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藏在細節裡,魔鬼氈藏在錶帶裡

Tom Lin
DesignGoose
Published in
5 min readJan 26, 2018

設計鵝身為一位高雅的紳士,手錶一直是我的必備配備,不過最近有一個問題一直纏繞著我,我的手和錶帶尺寸不合,雖然錶帶上有很多洞可以選,但我手的寬度剛好就卡在兩個洞中間(登愣!!!),往前一格太緊,退一格又太鬆,雖然不是什麼大問題,但小確煩卻一直困擾著我,感覺就像想要抓背上的癢一直抓不到的感覺。 皮帶也可能會出現類似的問題,你是否也覺得皮帶上的孔跟你腰圍不合,如果現在沒有這個問題,請過完年再問問自己一次。

左) Apple watch 金屬鈕扣, 中) 手腕過敏反應示意圖, 右) 打孔式錶帶

因為擔心戴不緊,Apple Watch監測心跳準確率會下滑,我都是硬拉綁緊的那一格,那感覺像是量血壓時的感覺,戴一整天後皮膚就開始紅腫,尤其是金屬鈕扣的地方,看起來像被家暴一樣QQ。不過自從蘋果出了一個新款錶帶後,問題終於迎刃而解,那就是他們使用了魔鬼氈當錶帶! 沒錯,就是魔鬼氈!

但是大家一定有個疑問,魔鬼氈當錶帶? 你是喜瑞兒嗎?(翻譯:are you serious?),也太low了吧! Apple這麼重視質感,果粉怎麼有辦法接受魔鬼氈呢? 想當然爾,這肯定不是普通的魔鬼氈,而是Apple製+9魔鬼氈,到底是怎麼這種古老的技術透過設計改良,重新包裝之後成為一個被市場接受的商品呢。

Apple Sport Loop

與傳統魔鬼氈最大的差異

傳統魔鬼氈最大的問題就是沾黏區像一團雜毛,亂糟糟的就跟 毛一樣,很醜。因此常看到的方法就是把雜毛侷限在一塊區域如(下圖左-白色區域),把問題就堆在一個小區域,視而不見,這方法簡直就跟我收房間的方式一樣嘛,治標不治本,而且這樣分成兩塊區域也是滿醜的。Apple表示:既然不想要分成兩塊區域,又不可能拿掉沾黏區,嗯….,既然打不贏就加入他們吧,整個錶帶都是我的沾黏區🙌。

左) 傳統魔鬼氈錶帶 右) Apple Sport Loop

來源:左圖右圖

既然下定決心要把整個錶帶都變成沾黏區,那麼問題就來了:

  1. 要解決難看的雜毛,要怎麼修毛(?)、編織才能有好看的圖樣而且維持功能不變?
  2. 第二個問題更困難:如何保持沾黏區的耐用性,才不會因為多次使用又變成一「坨」雜毛。

首先給大家科普一下魔鬼氈,他的原理其實很簡單,就是一個鉤子勾住一個環,能有一點點拉力,但千千萬萬個勾子和千千萬萬個環就能夠黏住任何東西,除了前女友的心。蘋果理髮店把左圖傳統的沾黏區,也就是「環」的部分,將亂糟糟的雜毛經過造型師精心剪裁、排列後成了右邊整齊俐落的油頭,整整齊齊條理分明,成功解決了第一個問題。

左) 傳統魔鬼氈沾黏區 右) Apple Sport Loop沾粘區

左圖來源右圖原圖

魔鬼氈原理示意圖

圖片來源

但是第二個問題是要維持耐用性,因此蘋果把「鉤子」也做了一些改良,分為兩大特點:

1. 鉤子的形狀:改成了較短的鉤子

2. 鉤子的材料:改成了較軟的橡膠材

相較於一般尼龍的鉤子,改成橡膠的鉤子後,黏力變的沒有一般魔鬼氈的這麼強,不過Apple Watch的確也不需要如此高的黏性,而換來的是較高的使用壽命以及相對的美觀,這正是這設計的取捨。不過原本英挺的鉤子被改成了又短又軟,相信鉤子本人應該不是很開心,但也是因為他的委屈求全,才造就了一個好的錶帶,讓一天又平安的度過了,我們感謝鉤子的努力。

俗話說的好,魔鬼藏在細節裡、魔鬼氈藏在錶帶裡、A片藏在D槽裡,往往只要把細小的地方在設計上做了改變,整個產品就能夠有很大突破,只是把一個鉤、一個環都做了調整,就讓整個魔鬼氈都潮到出水。

研究過程中我很好奇的是,到底魔鬼氈的鉤子是怎麼做的呢? 不論是一般的鉤子還是蘋果的,看起來都是一個十分難成型的產品,不知道有沒有知道的神人能夠滿足我這個宅宅的好奇心?

左)蘋果錶帶放大圖 右)Velcro

來源:資料左圖右圖

如果這篇文章有對你有幫助的話,可以在下面綠色的👏🏻 按鈕給我拍拍手唷,啾咪^.<b

--

--

Tom Lin
DesignGoose

林信樑,蘋果產品工程師。擁有超過6年硬體產品設計經驗,負責從前期的繪圖和模擬,至後期打樣、驗證的開發流程。從小,他的遊戲間就是工廠與設計工作室,對「產品製造」因而發展出濃厚的興趣。卡內基美隆碩士畢業後,在設計顧問公司服務,作品涉獵醫療器材、網路設備、濾水器等,2017年加入蘋果,致力微型相機模組開發。現居矽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