟悉度:

  • Situation:當時的情境、為什麼有這個專案
  • Task:接收到的任務、扮演什麼角色
  • Action:做了哪些行動、使用哪些設計方法與流程
  • Results:看到哪些成果、是否有後續優化或數據上的回顧

想好好準備的話可以參考下面這篇文章的第四個要點:

Q3不一定會問的基本能力題:

  1. 如果你接收到一個 UX 設計的專案,你會怎麼規劃你的工作?
  2. 設計手機介面以及網站介面會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區別?設計 Android 系統和 iOS 系統又會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區別?
  3. 你會怎麼評估自己的設計有沒有達到預期的成效?什麼是成功的設計?

Q4你工作上曾遇到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老梗題,另一種問法是:工作上印象最深的失敗經驗?雖然老梗但多少還是會問一下,去觀察應徵者陳述過去經驗的方式,了解他對於過去負面經歷的看法以及當時的過程。最終用了哪些方法克服?假如未來再次遇到會有什麼樣不同的作為?在應徵者陳述的同時,有時候可能會聽到他的優勢與劣勢,也可以當作參考。

Q5為什麼你想要應徵這份職缺?

基本題,通常會搭配以下相關問題:

  1. 你為什麼選擇從現有團隊/公司離開?
  2. 為什麼你可以勝任這份工作?我們為什麼要錄用你?
  3. 你對下一份工作的想像是什麼?追求的是什麼?

這些問題一方面可以讓應徵者再次陳述自己在意的事情,一方面也可以讓他把握機會傳達自己能帶來的價值,以及對於職涯發展的心態。

Q6在團隊中你會是什麼樣的角色?

這是我滿愛問的問題,主要是關於自我認知這件事情,幫助我了解他對於自己的看法。這也讓我想起之前聽設計遊牧的其中一集談到 Elsa 在面試別人的經驗中有哪些常見的建議,其中第二點就是自我覺察的能力。簡單來說就是去了解應徵者有沒有向內探索、試圖了解自己並做好反思的習慣。

18:05 開始談到第二點的自我覺察

有時候我也會繼續問像是:

  1. 你的主管或是同儕會怎麼形容你?
  2. 你怎麼看待你自己的優點與缺點?
  3. 你希望未來團隊成員能擁有的最重要的三個特質會是?

這些問題也可以幫助我瞭解他怎麼解釋別人對他的看法、自己對自己的看法、以及他希望在什麼樣的團隊下精進自己。

Q7你有什麼問題想問我的?

我覺得問面試官問題是面試中非常重要的一環,我之前看到一篇 iKala 創辦人 Sega 在 Facebook 發了一篇貼文,是關於問問題這件事情,他提到:

問對方問題,你可以看出人選的專業實力。讓對方問問題,則可以挖掘出對方的軟實力。兩者皆不可或缺。

從應徵者問的問題可以觀察他的人格特質,包括有沒有好奇心、有沒有企圖心、他在意的什麼?是在乎工作環境與福利,還是會思考自己如何為公司帶來價值?有了這些依據大致上就可以知道文化契合度以及未來他在公司可能會有什麼樣的發展與潛力。

以上是我簡單的面試問題清單,說實話面試表現好只是第一步,最終還是要看面試官對於團隊的規劃以及工作安排上的考量,因此有時候還是很靠機運的!但至少面試的第一印象要把握好,才會有更多進一步的機會!

--

--

Mark Liang
設計烏邦圖

Experience Design Director @KKBOX. Love to create product experiences, share design knowledge and workplace experience. www.youwenli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