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設計- 產品分件

Tom Lin
DesignGoose
Published in
7 min readFeb 26, 2018

終於又到了我最愛的禮拜一(才怪),每個禮拜一從床上醒來時,我都很認真的思考我到底需不需要這份工作,想到了我的戶頭餘額後,還是立馬衝到了公司報到,才踏進公司就被叫進會議室開會,貌似是老闆有事要跟大家說:

老闆:咳咳,今天召集了大家來,有重要的事情要跟大家做說明
群眾:加薪!加薪!加薪!
老闆:嗯嗯,很接近了! 是準備要加班了!
群眾:………..
老闆:別擔心,你們都是我心中最軟的一塊。言歸正傳,經過了上周水深火熱的激烈討論後,我們接下來要研發的新產品,這將是我們未來的主力產品,這個產品就是嘿嘿嘿嘿(秘密),而且公司一致都認為(翻譯:老闆本人認為)這個產品的設計必須包含下列這些特點

  1. 是一個正方體
  2. 只有一個按鈕,就像記憶中的美好Home鍵一樣
  3. 按下按鈕以後會發生的事現在不方便說

設計師接著開始在白板上畫給大家看,這個在他腦內構思已久的革命性產品,而老闆在旁邊負責拍手叫好「對、對、對,跟我想的一模一樣」,就在此時,旁邊有一個人推了一下粗框眼鏡,聽一聽不禁眉頭一皺,覺得並不單純,這個人就是工程師,看起來似乎在思考著些什麼…
請問,下列何者最有可能是工程師在這個會議時正在思考的問題呢?(單選題,5%)

A. 待會午餐要訂雞腿還是壽司
B. 過年前的假什麼時候可以跟老闆提
C. 這個嘿嘿嘿嘿(還是秘密)的功能到底應該要怎麼放在這個方塊裡面呢?

很抱歉,你答錯了,答案是C。工程師思考的是這個嘿嘿嘿嘿方塊一定是由許多物件所組合而成,也就是產品分件。分件的目的是將一個完整的產品分解成數個部分,如此才能進行生產、組裝、測試。

左圖)白板上的草圖。右圖)由數個積木堆積成的立方體

來源:右圖

試著想像產品是一個正方體(上圖右),它是由不同形狀的積木組合而成,積木就是產品分件,積木堆疊的方法有好多種,有的合理有的不合理,就像是哈密瓜的味道一樣,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P.S.香菜沒有人喜歡(歡迎來戰)。而這個”要拆成甚麼樣形狀的積木”的過程在產品設計中佔了決定性因素,影響層面包含了外觀、功能、生產成本、組裝方式,以下省略一百字,所以這也是設計鵝在產品設計中覺得最有趣的部分。

為什麼要說分件

我第一次接觸到產品分件的故事,這要追朔到1999年,那時設計鵝還是只是一隻醜小鴨(?),人們還在使用小海豚打電話、周杰倫還沒有出第一張專輯、XBOX和iPod都還沒問世的年代(嗚嗚….透漏年紀了…),那時因為炎熱的夏日要結束了,Winter is coming,鵝老媽叫我把電風扇清洗乾淨準備要收起來,於是我就把電風扇開關打開,然後用水柱噴扇葉,很快的,我就被扁了一頓(廢話),鵝老媽叫我要把電風扇拆解之後再清洗,拆解成扇葉、前網罩、後網罩、還有螺帽等等,而這個拆解的過程其實就是分件,難怪本鵝長大後成為設計師,都是鵝老媽的用心良苦呢!(最好是,只是要我幫忙做家事)。

電熨斗分件示意圖。人們使用的產品經常是由數個小部分組裝而成,如圖中紅色及藍色部分都是個別的組件,就像是上面提到的積木。

來源:1, 2

讓我們再一次關心一下煩惱的工程師,他該如何拆解這個新世紀地表最強、有神祕按紐的嘿嘿嘿嘿六面正方體,才能達到腦闆的期待,進而順利的請到過年的假,這樣才有足夠的時間宅在家玩PS4呢? (不小心把我自己的夢想寫出來了….)

以下就用這個正方體來介紹三種基本的分件法。必須要澄清一下的是這些名字是本鵝亂取的,純粹就是方便理解,不要太執著用詞,我不確定拿這些當關鍵字會查到些什麼東西…。

1. 上蓋+底盤

2. 五五身

3. 左右對稱

1. 上蓋+底盤

也有人叫做天地合。上蓋+底盤這樣拆解方式的優點是,除非把產品翻過來,否則看不到分件線(分件和分件之間,接縫處產生的線),從外觀上來說是看起來最密閉的。

分件法:上蓋+底盤
上蓋+底盤產品實例:Apple TV

來源:1, 2

2. 五五身

下圖的遙控器就是很經典的一個應用,特徵是像腰帶的明顯分件線。此分件法最常用在遙控器的原因我認為是為了開洞給面板上許許多多的按鈕,在模具製造上是最簡單的做法。

來源:4, 5

3. 左右對稱

這個方法在工具類的產品使用特別多,一方面是設計師有很大的自由度,特別是沿著分件線的方向幾乎沒有什麼限制,因此設計師可以對於工具上做很多變化。另外一點是沿著分間線可以放很多的螺絲來結合兩半,在會震動的工具類別中,很多的螺絲可以提供強大的結合力,這點還挺重要的。

來源:4, 5

分件線是無法避免之惡嗎?

不知道大家對於分件線的看法是什麼,應該很多人都會覺得不好看。本鵝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個設計工作室,有機會接觸到很多很前期的產品設計活動。相信很多設計師跟我一樣,剛開始接觸規劃分件時,就覺得就是要想辦法把分件線藏起來才好,就像是一位媽媽看到女兒露出了事業線一樣,”唉唷~妳怎麼這樣子,搞什麼東西亂七八糟的,快點加件外套遮起來遮起來”,總想要把分件線藏在產品的底部或者是背後,後來做久了才知道,除了藏起來以外,也可以利用不同零件的差異來增加對比,藉此成為設計元素,更是一種好方法,比較常見的為下列幾種:

  1. 材質差異,例如冰冷的金屬配溫暖的木頭
  2. 紋理差異,例如皮革配布料
  3. 色彩差異,利用主題色呈現變化
利用材質及紋理差異

來源:1, 2

1) GOGORO利用色彩差異 3)講到硬體設計沒有提到史上最強手機3310簡直是罪過,也是一個利用分件成為設計元素的例子

來源:1, 3

除了成為設計元素之外,分件也在視覺效果以及製造方式上佔了決定性因素。在先前的浴缸文有提到過熱塑成型,當中講到了:「成型就像做雞蛋糕,雞蛋糕(零件)越大,成型所需要的模具也越大」,因此對於大型的產品來說,分件也是一個讓製作上更容易的技法,又間接影響到產能及成本。
不只這樣,想像下圖1是一個跟我差不多高的產品(誰知道你多高?),如果整體就是一個材質、又只有單一顏色像個墓碑一樣,看起來很不親切又乏味,在視覺上無趣是因為沒有形狀或顏色的改變。因此,藉由分件讓產品出現了視覺上的變動(如下圖2),就跟化妝一樣,讓眼睛跟鼻子更立體就是圖1與圖2的差別。右圖左圖再看一遍,是否有像是藝人卸妝前卸妝後的巨大差異(喂!)

來源:3

結語

在設計過程中,分件是將概念轉化成實際產品的決定性步驟,分件分得好,不但外型有特色,後續的生產及組裝都能輕鬆寫意(當然機台上還是要放包乖乖)。
三種最常見的分件方法

  1. 上蓋+底盤
  2. 五五身
  3. 左右對稱

在外觀上可以利用不同分件之間的差異達成設計元素

  1. 材質差異
  2. 紋理差異
  3. 色彩差異

至於最後工程師到底是用哪一種分件方法去拆解這個正方體呢?

嘿嘿嘿嘿,秘密

--

--

Tom Lin
DesignGoose

林信樑,蘋果產品工程師。擁有超過6年硬體產品設計經驗,負責從前期的繪圖和模擬,至後期打樣、驗證的開發流程。從小,他的遊戲間就是工廠與設計工作室,對「產品製造」因而發展出濃厚的興趣。卡內基美隆碩士畢業後,在設計顧問公司服務,作品涉獵醫療器材、網路設備、濾水器等,2017年加入蘋果,致力微型相機模組開發。現居矽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