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設計驅動影響力:協助甲方迭代手術知識平台的產品過程

敏捷設計驅動影響力:協助甲方迭代手術知識平台的產品過程

Erina Chen
設計丸物製
Published in
13 min readJul 6, 2023

--

嗨,大家好!我是設計探索者 Erina 🙌🏻

曾在一家顧問公司擔任產品設計師,有幸參與了各種不同類型的專案,並希望透過這些寶貴的經驗來記錄和分享我的成長歷程。作為一位設計師,我深刻體會到設計的影響力,並樂於在團隊與客戶間合作,在時程內一同快速迭代產品並不斷優化。

每個專案的結束進行復盤有助於更好地成長,並在未來的專案中做得更好。期待著未來的挑戰和學習機會,並持續致力於設計領域的成長與創新。

閒話不多說,讓我們進入正題吧!這篇文章要分享的是:
📌 敏捷設計驅動影響力:協助甲方迭代手術知識平台的產品過程

🔔 內容偏長,別擔心~這裡有 Tips!
Tip1.先把它收藏起來,歡迎您隨時回來觀賞!
Tip2.或者透過 MENU 快速解壓縮,跳至您有興趣的章節先看。

---------------------------------------------------------------------

👀 MENU

Note1:專案背景❯❯

🔖 甲方背景與介紹
🔖 專案目標與時程



Note2:設計驅動計畫❯❯

🔖 借助甲方提供的次級資料
🔖 自發性手術旅程地圖訪談
🔖 探索洞察如何應用至產品



Note3:專案演進回顧❯❯

🔖 甲方期待和市場需求梳理與實現
🔖 與甲方團隊的設計師協作



Note4:專案心得與收穫❯❯

🔖 台灣病患和其家屬手術現狀和相關痛點
🔖 醫療數位化的重要性和潛力

Note1: 專案背景 ❯❯

🔖 甲方背景與介紹

《 手術善其事 》是一個提供全面的手術知識,以及深入介紹和醫材相關的知識網站。亦提供醫材試算功能,為解決病患和家屬在面對手術時的各種疑問和資訊焦慮,以術前知識的第一站為宗旨,讓大家能夠更好地了解手術的大小事!

備註:由於本篇著重在設計驅動影響力的歷程,因此不多加介紹此公司相關資訊,有興趣的話可以查看該服務官方網站 ( 🔍:常德 — 醫媒手術善其事|網站臉書Youtube )。

🔖 專案目標與時程

手術善其事網站 V2.0 專案為期約三個月,於 2022 年 6 月至 2022 年 9 月。

在這段期間,我和團隊採用敏捷設計的心法,與甲方合作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 網站的整體視覺風格整合,與甲方的設計師協作出統一且吸引人的設計風格。
(二) 進行醫材試算頁面的迭代,幫助想瞭解手術所需費用和材料的人。
(三) 進行手術知識文章頁面的迭代。
(四) 建置知識文章的後台管理系統等。

期望透過這個平台,讓病患和家屬能夠更全面地瞭解疾病和手術相關的知識,減少對疾病和手術資訊的不確定性,例如進行一場手術需要多少費用、手術風險與手術後的照護等。同時,也想幫助減輕病患及其家屬的情緒負擔。希望這個平台能為大家提供更多的支持和資訊,在面對疾病和手術時感到更加安心。

Note2: 設計驅動計畫 ❯❯

醫療相關領域是一個高度專業化且複雜的領域,具有獨特的需求和規範。而身為一位設計師,當面對疾病和手術相關的專案時,對於這個陌生的領域,我深知在專案初期需要有充分的準備和應對策略。為了確保順利執行專案,開案前我先擬定一個心流流程,包括以下步驟:確認資源 → 研究資料(結合甲方提供的資料和進行研究訪談) → 洞察收斂 → 團隊分享 → 洞察轉換。

圖:設計驅動計畫之執行流程

透過此心流滾動式參與專案,我能更好地理解專案所面臨的挑戰和需求。藉由研究和探索獲得對產業的認識,也將研究成果轉化為實際的設計方案和產品功能。

🔖 借助甲方提供的輔助資料

透過甲方提供的輔助資料和市場經驗,使我能更好地理解他們的業務模型、目標市場、產品定位等因素,這個過程讓我獲得許多有價值的資訊。

這些資料包括網站的框架地圖,這將幫助我們瞭解網站的整體結構和功能配置。此外,市場調查和分析資料的提供,將有助於我瞭解目標市場的需求和趨勢,從而更好地定位產品和服務。另外,競品名單也是一個重要的資源,它們將提供給有關同類產品或服務的競爭者的洞察和市場趨勢的資訊。

圖片:甲方提供的輔助資料 (因畫面有限,以重點歷程示意)

輔助資料幫助團隊節省了不少時間資源,不需要從頭開始進行全面的市場調查和競爭分析。不僅能快速獲取必要的市場和競爭情報,也提供了一個產品框架基礎,可以作為設計和決策的參考依據,幫助團隊做出更具洞察力和客觀性的設計決策。最重要的是,這些資料提供一個全面的視角,更瞭解目標市場和用戶需求的背後因素,從而創造出更符合甲方期望的產品和服務。

🔖 自發性手術旅程地圖訪談

借助甲方提供的輔助資料之外,作為一名好奇心旺盛的設計師,我自發性地進行了一系列「探索型訪談」。

圖片:探索型研究紀錄 (因畫面有限,以重點歷程示意)

探索型訪談的研究方法主要用於初步了解特定主題或問題的背景、觀點和經驗,並不以嚴格的數據收集和分析為目標。儘管探索型訪談不能被視為嚴謹的科學研究,但它們揭示了一些有趣的洞見。與受訪者的深入交流,我更加瞭解他們的手術經驗、觀點和需求。這些真實的旅程故事反映出更深刻、更全面、更貼近用戶真實體驗的觀點。這些洞見將成為我設計過程中寶貴的資源,幫助我更好地理解病患及其家屬需求並做出更有意義的設計決策。

🔖 探索洞察如何應用至產品

探索型研究讓我深入了解台灣手術經驗中的一些觀點和洞察,現在來看看其中一些例子:

Example 1 ⇀ 作為一位使用者,當我在藥局時,我希望能夠輕鬆地獲取所需醫材的相關資訊,這對於做出適切的選擇非常重要。

Example 2 ⇀ 作為一位使用者,在醫院裡,我需要精打細算要做哪些檢查,以確保在我能負擔的金額範圍內進行治療。

Example 3 ⇀ 作為一位使用者,我希望能夠彈性地選擇回診的區域,這樣就可以更方便地安排我的就診行程。

Example 4 ⇀ 作為一位使用者,我沒有時間去比較價格,我只想快速解決問題並恢復健康。

Example 5 ⇀ 作為一位使用者,我在動手術前想上網看相關資料,包含手術評論和經驗。

圖:洞察轉換成 User Story (因畫面有限,以重點歷程示意)

以上獲得的觀點和洞察使我思考如何提供易於理解的醫材資訊、價格預估功能、回診地點選擇的彈性,並且簡化用戶體驗來滿足現況的需求和期望。使產品設計更貼齊使用者的實際情況,提供更好的網站體驗,並為病患與家屬在手術旅程中給予更多的正面幫助。

😉目錄傳送門😉 直接通往有興趣的章節

Note3: 專案演進回顧 ❯❯

🔖 甲方期待和市場需求梳理與實現

主動發起醫療相關產業的資訊詢問和調研,有助於建立與甲方的合作關係。藉由表現出對甲方業務的認真研究和對產業的專業了解,除了能夠獲得更多甲方的信任和尊重,也有助於建立更良好的溝通和合作氛圍,還能夠促進雙方在產品設計過程中的互相理解和共識。

此外,透過前期作業且透過發掘潛在需求和問題,提出創新的解決方案,從而在專案中發揮重要的影響力。以下為幾個關鍵展示說明,如何從客戶及台灣人民生活中探索,並且經由二手資料收集與收斂後,帶回產品團隊共享與討論與將此次觀點帶進產品。

# 1 — 首頁首屏
解決目標:對手術/醫材並不熟悉狀況下,如何在網站上收尋到相關資訊?

圖:首頁|首屏 (因畫面有限,以重點歷程示意)

了解到病患及其家屬對手術和醫材方面較無概念時,如果直接讓其選擇部位可能會有困難,因此採取直觀的 Tab 分類及搜尋框,使病患和家屬能夠以關鍵字的方式輕鬆搜索所需資訊。讓病患和家屬能像使用 Google 搜尋的方式進行分類,根據他們的需求和疑問進行關鍵字搜索,從而獲得相關的資訊。這樣的設計使病患及其家屬能夠輕鬆地獲取所需的手術和醫材相關資訊,解決了他們對這些領域不熟悉的困擾。

# 2— 醫材試算頁
解決目標:優化醫材試算頁面,幫助用戶計算手術所需的材料。

圖:試算頁面|空值 (因畫面有限,以重點歷程示意)

為了滿足病患及其家屬對於在負擔範圍內接受治療的需求,以及對醫材規格的了解,在設計過程中,我提出修改空值時選擇器的引導畫面,讓病患及其家屬能夠更好地做選擇操作。

此外,我從用戶訪談中發現和證實假設,病患及其家屬亦會考慮地點和醫院規模等因素作為進一步的篩選條件。基於這些洞察,我提出在試算頁面中加入了進階篩選器,讓病患及其家屬能夠根據個人需求進一步精煉結果,提供更符合偏好的選項。

圖:試算頁面| 進階篩選器 (因畫面有限,以重點歷程示意)

這個設計理念的正面補充將為病患及其家屬提供更便利、準確和個性化的醫材試算體驗。透過優化的試算頁面和引入進階篩選器,能夠幫助病患及其家屬更好地計算手術所需的材料,同時考慮到他們的個人需求和喜好。

# 3—手術知識文章頁
解決目標:我們設計了一個手術知識文章頁面,提供用戶所需的相關資訊。

圖:文章頁|文章規格 (因畫面有限,以重點歷程示意)

為滿足病患及其家屬可能會在術前上網搜尋相關資料,包括醫生資訊、手術風險和個人經驗而設計文章頁。期望能幫助降低資訊不對稱,讓病患及其家屬能夠獲取到更多有用的資訊。

對於甲方團隊,團隊建立一個簡便的上稿後台,讓他們可以輕鬆地撰寫和發布手術相關文章。這樣一來,他們能夠以專業的角度分享手術知識和經驗,幫助病患及其家屬更好地了解手術過程和可能的風險。

對於病患或家屬,則設計易於瀏覽的文章知識頁面和列表,讓他們能夠輕鬆地找到所需的資訊。這些文章涵蓋了各種手術相關主題,從手術過程到術後恢復,從手術選擇到風險評估,提供全面而有益的指南。

以上不僅提供了一個便利的資訊管道,也有助於病患或家屬更好地理解手術過程,做出明智的決策,並更有信心地應對手術。

🔖 與甲方團隊的設計師協作

在這個專案中,我與甲方設計師團隊進行了密切的協作。其中一項重要的任務是定調網站的視覺風格,致力於創建一個統一且具有吸引力的設計風格。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我使用了十字分類法框架,先將關鍵字分為垂直和水平的象限,並根據相應的風格進行分類。這個風格十字圖表幫助甲方清楚地理解和組織不同元素之間的關聯性,最終與甲方共同確定了以原本多色、卡通擬物的方式進行延伸。

圖:十字法象限圖 (因畫面有限,以重點歷程示意/圖片來源:網路搜尋)

風格定調完成,我負責對網站的 ICON 進行調整,包括色調、陰影和尺寸的統一。與此同時,甲方的設計師負責製作網頁中的其他 3D 素材。這種協作模式使我們能夠充分發揮各自的專長,並且在整個設計過程中保持良好的溝通和合作。

圖:全域 | 視覺風格調整 (因畫面有限,以重點歷程示意)

Note4: 專案心得與收穫 ❯❯

🔖 台灣病患或家屬手術現狀和相關痛點

在這個專案中,團隊一同深入研究了台灣人民手術的經驗,並發現了一些共同的困擾。其中之一是術前對疾病的知識相對有限。病患或家屬渴望能夠深入瞭解手術的風險,並尋找更多有關此領域的知識資訊。然而,在這個數位時代,大家常常透過網路來尋找相關資訊,但卻發現這些資訊並不完整或無法輕易整合,這使人感到困惑和不確定。

此外,病患或家屬在選擇醫材方面也面臨著困擾,往往需要依賴醫師的建議和專業判斷來做出決策。然而,自費醫材的高昂價格也成為病患或家屬在考慮時必須考量的因素,尤其是對於那些缺乏保險的病患或家屬。病患或家屬需要能夠獲得可靠且透明的資訊,以便在面臨手術時能夠做出明智的決策,而不僅僅是盲目地依賴醫師的意見。由此至專案得知,需要獲得可靠、全面且易於理解的資訊,讓病患或家屬能夠更深入瞭解手術的風險和選擇。

🔖 醫療數位化的重要性和潛力

在這個專案裡,我更深刻地體會到醫療數位化的重要性和其潛力。在資料收集過程中,也發現台灣醫療系統在某些方面已經有了很好的成果,數位技術的應用為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和體驗帶來了許多新的可能性。以這次的專案來說,就是透過數位平台的醫材資訊和價格比較功能,使病患或家屬能透果選擇和了解進而更輕鬆地做出適切的決策。

這些發現讓我們=對台灣醫療數位化的未來感到樂觀,透過更廣泛地應用數位技術,提高醫療資訊的可及性、增進醫患間的溝通和互動,以及提供更個人化的治療方案。我相信,這些創新的應用將不斷豐富台灣的醫療生態系統,為人們帶來更便捷、有效和人性化的醫療服務。

希望透過專案中深入探索醫療數位化的潛力,並將這些新思維應用於產品設計中,以實現更出色的用戶體驗和醫療服務的改進。

除了專案本身,我也透過專案獲得了對台灣就醫、手術現況更深入的了解,並對此產生了更多的關心和關注。希望透過分享一些透過專案洞察到的台灣手術經驗,能夠惠及不僅僅是產品設計相關行業的人,也能將這次的洞見傳遞給更廣泛的群體。

我是設計探索者 Erina 🙌🏻 非常感謝您的耐心閱讀!
期待您在下方交流或留下寶貴的回饋,以及下篇文章見!

🌼 歡迎交流或聯絡:Linkedin / Instagram

想了解更多產品設計UI/UX 的實戰經歷或職場觀點嗎?
馬上 Follow 設計丸看更多

↓↓↓↓↓↓↓↓↓↓↓↓↓↓↓↓↓↓↓↓

設計丸,提供設計顧問、專案執行、教育訓練等服務項目。
線上諮詢 →
https://goolink.cc/designservice

想詢問文章內的任何問題,或有興趣的議題找不到人討論?
歡迎與我們交流 →
design.foruuu@gmail.com

或是追蹤設計丸 IG帳號快速獲取新知 👋👋👋

--

--

Erina Chen
設計丸物製

Hello, I'm a UI/UX designer in Taiwan. ; ) #設計探索者 #Corgil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