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喃喃|Murmur】# 58 留學幾多錢?以TU Delft為例

Nien-Hua Gu 古念華
DesignAct 設計思
5 min readJun 10, 2018
開學典禮,這邊也是學校最大的演講廳 Aula

假如你也和我一樣必需依靠自己的存款留學的話,也許這篇會對你有些幫助。

在決定要留學時,財務大概對於大部分人的主要考量。讀到目前第一年結束來說,實在覺得無論是在職涯與學識上都有很大的突破,若是對於留學有長一點時間的準備,的確在不靠外援的前提下,要完成留學夢想是有可能的。

為什麼以荷蘭為例?因為相對於英美的大學來說,荷蘭的學費的相對便宜得多,生活費中庸,畢業留在當地工作機會也相對容易一點,尤其TU Delft設計學院又是一個教學品質很不錯的地方,C/P值實在很不錯。

入學前:財務準備

目前荷蘭政府會要求留學生在第一年註冊時同時將學費和生活費同時匯到指定帳戶,並且在開學並完成荷蘭的開戶後,才會再將生活費匯到該帳戶裡面,在2017學年時,學費為歐元15166,生活費為歐元10824,也因此最遲在六月底就得完成歐元25990的匯款。

歐元25,000對於一般人肯定是一個鉅款,為了在第一年支付這個款項,我是有申請教育部的留學貸款(一百萬)的,不過假如你是台北市市民的話,是有一個另外一個利息更優惠的青年留學免息貸款,也因此若是能夠提早將戶籍遷到台北市的話,這邊大概可以只少可以省下十萬。而教育部留學貸款會因為家裡收入(未結婚的話是自己+父母)進行利息的補助,以我來說,在第一年每個月利息是1,000元上下,第二年是2,000元。

入學前獎學金大概可以分成台灣可以申請的,以及荷蘭可以申請的部分,台灣獎學金來源不外乎是教育部留學獎學金(美金16,000)、台達獎學金(台幣25萬)以及其他單位。荷蘭部分的話,除了學校自己的獎學金,剩下就是荷蘭官方給的橘色鬱金香(Orange Tulip Scholarship,歐元5,000)獎學金,以TU Delft來說,這邊都是學校會主動協助申請的。我這邊只有申請到橘色鬱金香,而在荷蘭政府政策中,會直接從生活費中扣掉,也因此我實際匯過去的錢是少一點的。

總體來說,貸款與學費差不多,也因此只需要想辦法處理生活費的部分,比較安全的做法的確就是盡可能把兩年生活費湊齊,而我來說我是只有湊齊第一年生活費,第二年就得靠就讀後的獎學金以及中間的接案。

入學後:量入為出

假如成功匯款後,第一年除了控制生活費外,另外就是逐步準備第二年的生活費。

生活費的部分的話,Delft與Rotterdam的租房價格比歐洲第一線城市便宜了一截,大概歐元400到500可以處理好,若是大部分自己開伙的話,飲食大概每個月歐元120上下,再加上各種零零種種的開銷,大概控制在歐元800上下,我將我第一個學的每個月花費平均整理如下:

房租(含水、電、瓦斯、網路):€420
每月固定費用(電話、保險與其他):€40
車費:€80
雜支(書籍、活動):€60
衣服:€25
食物(含社交):€150
房屋維護相關:€25

開學後要賺錢會比較困難,基本上服務業打工在沒有荷蘭文的情況下大概很困難,但也不代表不可能賺到錢,以TU Delft來說,到第二個學期就開始有機會可以接助教,學校公定的時薪是大概是歐元13左右,目前荷蘭政府的規定是國際學生每週可以打工16小時(2018年5月修正)。

入學後獎學金實在沒什麼管道,唯一比較有機會的是教育部留學獎學金,很幸運的我自己在第一年有拿到該獎學金,之後應該還會有一篇關於申請該獎學金的整理。

鹿特丹的商業部大樓,這邊政府單位和新創培育基地蓋再一起真的很有趣,對於微型公司註冊也相當友善,哪怕你是國際學生,開公司做案子依然是沒問題的。

若是有接案經驗的話,的確這邊有機會碰到一些設計案,荷蘭是一個很有趣的地方,連國際學生都有辦法成立公司,畢竟政府沒辦法避免國際學生做黑工,還不如放開規則讓大家來乖乖繳稅,假如能夠自己開invoice的話,時薪就可以比較有空間,大概在歐元30到40歐之間。我自己除了歐洲這邊的案子的話,台灣也有設計案持續進行著。由於課業的確也相當繁重,所以大概就是拿睡覺時間與玩樂時間做交換。

欸這樣真的值得嗎?

學院的設計就業博覽會,大家留學應該也就是希望讓自己在國際平台上有更大的議價權與自由度吧?

值不值得其實不好說,畢竟和每個人想從留學目標、風險承擔能力與中長期職涯規劃都有關係,貸款留學對於很多人來說不是一個很明智的選擇,大概可以比擬為貸款投資,而且這樣留學大概也和享受生活,感受文化失之交臂。

不過在台灣職場待過就會意識到,設計師在產業並不是一個很重要的角色,職涯瓶頸很快就會出現,對於有工作經驗的人來說,留學更像是一個「職涯解放」的手段。先不論非中文世界的機會(假如可以不留學就可以找到global pay的機會,那您應該也不是這篇的TA :P),在亞洲區真的會強烈感到你面試官對於你的眼光與評價不大一樣,雖然留學光環不若以往,但以自己的經驗來說,妥善的「槓桿」自己的學經歷,還是有機會可以換到以前不敢奢求的東西。

老實說留學對於工作過後的人來說真的蠻痛苦的,讓自己重新歸零去學習西方的價值觀真的很不容易,但我一位朋友說得好,這是一個從區域人才轉變為國際人才的過程,我們在學習如何在東、西方的價值觀被接受,將自己準備好,然後等待市場的揀選,這大概是留學的最大價值與意義了。

--

--

Nien-Hua Gu 古念華
DesignAct 設計思

Senior Product Designer @ Shell, Secretary @ IxDA Netherla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