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設計週記 #006-悠遊卡設計真的醜嗎?

Hsuan.C
D.Dailyact
Published in
Aug 17, 2021

上週有個熱門設計話題不斷被大家討論著,那就是悠遊卡與一卡通相繼推出「奧運相關」紀念卡事件。週記#006就來記錄一下我對這件事的看法好了!

麟洋Taiwan in悠遊卡

麟洋Taiwan In 悠遊卡,圖片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270/5666015。

一卡通公司在台灣羽球奧運奪金後,隨著壓線球圖案的風潮,跟推出了具有現代感的插畫風卡面設計。而悠遊卡公司在11日推出與選手聯名的紀念卡面。卡面上使用了經選手授權的選手照片與人物插畫,但卡面設計一推出,則被網友抨擊設計過時、不好看(特別是跟一卡通相比)。

選手們也因此在自己的社群軟體上發文,表示這些設計他們有看過,認為很可愛,也因此引來各種不同的討論。

人物設計手法的展現

以人像或Q版人像插畫為賣點的設計其實是很常見的,像是偶像明星的周邊、相片抱枕,甚至是食品包裝。有時候,沒有這些人像的露出,反而賣得不好。這些手法之所以不斷得被使用,就代表它有一定的成效。這次悠遊卡就是採用了「麟洋配」的人像來做設計,想吸引那些熱愛選手的族群。

不同的設計策略

設計師在做設計時,會思考不同元素該如何去運用,才能讓目標消費者喜歡。在這次悠遊卡設計中,我們無法確定它們一開始想主打的目標客群是誰,但可以知道的是,在這次的奧運熱潮中,悠遊卡與一卡通採取了截然不同的設計策略。前者是主打「對選手的熱愛」,而後者則是把焦點放在「一起分享這項運動贏得的榮耀上」。

在視覺上,一卡通的主視覺成功的抓到「網路時代」的喜好,獲得許多好評;而悠遊卡設計打到的受眾,似乎就不太是網路主流聲量的族群了(不過它們卻因此得到了大量的討論聲量!)。

主觀的美

我們常常可以聽到「美,是很主觀的」這句話,我也是這樣認為的。所有我們所認知的美,都是我們在各種不同的文化、日常、信仰、所見的景色、所使用的器皿⋯⋯等,相互作用後形成的結果。

不同的目標客群會有不同的審美喜好,例如許多年輕品牌(例如大家都在使用的instagram),喜歡使用「漸層色」,而他們的目標客群也十分認同漸層帶來的潮流氛圍。但我以前在設計公司提品牌專案,遇到超過40歲以上的客戶時,漸層色的設計沒有一次提成功過。甚至有很多客戶會直接說:「我覺得漸層很醜。」或者是「我認為漸層色不實用。」,這都足以說明美的主觀性。

我覺得,或許在未來遇到類似的事件時,除了以自我的喜好去評論設計外,或許也能再進一步思考「這樣的設計是要賣給哪些族群、是否有成功達到它的目的、設計物的銷量如何」⋯⋯等等,或許能有意想不到的發現哦!

--

--

Hsuan.C
D.Dailyact

D.Dailyact / 日常運動工作事守門人/ 蹺班設計師,努力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