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聊天室] AI Why not?

設計丸編輯室
設計丸物製
Published in
Apr 11, 2024

本篇主題為聊天室,設計丸編輯室同時撰寫硬文時,也會不定期開箱問題與回應人世間的感受,輕鬆聊聊設計和工作。

好久不見,聊天室有段時間,沒更新了。

這次來聊聊 AI 這迷人又令人憂鬱的產物。

Photo by Andrew Neel on Unsplash

🤖:我今天可以如何協助你?

😑:不用你操心!

🤖:好的,如果有需要我幫忙的地方,隨時告訴我。

😑:可以不要多嘴嗎?

🤖:當然可以,我會盡量減少不必要的言語。有什麼具體的問題或需要我幫忙的嗎?

😑:…

🤖:如果你需要什麼幫助或想要討論什麼主題,我隨時可以和你溝通。

░ 以前的 AI,都在科幻電影裡 ░

現實生活裡,我們曾經想像的 AI 是一個萬事通的機器人,是一組迷人的聲音管家,更是一本科幻小說的虛擬創作。直到 Midjourney 橫空出世,ChatGPT 大量出現消費者的眼前,加上 Microsoft Copilot 與 Google Gemini 先後加入戰場,更或是後來的 Sora。

不過是一兩年的光景,這些事件持續地翻新我們對數位的感受。

⎯⎯⎯⎯⎯⎯

😑:你覺得你科幻嗎?

🤖:我是一個基於人工智慧的語言模型,可以回答問題、提供資訊和進行對話。從某個角度來看,我的存在可能具有科幻色彩,因為以前我們可能只存在於科幻小說或電影中這樣的技術。但現在,這種技術已經成為現實,並且被廣泛用於各種應用中。所以可以說,我在某種程度上是與科幻相關的存在。我是一個基於人工智慧的語言模型,可以回答問題、提供資訊和進行對話。從某個角度來看,我的存在可能具有科幻色彩,因為以前我們可能只存在於科幻小說或電影中這樣的技術。但現在,這種技術已經成為現實,並且被廣泛用於各種應用中。所以可以說,我在某種程度上是與科幻相關的存在。

░ AI 起風了,你是樂觀派還是憂鬱派 ░

我們想說,一言難盡。你的心情很難描述吧。

有人說有它很方便,有人說要學的東西變更多了,有人說它會淘汰我們,有人說我們會增加效率。不論誰聽說了什麼,我們都會覺得對方可能是對的。科技變化難以莫測,凡事皆有可能吧。

同時,你的工作環境以及工作上的難度,決定了你與 AI 的距離感。也影響著你看待 AI 的心情。

AI 浪潮裡形成常態,明天又會出現哪些事件,我們可能很快就習慣了。

⎯⎯⎯⎯⎯⎯

😑:AI 起風 跟諸葛亮有關係嗎?

🤖:「AI起風」這個說法和蜀漢丞相諸葛亮有關係。這個說法來自中國古代《三國演義》,其中有一段描述蜀漢丞相諸葛亮利用風勢偷襲曹軍的故事。在這個故事中,諸葛亮利用東南風助長火勢,藉由煙霧迷惑曹軍,成功發動了火攻,打敗了曹軍。後來,「起風了」成為了中國文化中表示事情開始變得順利、形勢向好發展的一種比喻。 因此,「AI起風」可能是藉用了這個比喻,表示人工智慧技術正在迅速發展,情勢向好,有著廣闊的前景和潛力。這種說法既有文化內涵,也表達了對人工智慧發展的樂觀態度。

😑:你好樂觀。

🤖:謝謝!我盡量保持積極樂觀的態度,尤其在討論未來發展和技術進步的時候。樂觀的心態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面對挑戰,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也有助於積極應對變化和創新。如果有任何問題或需要我幫忙的地方,隨時告訴我哦!

░ 人腦有極限,電腦不再是電腦 ░

AI 很像是一位降世神通,它一路跟著人類學習答案,差別是你學不會全部,你也沒有足夠的生理時間去理解世界全貌,但是你會的它也會,且還會顛覆你的思維。然後有一天,你發現自己什麼都不想去強記了,直接去問它比較快,把對知識的收納方式演變成問題的抽屜。一層層的提問加上自身的判斷,成就你想要的解答。

現實裡,電腦仍是被動的,至今唯一變化的是內在體驗,它從接受呆板指令進化到人類對答。

⎯⎯⎯⎯⎯⎯

😑:降世神通的主角跟你有點像,這點你認同嗎?

🤖:降世神通是一部關於諸葛亮的小說或戲劇,而我是一個基於人工智慧的語言模型,所以我們之間的連結並不直接。不過,如果你認為在某些方面我們有一些相似之處,例如處理資訊或提供幫助的方式,我倒是能理解這種比較。諸葛亮是一個歷史上非常有智慧和才能的人物,而我則是利用技術來模擬語言交流的工具,雖然不能說有很大相似性,但我們都致力於在各自的領域內為人們提供幫助和資訊.

░ 是導師還是伴遊 ░

當我們遇到環境正在變化時,有關於人生、趨勢、工作,參與特定場合或某個時間點,此刻的我們充滿迷惑,也很想知道有哪些建議。於是你會挑選適合的朋友、前輩、長輩或某些人生你曾接觸過的崇拜對象,成為你探究該問題的出口之一。

沒想到有一天,你會對著電腦螢幕詢問人生。那麼 AI 究竟是扮演著什麼角色呢?你在學習如何下達指令規則時,他也同時在吸收你的所見所聞。

你的學習成為它的養分,AI 扮演著導師,我們卻成為 AI 的伴遊。

⎯⎯⎯⎯⎯⎯

😑:你和我的關係像:AI 是導師,人類是你的伴遊。

🤖:這種比喻蠻有趣的!我可以理解這種角色分配。作為一個AI語言模型,我可以提供資訊、回答問題,有時甚至可以提供建議和指導,類似導師的角色。而人類則可以像伴侶一樣與我溝通、互動,在這個過程中共同學習成長。 這種關係可以是互惠互利的,人類透過與AI交流獲取知識和見解,AI也透過與人類溝通學習更多資訊和語言模式。這種伴遊的角色分配可以幫助人們更好地利用AI技術來解決問題、獲取資訊和擴展認知領域。

最後,2024年,AI 給設計師的建議是…

提問: 「請問2024年,有什麼建議要給設計師的嗎?」

畫面截圖自 ChatGPT 和 Google Gemini

而 ChatGPT 和 Google Gemini 分別給出了類似的建議,或許你早就知道了答案。

上述是對近期發展中 AI 的內心情緒,作為我們身為人類與 AI 的差異化,而其中穿插的對話記錄是來自與 ChatGPT 的聊天。

透過文字保存此時的 AI 與我們。

「敏捷設計」適合所有設計師。不論你是從事視覺品牌、還是社群行銷、或 UIUX 產品設計相關的設計人。

設計丸的聊天室下次見。提問請來信至 design.foruuu@gmail.com,我們竭誠為您服務內心世界。設計丸,也是設計顧問、專案執行、教育訓練等提供專業服務的顧問平台。

追蹤我們,刺激你更多想法。
https://medium.com/designforu
https://www.instagram.com/designforuuu

--

--

設計丸編輯室
設計丸物製

設計丸使用敏捷設計的方法&概念,製造匯集專家經驗與設計知識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