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給設計師的自我整理術 02-整理 | 一場自我的敏捷設計

設計丸編輯室
設計丸物製
Published in
8 min readMar 27, 2023
敏捷設計 / image made by midjourney

設計丸,前言

設計師的工作,經常替他人開啟視覺聯想以及使用工具引導洞察。是誰開始賦予了設計師從事這些工作上的思考與能力養成?有時,設計師也像魔術師般地解決問題與進行創造性題目時,可提出令人讚嘆的觀點。但這真的都是自己想要嗎?下次先嘗試換位思考,扮演其他角色來協助自己獲得沈澱。

✍ ✍ ✍ 設計丸 線上商談室 → https://portaly.cc/designforu

⎯⎯⎯⎯⎯⎯⎯⎯⎯⎯⎯⎯⎯⎯⎯⎯⎯⎯⎯⎯⎯⎯⎯⎯⎯⎯⎯⎯⎯⎯⎯⎯⎯⎯⎯⎯⎯⎯⎯⎯⎯⎯⎯⎯⎯⎯⎯⎯⎯⎯⎯⎯⎯⎯⎯⎯

透過我們的洞見引導設計師:開始一段簡單的自我整理之旅。

在這段旅程中,設計師必須面對自己的抉擇並評估出自己的價值。我們將敏捷概念引入設計師的職業發展,鼓勵設計師為自己制定出的人生準則。透過整理形式的思維,打造屬於自己的工作模式。

本篇為自我整理的系列文章,第二篇:整理。

設計丸編輯室 前篇重點提要:

  1. 檢視個人 — 「取材自己的感受」= 初步掌握自己的使用規格。
  2. 檢視工作 — 「取材工作感受」= 判斷自己如何與工作相處。
  3. 檢視職涯 — 「個人是起點」= 活用自己,不要成為無解的「終點」。
Let’s go~~~~ / giphy.com

本篇開始。

🔧 整理

你想像中的「整理」是什麼樣子呢?前一篇我們透過「檢視」過程來取材自己的感受變成材料。

本篇我們會引導設計師運用兩種思考方向,籌辦一場只屬於自己的工作坊,設計師透過以下內容進行下一步:整理階段。

➀ 結構挖掘法

設計師的工作狀態經常會遇到直觀感受,它是動態下發生的情緒並挾帶個人觀點,身為設計師可嘗試捕捉它們將之系統化。

開始時,跟著我們使用「Why」向下找出應對目標,接續從目標內尋求可行動的想法。聚集想法的過程中,首先是幫助設計師練習結構化思考,也是利用敏捷思考幫助設計師找到錨點在哪。

敏捷設計,➀ 結構挖掘法 / image made by 設計丸

👉 使用情境:自我提問+結構性思考
👉 預計時間:15–30分鐘

😎 我們提供的思考框架如下:

㊀ Why → ㊁ Goal→ ㊂ Action

第一層(Why):提問「為什麼我需要整理自己的工作狀態」?

第二層(Goal):透過 Why 延伸三組「目標」來進行定義。

  • 我需要透過整理來修復自己。
  • 我需要透過整理來架構自己。
  • 我需要透過整理來寫自己的使用說明。

第三層(Action):從「目標」挖掘「行動」上的思考。

  • 修復自己 → 做什麼 → 處理感受/工作/職涯背後的問題
  • 架構自己 → 做什麼 → 找出自己的主題
  • 寫自己的使用說明 → 做什麼 → 設定說明書的大綱(註一)
敏捷設計,➀ 結構挖掘法-範例架構 / image made by 設計丸

在範例內,我們已先建好了每一層需要對應的內容,設計師可依此思考範例快速練習自我盤點。

補充說明:

  1. 第二層的 Goal 為何我們設定三組?主要目的是讓設計師創造目標時,找到不同選項可匹配行動,所以嘗試先找選項,才能做下個選擇。
  2. 實際上,Goal 的數量可依照個人想法而定。下一層的 Action 才是在目標內挖掘個人的具體想法。從 Goal 到 Action 的反覆推演過程裡,重點在創造自己能往下思考的練習。
  3. 倘若設計師於思考過程感受到些許負擔,也可直接放棄該選項不用刻意完成它們,此框架是快速定錨出設計師想聚焦的大綱,不應為了刻意設定而產生負擔,
  4. 提醒自己,讓想法敏捷,而不是堅持想法卡住了自己。
You can do it / giphy.com

你也可以這樣子用,重新建立自己的題型:

第一層(Why):為什麼我__________________?
第二層(Goal):因為我_________________。
第三層(Action):我根據_________________ → 我要做些什麼 → 我的行動是_________________。

➁ 角色置入法

設計師有時要換位思考(註二)跳出來看看自己。該如何使用客觀條件看待自己,或是由設計師自己置換成對方的位置,讓該角色帶入時進行自我覺察的方式。

於是,嘗試透過角色帶入自己也是一種捷徑。

我們設定出三組角色設定,來展開設計師的換位思考,每張角色卡牌都有其特質,特質內不只展現光明面也會從自我價值中找預設值。同時透過特質的洞察可觀察自己的既有優勢、目前可能遭遇的困難,以及未來預期設計師自己想要成長的樣貌。

敏捷設計,➁ 角色置入法 / image made by 設計丸

👉 使用情境:快速角色定位+彈性思考
👉 預計時間:30–60分鐘

😎 我們提供的使用框架如下:

Ⓐ 挑選卡片 → Ⓑ 讀取卡片 → Ⓒ 依目標而行動

設計師首先想像一下,在職涯裡自己是處於什麼角色(如上圖):

  • 🧙‍♀️ 占卜師___工作充滿直覺,隨機命運之人。
  • 🧝‍♂️ 捕獸師 ___ 工作危機四伏,擅長叢林求生。
  • 🦸‍♂️ 神話人物___工作以我為中心,關心宇宙發展。

*以上三組角色,皆使用 midjourney 創作。

敏捷設計,➁ 角色置入法-人物設定 / image made by 設計丸

Ⓐ 挑選流程:

  1. 閱讀每個角色。
  2. 檢視 ➀~➄ 內的設定描述哪些較為接近自己。
  3. 累積選項最多的,就是代表自己的角色 。
  4. 角色有可能超過一個以上。

讀取卡片:

  1. 確認自己的角色卡片(可能包括一個以上)。
  2. 檢視角色設定的 ➀~➄ 契合度,從裡面標記自己符合的比例(ex. 0–100%)。
  3. 依據 ➀~➄ 項目,做出分類標記(擅長的、正在學習的、期待擁有的、不再需要的)。
  4. 從角色列表上,設計師可以自身反饋出:角色設定的數值、依據項目做出的標記。

依目標而行動:

  1. 角色分類:設計師使用角色設定,從大方向引導自己。
  2. 角色設定:幫助設計師理解對自己能力的判斷。
  3. 自身反饋:透過數值&分類標記,綜合思考已擁有的選項和未知的部分。
  4. 組裝目標:深思自己是屬於哪類型的角色,可能是一個或是多個,從角色驅動自己的內在。
敏捷設計,➁ 角色置入法-人物設定-依目標而行動 / image made by 設計丸

以上我們提供了兩種思考方向,讓設計師立即擁有整理自己的基礎。 兩種方式都需要花費些時間成本在自己身上,這是當發覺自己正在前進的路上,想要停下來時,便可使用它們反思自己,換位看看自己在哪裡。

Photo by Caroline Hernandez on Unsplash

註一
若對「個人的使用說明書」想知道更多,可參考天下雜誌這篇文章:https://www.cw.com.tw/article/5084514

註二
關於「換位思考」知識與相關應用在網路已有許多參考資料。
換位思考法,MBA智庫參考資料:
https://wiki.mbalib.com/zh-tw/%E6%8D%A2%E4%BD%8D%E6%80%9D%E8%80%83%E6%B3%95

↓↓↓↓↓↓↓↓↓↓↓↓↓↓↓↓↓↓↓↓

↓↓↓↓↓↓↓↓↓↓↓↓↓↓↓↓↓↓↓↓

設計丸,提供設計顧問、專案執行、教育訓練等服務項目。
線上諮詢 → https://goolink.cc/designservice

想詢問文章內的任何問題,或有興趣的議題找不到人討論?
歡迎與我們交流 → design.foruuu@gmail.com

--

--

設計丸編輯室
設計丸物製

設計丸使用敏捷設計的方法&概念,製造匯集專家經驗與設計知識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