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泰院Class —人活著就是要有信念

Mark Huang
設計書籤DesignBookMark
5 min readApr 5, 2020
Pattern of Itaewon Class by Mark Huang
Itaewon Class’s trailer on Netflix

過去總因為韓劇的劇情、角色太過相似果斷棄坑,省下來的時間分給了美劇、日劇、台劇等,不得不說台劇真的值得讚揚如《我們與惡的距離》、《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等有更多貼近現實生活的題材去誘發人們思考。

《梨泰院Class》這真的是一次久違的追劇體驗,前期劇情緊湊,吸引人的角色設定,讓人不自覺得一集接著一集追了下去。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畫面莫過於以瑞「傑出的一手」😂

⚠️ 有雷警告,這不是一篇推坑文而是個人心得,若想了解更多推薦閱讀
👉了解現象:《梨泰院Class》紅什麼?3 大成功關鍵,擄獲好多人的心
👉了解角色:《梨泰院class》綻放女力的時代 — 劇中女性角色解析

人活著就是要有信念

忍耐這一次,最後一次,就這樣一次又一次!
雖然當下會很好過,可是那些忍讓,會讓人改變。

「人生觀」、「報仇」還是對「愛」的都需要信念。尤其是初期世路對秀娥的愛還是以瑞對世路的愛都是:我愛你,與你無關。但畢竟是戲劇,少女心文室撰寫的劇評標題就足夠把你拉回現實,重新思考一下是否要繼續秉持著信念繼續下去:關掉韓劇濾鏡,以瑞只是世路「工具人」?聲聲我愛你,換來:「不要喜歡我,沒把妳當女人看。」

另外,即使是信念有層次高低的區別,就像世路一直以來把「報仇」放在第一位,無視了對以瑞的愛,到最後才理解膝蓋和愛人比起來根本一文不值,所以適時調整信念排序不等於背棄,而是對當下背負的責任有更深的理解。

關於信念這位筆者也有很有趣的見解:我的信念像一雙白布鞋
讓我想到程又青和白布鞋(不知不覺已經快10年了😱)

曾經讓每個少女期待著它跑快一點,可以長大到能夠擁有人生的第一雙高跟鞋, 可是又讓現在二十九歲的我,會突然懷念起十七歲的那雙,白布鞋。

時間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

時間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但是世路和我的濃度,卻完全不同。

看到這裡還是想起自己曾經揮霍的那些時光,確實和其他人的濃度不同,但是否感到後悔我則持保留態度,因為每一次的選擇同時也被選擇,我們其實不能確保少了揮霍,因此現在、未來是不是會更好(或更差)。

超脫和追求時常是混在一起
你擁抱的 並不總是也擁抱你
而我想說的; 誰也不可惜
去揮霍和珍惜是同一件事情
我所有的何妨、何必、何其榮幸
- 張懸〈關於我愛你〉🎵🎵🎵

所以這裡的濃度解釋為「投入程度」更為理想,相較於渾渾噩噩殺時間,認真學習、工作、全心投入體驗與甚至玩樂都是有意義的。

最後關鍵又回到了「信念」,只要帶著信念做任何事情都是有意義的,甚至那些看似耍廢的行為也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以及那些遊歷也不會僅此於到此一遊,而是一趟有任務與意義的旅行。

Inspiring Today Protecting Tomorrow
2018.07 - Queensland Museum

我是一顆鑽石。

我是一顆石頭,
不管怎麼燙我,
我是一顆不會動的石頭。
不管怎麼打壓我,
我是一顆依舊堅固的石頭。
即使把我困在幽深的黑暗裡,
我也是一顆獨自閃耀的石頭。
我不會破碎,不會化為灰燼,不會腐爛,
我拒絕服從自然的法則,存活了下來。
我是一顆鑽石。

所有角色發展中,廚師賢利的成長曲線是我認為最動人也最貼近現實的。若人沒有歸屬、認同感是很難自處的,不論是追求社會認同、還是自我認同都是人生重要的課題,請記得自己的獨一無二,同時也別忘了善待自己。

自我提問

現在想到的,最感激的人
現在想到的,最想道歉的人
現在想到的,最害怕的瞬間
現在想到的,人生中最幸運的事

當下劇情確實非常感人,但後來想想若將作答的時間拉長就不動人了,反而更像推理(簡單枚舉歸納推理)就像經典漫畫《鋼之鍊金術師》最後男主對女主說出「拿妳的人生和我等價交換吧!」如果這些事經的起理性推敲,請再想想是不是搞錯的什麼 🤨 所以當有所動搖時,請質問自己吧,而且要在3秒內回答。

轉化與保存

將追劇記憶和感動轉化成自己喜愛的形式保存,先不論未來是否有其商業價值,只求當下能深刻地為這段得來不易的時光表示感謝,同時對於居家防疫也貢獻一份心力。好險角色很鮮明,轉化過程中並不是太困難,但光根秀就已經很難辨識了……所以再次說明角色的塑造有多重要😅

Pattern of Itaewon Class by Mark Huang

因為在防疫期間追劇,看到這個版本真的笑死我🤣🤣🤣

離太遠

後記

追劇歷程

算算距離上次追劇要追溯到2016年《太陽的後裔》而且還是因為先聽到 t Yoonmirae(t 윤미래) — ALWAYS 才跳著看完,而且不得不說結局就職宣誓那段一直讓想到我心目中的神劇《麻醉風暴》,除此之外印象深刻的就是《製作人》、《沒關係,是愛情啊!》與《主君的太陽》了。

說到近年來棄坑的主因還是看了《她很漂亮》(剛好男主也是朴敘俊)在這部戲裡,我看到太多《主君》的影子,不管是女主的形象反轉還是男主最後為解救女主克服童年陰影等等,恍然醒悟,都是套路。(其實梨泰院也有一點點符合套路)

--

--

Mark Huang
設計書籤DesignBookMark

UI/UX Designer。Being not only receptive to change but initiating change. ║ 🔍探討生活、視剖析因果為人生之必要║ Follow me 📷 Instagram@chieming77║ 📮 mark.huang1018@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