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關於設計團隊的覆盤設定。

面臨團隊轉型的時刻,從個人找出團隊優勢。

Dino Peng
設計丸物製
Jan 8, 2024

--

● 關於,2023年的團隊覆盤​

我嘗試將設計能力的三種邊界與人才階梯上升的條件,融入整個設計師年度回顧裡,加上收集整年內有合作過的夥伴回饋,讓每個人包括我自己能更清晰地得到自我覺察,以及思考如何對應自己的能力強弱與區間感。​

以往我們依賴工作紀錄來進行一對一或是團隊整體對上報告。但發現進行年度覆盤時,大家需要花不少時間做自己的簡報,內容非常客製化,也極度偏向個人視角,缺乏客觀評價。即便工作記錄裡含有投入比例是趨近真實的數字,僅靠數字不能幫忙我們描述何謂好的成果或是可提出的建議。

多角度收集回饋材料 / 製圖 by Dino Peng

​● 這次的改變:

  • ​全程使用 Google 表單,將過程留存線上紀錄
  • 對齊核心職能的評分規則,團隊的專業數字化
  • 增加能力邊界評比與成就系統,探索個人發展力
  • 讓產品團隊參與評比,讓設計團隊互相評比​

最終旅程,個人會製作一份自己的簡報,以及我給出一份完整覆盤建議。前者是經由個人思考出發,是自我取樣的主觀材料;後者則綜合所有回饋得到數字化的呈現,是透過流程下取得的客觀材料。​

兩者結合後,在整段對談的覆盤裡,被覆盤者會看見更全面的資訊,進一步覺察與團隊的關係、專業能力的回饋、已知與未知能力的邊界等。

覆盤報告的製作概念 / 製圖 by Dino Peng

​● 賦能團隊,5種創意身份​

以往我們對設計師的印象都偏袒在美感或視覺上。實際上,設計還可以在團隊裡扮演起其他類型的角色。

例如,賦能團隊所定義的。

  • 探險家:看見新視角,突破思維慣性。
  • 魔法師:創造新說法,超越認知,獨樹一格。
  • 智者:挖掘新價值,始終思考服務&產品價值。
  • 勇士:化想法為做法,讓創意接受檢驗。
  • 巧匠:化作法為作品,打造實戰。​

不要被設計身份所侷限,也是在 VUCA 的世代下,每個人都想尋找或升級能力。

取自“賦能團隊”書中內容 / 重製 by Dino Peng

​● 設計能力的三種邊界​

某年的 DesignOps,來自中國的講者談到團隊與全站設計,幾年前對岸就在大談數位與設計者邊界的知識匯流。當時有一小段也持續啟發我思考設計師定位的再定義。重新萃取後,我去除角色定義,聚焦在抽象形容的定義。​

於是,我們的覆盤表單內,設計師可針對以下三種定義,進行自我評分與相互評分。​

  • 創造性:工作善於開創,並習慣邊界模糊。
  • 規模化:工作始於歸納,經常使用系統思維。
  • 精細化:工作信仰規則,並擅長從細節建立規則。
設計們的抽象能力 / 製圖 by Dino Peng

​● 結尾​

設計的本質,仍是每個設計人不斷因應時代持續變化著。如果你看到最後,共勉之,期待大家的2024都有一個好的開局。

Photo by Brett Jordan on Unsplash

「我就想知道我會死在何處,然後我永遠不去那裡。」─ 查理·芒格

未來,不定期觀察中。

Dino,早期在數位行銷的設計領域打滾,近期為顧問公司的創意總監,職涯超過20年以上,職能關鍵字:團隊驅動+策略探索+設計溝通。踩過:創業/電商/傳產/潮流媒體,站在坑裡經驗豐富,從視覺設計到產品開發,引導過多種類型設計團隊。

doublemore.art@gmail.com

--

--

Dino Peng
設計丸物製

Dino,早期在數位行銷的設計領域打滾,近期為顧問公司的創意總監,職涯超過20年以上,職能關鍵字:團隊驅動+策略探索+設計溝通。踩過:創業/電商/傳產/潮流媒體,站在坑裡經驗豐富,從視覺設計到產品開發,引導過多種類型設計團隊。 https://portaly.cc/dinop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