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頁台北:歸去來兮》

Samuel Wong
螢幕前的電影筆記
2 min readAug 15, 2010

9/8/2010

到達了旅程的最後一日,當然有不捨之情。吃早餐的時候,我跟全家人討論如何好好的收拾所有的新書放進行李中,幸好的兩兄弟的我們,能夠靈活分配行李,最後終以一gip書和1gip其他用品打道回府。那一箱的行李亦有其學問,先以恤衫包住行李的四角,以防書角被撞凹,再分四疊書平均分開,書脊向外,以保護書本,終塞上餘下衣服於每疊書之間,防止碰撞間會把書造成任何破壞。難得是一學問,不妨向各位分享,事實亦告訴我,這擺法是成功的。

早上先出發到淡水,乘捷運到終點站。一直看著捷運於地面,一路一個方向走,似是沒有終點的走,延往沒有盡頭的台北市。淡水,我們行了的地方不大,只是沿著商店街走,走到盡頭的車路,再沿車路走至迴旋處,才沿路回去。商店街還有很多東西買,最後的旅費都於此散盡,取而代之的是一袋袋的食物和手信。臨走的唯一遺憾是我沒有看看那河景,一直的走也沒有走到岸邊。回到中山站距離酒店集合時間不多,我們還是在中山站自由活動,好好走一走四天以來經常走過的捷運站。不走也不知道,中山站地底有一個很長的書市地下街,雖然閱讀氣氛和組織整理都遠不及誠品或其它書店,但仍有不少特價書,類別只是較為實用偏多。打逛後回到地面,快速逛了中山站的新光三越便回到酒店了。

從那裡出發,從那裡回去,第一大飯店,雖然不是甚麼五星級裝修華麗的酒店,但記得有次乘的士時,司機曾說第一大飯店曾經歷過數次火警,也算是一間歷史悠久的酒店吧。回香港的旅程沒有甚麼特別,遊記還是在此暫住吧。

後記:

這次旅行的一番細思更使我覺得,我們人有種歸去來兮的情結,我們對陌生感的渴求、對現狀的不滿都促使我們離去,如這次旅行之名「話去就去」,是我們的決心加上不固一切排除萬難的最終快樂旅程。也許用「歸去來兮」並不恰當,原意只有歸去一意,但我強調的如是,離去固然高興,放下手頭上的工作也是賞心樂事,最重要的是回來,歸去,重新拾回,未曾離去不會知道回家的感覺,這次旅程,還是感悟了很多,買了很多,見了很多,拍了很多,放了很多,拾回的最多。

台北遊記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