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注意過泡澡用的浴缸嗎? 沒有,因為你只關心你自己

Tom Lin
DesignGoose
Published in
6 min readJan 24, 2018

相信有出差過的人一定會一致同意,疲憊的一天後回到飯店時,會覺得浴缸可以說是異鄉的救贖,是愛是暖是希望,泡澡時間是人間的四月天。而某次出差回到飯店後,我一開房門便直奔浴缸,打開熱水及鹽巴準備泡澡,待水滿就”咻”一聲滑進水中,萬萬沒想到屁股壓到個東西,接著浴缸裡的熱水開始退潮…… sh*t!我壓到排水口開關了,到底哪個自以為是的天才設計師才會把排水口放在浴缸中間….印象中排水口不是應該都在底端嗎? 我趕緊把開關關上並補充熱水並且詛咒這位打斷我小確幸的設計師在冬天洗澡的時候突然沒熱水。

自從接觸設計工作後,就開始有職業病,時時刻刻都會把感官放到最大,試著理解出日常生活中一些產品背後的設計邏輯及製造方法,『密室浴缸排水口洩漏事件』激起了我的好奇心,加上我愛記仇的個性,出差結束之後,我就大規模的開始了展開了我的”浴缸排水口擺放位置的文獻研究” (意思就是上google查查關鍵字)

經過我縝密的研究後發現,原來浴缸有單人和雙人之分,常見的底端排水孔是單人設計;為了能雙人一起面對面的泡澡,就有了把排水孔放在中間,並把兩端斜度加大以方便背躺的功能。而我當時的浴缸就是屬於雙人浴缸(原來是我自己見識淺薄害我白白詛咒了一位優秀設計師,我在這邊跟那位設計師道歉,希望你永遠有熱水洗澡)

左:單人型;右:雙人面對面

另外有件有趣的事情,關於浴缸的文章裡有提到說:雖然是為雙人設計,但不一定能裝得下兩個人 (OS:黑人問號???) ,就像是雙人床墊不一定睡得下兩個人的概念(肥宅如我感同身受,雙人份的餐點我也覺得一個人吃剛剛好)。我又不禁思考了一下,會不會是製造工藝的限制,使得廠商會想要做出排水孔在中間的設計,因此比較好做嗎?

於是我特地找了該領域的專家學者們,請他們跟我做了詳細的說明(意思就是上youtube查查關鍵字),原來製造浴缸主要分為這幾個主要步驟

  1. 熱塑成型, Plastic Pressure/vacuum forming technique
  2. 玻璃纖維加強成型
  3. 機械手臂切割出排水孔位置

製作流程影片製造流程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dXMGDRWpq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uOF9ASVDLo

從製造流程中看起來,排水孔位置並不受製造工藝限制。 1.步驟一熱塑成型時,所用的模具決定傾角方向。2.步驟三機械手臂切割時的路徑可依需求設定。簡單的說,排水孔在哪個位置對於製造上的難度是一樣的。

研究到此,我的『密室浴缸排水口洩漏事件』調查正式畫下完美的句點,就是:我的好奇心(強迫症)也獲得了滿足。總結一下就是,其實飯店浴缸沒有錯,錯的是沒有人陪我一起泡澡…嗚嗚…。每一次我的好奇心發作,都會讓我學到不少東西,像是我也從這次研究中,了解了更多『熱塑成型』這一種製造方式,也順道來跟大家介紹介紹~

上文提到的熱塑成型,或稱為Pressure/vaccum forming,是一個很值得一用的塑膠加工方式,特別在數量不大的情況下。另外一種常見的塑膠加工方式是塑膠射出(Injection molding),兩者各有優缺點,至於要選擇哪一種加工方式,通常會依照產品的特性來決定。我們直接從商業上的例子來看看熱塑成型的使用案例吧

列表:常見塑膠成型方法比較,數字為相對值

商業上的例子

TESLA電動車的充電器Supercharger就是主要採用熱塑成型的產品,我認為主要原因如下:

  1. 尺寸巨大
  2. 數量不多
  3. 設計更迭快

以下將逐項說明這三項特點的優勢

1.尺寸巨大

可以試著想像你要製造的零件是雞蛋糕,那外面的兩層就是模具。當你想要生產的雞蛋糕(零件)越大,模具就得越大越複雜。熱塑成型的優勢就是只需要半邊的模具,並且不用像塑膠射出模具有複雜的冷卻系統,在尺寸較大的產品製造時,熱塑成型是相對具有優勢的。 另外很重要的一點,就是雞蛋糕紅豆口味的比較好吃。

2.數量不多

根據TESLA官網,目前有約8000座充電器。如此的少量級,熱塑成型剛好是個很合適的方法。

看到這邊你或許會舉手問:『8000座很少嗎? 』

嗯嗯 ,還真的很少。如果是使用塑膠射出通常最小量都是以10萬件起跳,選擇熱塑成型不但節省大筆費用在模具上,更重要的是對於TESLA這個新創公司來說,能夠很敏捷地在設計上隨時做調整改進,甚至比金錢來得更重要。

TESLA充電站全美分佈

3.設計更迭快速

由於熱塑成型的模具相對簡單而且只有半邊,這使得『二次加工』變的更容易。所謂『二次加工就是在塑膠上黏上一塊材料,再用鑽頭切掉不要的部分,許多組裝的功能特徵(feature)必須依賴二次加工來達成。這提供了設計師可以有更大的彈性及發揮空間來試驗許多不同的組裝特徵。

熱塑成型需要二次加工以獲取更多功能特徵

以上是一個令我森77的浴缸所學習到的事,也歡迎大家分享生活中你覺得莫名其妙的設計,,我們可以一起了解更多關於設計的知識,還有一起咒罵那個爛設計,小當家說的好:設計是帶給人們幸福的東西 (小當家最好是這樣說),歡迎大家提出想法!

如果這篇文章有對你有幫助的話,可以在下面綠色的👏🏻 按鈕給我拍拍手唷,啾咪

--

--

Tom Lin
DesignGoose

林信樑,蘋果產品工程師。擁有超過6年硬體產品設計經驗,負責從前期的繪圖和模擬,至後期打樣、驗證的開發流程。從小,他的遊戲間就是工廠與設計工作室,對「產品製造」因而發展出濃厚的興趣。卡內基美隆碩士畢業後,在設計顧問公司服務,作品涉獵醫療器材、網路設備、濾水器等,2017年加入蘋果,致力微型相機模組開發。現居矽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