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小結【2019】

Mark Huang
設計書籤DesignBookMark
4 min readDec 31, 2019
公司窗外

關於工作

眼看2019年再過不到幾小時就要結束,好像應該總結一下,在2018年4月辭去第一份工作後,任性休息了11個月,今年3月開始新工作。

我仍選擇了一家2017年創立的小公司,進入公司後兩個月,剛好公司正面臨離職潮,但拜過去工作所賜,我得以處變不驚,在此也十分感謝離開的前輩們留下了寶貴的經驗,指點我繼續完成後續的任務。

工作期間,檯面上需要不斷優化並完善產品,而檯面下整理並建構公司的設計系統,我對於自己工作如此思考:「設計之職並非唯一性,取而代之應該是普遍性與統一性。」換言之就算物是人非,但公司整體的設計工作仍保持順暢且整體風格得以存續更加重要。 未來一年,仍會持續往這個方向前進。

關於電影

🤬最差觀影體驗: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

暫時落幕接踵而來的不是感動而是對「被優良服務寵壞的消費者」思考,觀看影視作品,能夠把片尾名單看完是對創作者的尊重,若您不想看也沒關係,沒有人逼你,但您真的沒有必要在發現沒有片尾彩蛋後在公共場合噴垃圾話 (更何況您是自己從網路道聽塗說得知有片尾彩蛋),不要覺得「您的花錢得到的消遣(體驗)」比任何人、事、物都重要,沒有其他人的付出,您什麼都得不到。

對於看完片尾跑馬燈是對影視從業者的尊重,一部成功的作品背後需要多少人的努力付出才能完成,若你是追了Marvel系列電影長達10年的粉絲,你更應該要能夠理解這部電影是多麼得來不易。

他們是努力完成自己熱愛、觀眾也喜歡的作品,並非出自於義務,滿足你的所有需求與渴望。

服務體驗極佳、顧客為上的台灣文化,是否把台灣人寵壞了,好像只要我是消費者所有事情都是理所當然…

🥳最佳觀影體驗:天氣之子

另外此部作品,觀影結束後在字幕結束前都沒有人離席,甚至旁人一一細數著在此部作品中有多少是他認識的畫師、製作人或聲優著實感人。這是一部神奇的作品,看完當下不覺所以,卻在事後不斷想起,比起上一部「你的名字」的時間旅行,對我來說以息息相關的天氣為主題更容易在往後的日子產生迴響。

有時侯我也常常思考,何謂主流、次流文化,其實每位受眾在自己的領域裡都是主流(在此我語帶偏頗,自以為主流追漫威但對此不抱有一絲感謝只在意有沒有片尾彩蛋,是在哈囉?!)

還看了其他電影:小丑、聖人大盜、返校、冰雪奇緣2、STAR WARS:天行者的崛起

關於戲劇

我們與惡的距離:在短期內產生了熱度與對話的可能性,台灣的戲劇真的越來越好,有了更多不同面向戲劇類型,而非以往的「一段愛與…」的故事

希望「我們與惡的距離」能創造一個出口,那個出口會帶一點光,一線曙光,如果我們現在試著去正視他,也許那道光會越來越亮,帶給我們一個方向,也照亮我們不常待見陰暗角落

其他印象深刻「黑袍糾察隊」能力越大慾望越大,這很真實。權力遊戲ㄜ…

關於動畫

今年的質量真的非常驚人,但私心推薦「BEASTARS」,當年動物方城市沒能演出的劇情和可能性,我在「BEASTARS」找到了。音樂也很優秀!

關於遊戲

Pokemon GO:今年9月藉由活動意外獲得在美洲的限定「肯泰羅」完成了關都151的成就(第一代神奇寶貝全圖鑒搜集完成)

還願:出乎預料的發展,為此還開始撰寫「還願的姿態」,但仍躺在草稿

主線故事的劇情我就不多說了,畢竟《還願》上市後一個禮拜很多相關報導與懶人包可以參考,而我想做的是「拆解」遊戲內的流程和體驗,主要分成:劇情架構、恐怖的層級、還願的感想。本能恐懼(集體淺意識/本能)
- 未知領域探索的不確定性
- 封閉空間的壓迫感
- 被窺視的恐懼感
- Jump Scare
- 鏡像神經元投影肉體的苦痛
文化恐懼
- 陳舊事物的過往想像
- 虛構事件導向真實的社會恐怖
- 符咒事件引發的紅色恐怖

2019以此紀錄,今年仍然有許多想要研究但能完成的事,期許未來能夠把之前挖的坑給填起來,或是學著果斷棄坑,減少一些心理負擔。

--

--

Mark Huang
設計書籤DesignBookMark

UI/UX Designer。Being not only receptive to change but initiating change. ║ 🔍探討生活、視剖析因果為人生之必要║ Follow me 📷 Instagram@chieming77║ 📮 mark.huang1018@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