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畢業的你,適合當UX設計師嗎?

菜鳥 J
Designers on BUS
Published in
Mar 4, 2022

大家好,歡迎搭上【UX設計】的路線巴士!在這一系列文章中,會由我 菜鳥J 陪伴各位乘客,探索UX設計的學習之路~

我還記得自己在研究所當助教時,時常遇到周圍的學弟妹或朋友,會問我要怎麼當UX設計師?當UX設計師好嗎?我適合做UX設計師嗎?…等等的問題。本篇文章想藉由幾個問題與自身觀點,跟乘客們一起尋找這個答案,希望對於即將畢業或對UX感興趣的乘客們有所幫助。

[本站目錄]1.UX 知多少
2.UX 停看聽
3.UX 淺力培養
4.結論

一、UX知多少

想做UX設計?還是當UX設計師?

乘客們在找尋“適不合適合當 UX 設計師“這個問題的答案之前,應該先問問自己是否想成為設計師呢? 還是只是對 UX 設計感興趣,想嘗試看看其中呢?

會這樣問是因為,在現在數位科技發達的產業裡,許多新鮮人或設計師為了想跟上這股數位轉型的浪潮,紛紛想投入 UX 設計,但如果只是對 UX 感興趣想解決使用者問題,並非一定要當 UX 設計師才行,透過線上工具或書籍,了解 UX 知識與思維,就可以運用於各方面的工作場域中。雖然設計師的核心任務就是提出設計方案,解決眼前所面對的問題,不過多數情況下有很多問題不是單靠設計手段就能解決,或許需要更新的技術資源或業務能力等等。

在此只是想先跟乘客們溝通一個觀念,想「做 UX 設計」並不一定非要成為一位「 UX 設計師」不可才能踏入UX的世界,有一顆同理心跟基本設計思維,你我都能「做 UX 設計」。

二、UX停看聽

UX設計與UX設計師大不同

當乘客已經確信內心就是想成為一位UX設計師,乘客們除了可以先行了解一下UX設計師的工作內容,不妨可以先問問自己以下幾個問題,先聽聽內心的心聲,從自己興趣與喜好,評估是否適合成為一位UX設計師。

▶ 你/妳喜歡數位產品或服務嗎?

現今多數的UX 設計師,所負責的專案內容,多以軟體使用相關的設計,或服務型產品為主,因此首要你必須知道自己熱不熱愛這類型的產品的設計內容?

數位產品:在此是指以軟體為核心出發的產品,例如:銀行的數位帳戶APP、電商平台的購物網站等。

服務型產品:在此是指以提供消費者有價值的服務內容,作為無形的產品,例如:法律資訊服務、婚禮企劃服務、影音拍攝服務等。

大家閒暇時,或許可以把玩一下手邊常用的APP,從使用過程中去多認識這類數位產品。

▶ 你/妳喜歡洞察新事物與數位趨勢嗎?

不管是因為UX設計的產品多數以數位產品為主外,也是因為現在科技的發展變化相當快,這些新的知識與趨勢,或多或少都會間接影響現代人的行為,因此習慣主動去關注一 些新的事物,對於UX設計師在設計產品時,是不可缺少的資訊來源。

建議乘客們可以在平常時透過一些新媒體平台,固定了解趨勢,例如:數位時代、科技報橘等網路新聞,或像Today 看世界、李四端雲端世界等這類型的影音媒體,都能幫助大家快速了解最新的世界趨勢喔!

▶ 你/妳喜歡解決複雜問題跟流程嗎?

設計的本質莫過於是在「解決人們所遇到的問題」,UX設計的核心任務同樣也是在解決「使用者在使用過程中所遇到的問題」,並且將負責的操作流程化繁為簡。每天不斷思考問題、尋找解答,對UX設計師來說再平常不過了,問題也往往錯綜複雜,如果你也享受把問題解決後的成就感,恭喜你這條設計之路,你可以停下來多了解一下UX的世界。

還記得自己在高中時,就很喜歡針對當前社會所關注的議題,花很多時間收集資料,並且去思考問題的根源,跟可能的解決方法,例如前些年的Uber 合法問題、外送員的保障等等。或許最終只是提出一個自己對於單一議題的見解,無法實際做出改變,但後來回想這個過程其實也是一種解決問題的訓練方式。

▶ 你/妳的邏輯思考能力足夠清晰嗎?

邏輯思考對於一個UX設計師來說,我認為算是個蠻必要的能力,主要因UX設計師的工作內容又太多是再把複雜的資訊、行為、程序等等進行有系統的編排或整理,例如彙整用戶訪談的內容解讀背後的問題,又或是把無數的功能有序的安排在介面中,讓使用者很輕易的進行操作。諸如此類的工作內容,都是需要一點邏輯思考的能力與技巧。

你/妳的溝通與表達能力好嗎?

一位設計師除了基本的設計技能,溝通與表達能力,對於一位UX 設計師更是重要,不管是在專案中與工程師打交道,又或是跟使用者溝通都是UX 設計師的日常。如何有效的進行設計溝通、表達設計脈絡、轉述用戶心聲,都至關重要。

乘客們不妨可以多跟周圍的朋友多聊聊天,討論一些有趣的議題,並在過程中以系統化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想法,都有助於提升自己的表達能力喔!

你/妳追求的是視覺的美感?還是用戶的回饋?

如過你追求的是介面的視覺風格與美感,那還是強烈建議乘客,可以考慮右轉去尋找UI 設計師或視覺設計師一職的專業會更適合你。

三、UX潛力開發

比起熟練技法,不如多了解『人』與『物』

看完上述的問題,如果多數都是喜歡或吻合你的,那歡迎你可以接續探索UX知識,培養一些設計思維,激發你對UX設計的潛力,勇敢踏入UX設計的世界吧 ! 在我自己學習UX的經歷中,設計方法與理論我自己認為算是需要的基本知識,但絕對不是必要專精的能力,反到我會建議乘客們可以先培養已下幾項能力或條件,我認為對於剛畢業成為UX設計來說比什麼都重要。

▶ 同理心與換位思考

用戶的想法與行為永遠是捉摸不定,且難以立即下判斷,更何況會接觸的的用戶方方面面也都不盡相同,因此隨時保有同理心,並不斷地去換位思考,從用戶的角度去思考事情。去旁敲側擊的找出使用上的核心問題,或拼湊出一套合理的使用程序,我自己認為絕對是一位UX設計師需要具備的基本能力。乘客們不妨再日常與他人對話時,可以多嘗試去多一定聆聽他人意見與揣摩他人想法,都是很好的練習方式喔~

▶ 好奇心與洞察力

UX設計經常需要大量的靈感,才能針對各種複雜問題找到最佳的解法。因此保持對事物的好奇心,以及對日常事務的觀察力也相當重要,加上近來網路應用與科技發展飛速成長,有許多新的技術與思維都大幅度影響人們的使用習慣,乘客們如果能在日常生活中多需觀察一些事物,了解新的知識,對於UX設計時的思考相當有幫助,尤其設計的產品屬於軟體為主的領域,應用會更加平凡。

▶ 找到對UX設計有熱誠的環節

一份工作或多或少都有自己喜歡與討厭的內容,UX設計師也不例外,像我自己比起前期的研究或是策略規劃,我自己更熱愛規劃軟體的劃操作流程與介面設計,透過不同的設計方法解決使用者的問題,並順利把產品推向市場,便能獲得滿滿的成就感,促使我持續燃燒熱情在這個專業中。說了這們多只是想告訴乘客們,與其花很多時間去學習各項設計能力,不如好好找到自己再UX設計中的熱誠來源,我覺得相對更重要一點! 未來成為UX設計師後,才能走得長,走得遠。

四、結論

剛畢業能順利找到一份設計師工作,在現今的台灣職場已經很不容易了,能順利發覺自己的興趣,找到自己的熱誠的工作本就不容易。剛畢業或還是學生的乘客,建議可以多參加一些UX工作坊活動實際認識UX設計,或透過實習體驗UX設計師的工作內容,都能幫助乘客們規劃未來的職涯方向。

Celia Zhang : 十分認同「做設計不一定要成為一位設計師」這個觀念。我從工作中觀察到,設計最重要的是「如何解決問題」的思維模式,而不只是美化視覺外觀的技法。甚至,如果工作團隊的每個人多少都擁有設計思維,設計的推動將更有效率!

王駿騰: 設計是一個知識非常綜合的領域,雖然大家都被稱為設計師,但有人會專注提升椅子的舒適度,有人會讓品牌一眼就被識別出來,有人去鑽研APP如何更容易上手等。而我個人覺得,在這個職業百花齊放的液態化社會下,UX這種作為一種更接近設計本質的思考模式,才能在各行各業中發揮設計的真正價值,畢竟設計這件事本該就要走入人的生活中的。

[本站] 本次的內容主要是以幾個面向,回答許多想踏入UX設計的乘客們的,雖然文章中描述了很多UX設計師可能需要的特質或能力,但比起這些專業能力,我個人還是覺得能在UX設計中找到自己所熱愛的事物,這才是最重要的判斷條件!

[下一站] 接續想跟大家聊聊,關於踏入UX 設計,該哪裡開始呢?要學些什麼之類的問題~

感謝各位乘客耐心看完,我是UX入門線的司菜鳥J😂  
我們跑了這麼久,如果各位乘客們能給公車一些燃(拍)料(手),下一站會更快抵達喔!
那我們就下一站見啦!掰掰~

歡迎來到Designer on BUS,這是一個由三位不同領域的新銳設計師,所創立的設計網誌,在這輛設計巴士中,我們將帶領大家悠遊在品牌設計、UX設計與推測設計三大領域中,分享各領域設計之路的知識與經驗,讓學設計不孤單~

--

--

菜鳥 J
Designers on BUS

Hi~ 我是Jerry,一位從產品跨到UI、UX Design 的研究生,正準備踏入職場的設計菜鳥🤣。在這裡我會分享一些自身的設計經歷給大家,歡迎對於UI/UX 感興趣的夥伴們進來看看聊聊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