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al

墨爾本 UI/ UX 設計工作面試分享

一篇不太正經的紀錄文

Hannah Tsou
Digital Sunday
Published in
11 min readApr 8, 2017

--

認識滿多用打工度假簽到澳洲找工作的工程師,但網路上唯一找得到 UI/UX 設計相關的文章只有這篇,Han Wei 大大寫得非常好,很多工程師都是參考他的分享來的,推薦大家去看看。但他的工作內容也包含前端開發,我目前的目標是希望可以專注於產品設計跟 interaction,所以想找純 UI/UX 設計的方向找。總之,目前網路上還沒有用打工度假簽找設計工作的分享,所以決定紀錄一下我到目前為止的面試經驗,可以給有興趣的人一些想像。

對了,先說好,這不是一篇教你如何在澳洲找到設計工作的文章,只是一篇魯蛇設計師飛蛾撲火的紀錄文 lol

先說一下我的背景好了,沒有國外學歷、從學生時期開始插畫跟平面設計接案約四年多,真正擔任 UI/UX 設計跟前端工程師大約兩年半到三年左右。

其實我從開始投履歷到現在大概也只有一個多月,寄出的履歷跟其他人比大概也不算多,目前被請去面試的機率還算高大概是 40% 上下,但對怕生害羞的我(真的啦)來說,是一個相當痛苦的挑戰,每次面試完都感覺自己用了洪荒之力,內心經常有為什麼自己這麼懷才不遇、不能坐在電腦前面設計就好了嗎,本來就不想出國、為什麼要到別的國家受苦,好想放棄人生算了的小劇場。

開始啦

以下公司用暱稱代替。

Digital Agency

第一間收到回覆的公司是一間名列在 SODA (Society of Digital Agency) 裡的 Digital Agency,做了很多澳洲銀行、大品牌跟潮流網站。因為友人在跟這間 agency 關係很好的公司上班,就幫我投了履歷給她的老闆,謝謝友人牽線!他們先是寄了一些設計的測試給我,然後給我一兩個提案請我回覆我的想法,最後終於得到面試機會了。

因為做的品牌都很有名的關係,原本以為是幾十人的大公司,結果全部的職員加起來只有不到十人,讓我頗意外。面試前有上網 google 了很多公司跟老闆的新聞,算是做了很多功課,也惡補了一下 UX 面試的題目。

首先就是先自我介紹,然後問了我滿多有準備、或是照著之前工作經驗回答的問題,像是設計流程是什麼?一些 UX 名詞解釋等等。直到問到有一題是:

How do you explain information architecture? 你如何解釋資訊架構?

這聽起來不難我知道,但沒準備又想著怎麼把它跟我的經驗做結合,想太多導致最後腦袋一片空白。吱吱嗚嗚的亂講了幾句之後,就跟對方道歉說我真的很緊張,然後深呼吸停頓好好幾秒後又亂講了幾句做結束,現在完全想不起來內容了,但我想應該聽起來像個白痴吧。還好面試官人真的很善良,還鼓勵我說講得很棒啊!讓我沒有在第一次面試就哭著回家。

過程相當複雜,總之結果如預料中的沒有真正錄取這間公司,主要是因為他們招募網站有打星星還強調兩次「要是永久居民才能申請」,拿打工度假簽的我能得到面試機會已經很幸運了。此外,隔壁公司的老闆偶爾還會發一些 freelance 的案子給我,也有到公司裡面一起工作過,總而言之是一個很棒且受益良多的面試經驗。

服裝品牌 J 集團

這是一間澳洲相當知名,所到之處都看得到的服裝集團,因為他們開了兩個網頁設計師的缺,猜想是底下不同品牌的設計或維護工作,覺得每項條件都有符合就都投投看了,也很快就收到面試通知。

因為是時尚產業跟我的興趣還有之前做過的作品比較相關,本來還滿有信心可以說得不錯的,花了滿多時間準備卻是我最糟糕的一次面試。

事先有搜尋了公司的新聞還有 HR 提供的面試官名字,先了解一下對方長怎樣以及經歷,見面的時候多少可以有點心理準備。面試我的是 digital 部門的 leader 跟越南裔的主管,一開始談話的感覺熱情又開心,因為有先研究對方的對手大概是哪些品牌,就先聊一下自己為什麼會選擇投這間公司而不是他們的對手,讓面試官相當開心。我在介紹作品跟經歷的時候,對方也覺得我的能力很符合他們集團的需求,點頭如搗蒜的。

大致上是從我一邊介紹作品一邊發問,詢問我有用過什麼 CMS、會寫哪些語言、有沒有做 responsive 的經驗、maintain 過哪些網站等等,我都順利回答了,但發現哪裡怪怪的了嗎?

對,面試到一半才發現對方希望我擔任的是 developer ,詳細一問才知道工作內容不會包含設計的部分,跟我預期的主要是設計、偶爾寫寫 code 或 maintain 網站不太一樣,所以面試越到後面就越低靡,講得越來越爛,然後連想問的問題都沒讓我問完,就草草結束了。

踏出大樓沮喪之際,再打開徵才貼文看一次內容,雖然內容有寫到寫程式,但明明就是寫 web designer 啊!

總之這場面試是一個謎樣又痛苦的回憶。

Startup

這間是我在網路上搜尋到的公司,雖然沒有在徵人,但覺得網站看起來很棒、工作內容又跟我之前做的工作很相似,就試著投投看履歷,結果沒想到能收到面試邀請。

這是我自認面試講的最好的一次,大概是面試官是華人面孔比較不緊張吧。對方很喜歡我的作品,這麼多次面試以來第一次感受到有人真的認真看了我的作品集的每個網站,也用心 demo 了他們正在製作的平台給我看。老闆對於設計的品質很重視,比起快速完成一件作品,他更希望網站能有一些 innovation 的東西。雖然是一份 part-time 的工作,通勤又需要一小時左右,但有些作品真的很棒也燃起了我的熱情,加上其實滿懷念在 startup 那種跟同事有相同目標又能學很多的感覺,覺得自己在這間公司應該會做得很開心。

因為過程相談甚歡,所以結束就大概知道應該可以拿到 offer,果然回家也順利被收到邀請加入團隊的 email 了,工作的內容之後應該會再另外寫一篇文章分享。

國家美術館

這是某天筋疲力竭已經不想在面試時隨便投的履歷,因為釐清了一些找工作的障礙後,本來已經想放棄找正職了,過了一段時間後左右居然收到面試通知了。

面試我的是資深前端工程師、負責 content 的主管跟整個網站部門的主管共三個人。一開始看到三個面試官很緊張,桌上還印好我的履歷跟一些文件感覺好嚴肅,但面試還滿順利的都問一些根據經驗就能回答的問題。例如:使用的工具、會的技能、經歷、以及妳保持創造力的方式?會從哪裡獲得創造力的靈感?等等的問題。

經過之前幾場面試的經驗,真的有回答越來越順利的感覺,雖然中間一度有點口吃回答得很爛,但三個面試官都跟天使一樣一直鼓勵我講的很好不要緊張,人真的好好啊~但還是有一些覺得答案不夠好地方,或是沒把想講的話說出來。例如:最後在詢問我目前工作狀態時,我立刻回答「如果我被錄取會比較想到你們這裡工作!」,但後來想想其實不是一個很好的回答,如果能說「我會跟公司協調看看,讓自己隨時是 available 的狀態」會比較好。做功課時也有特別研究了一堆知名博物館的官網,後來也沒把我做的調查跟建議說出來有點可惜。

因為他們仍在面試中,還不知道結果如何,但來過好幾次美術館,第一次到遊客沒有辦法進入的建築物覺得爽度很高,加上能有機會到國家美術館面試、面試官們有氣質又和善親切,不管結果如何,這真的是一個很開心、又能看見自己進步的一次經驗。

(4/18 補充:後來也順利拿到 offer 了!由於跟第一間面試的公司有 freelance 的合作,有拜託老闆當我申請美術館的推薦人。)

除了上述的面試外,中間也接過幾通簡單的電話面試,還有跟獵人頭見面。跟獵人頭聊聊滿能建立自信心,因為他們通常只是簡單的瞭解一下你的能力,還可以順便練練英文。電話面試因為我本來就不是很喜歡講電話,剛好打來的時候我都毫無準備,所以目前為止都表現得極爛就不多贅述了。

失敗的原因

原本沒想太多,做好作品集就一股傻勁的覺得會很順利、應該立刻就能找到工作了。但嘗試了幾次失敗的滋味之後,覺得真的是好傻好天真,但頭都洗下去了只能繼續洗、自己約的炮含著淚都要打完(我沒約過炮,是網路上看到的句子啦,完了好像越抹越黑)。總之,歸納了幾點我自己認為失敗的因素、以及打工度假很難找到工作的原因:

打工度假簽
我知道把這個當成自己失敗的藉口很遜,不過根據我寄出履歷後,收到來電詢問的比例,可以大膽的判定我的作品集還算是有說服力。但來電的公司跟獵人頭打電話來確認我的簽證狀態後,都像吃了誠實豆沙包一樣的告訴我公司不太願意雇用打工度假簽的人。設計師的合約大多比較長,可能是六個月或一年的合約,或是談年薪的正職,拿打工簽確實有比較多限制。

英文不好沒關係?
你一定聽過很多人說英文不好沒關係,敢講就好,這點在其他工作也許適用,但你是設計師耶!設計師是一個需要不斷的分享自己的設計作品、跟 PM 溝通、跟工程師溝通的工作。面試過的 agency 也提到偶爾會有需要跟客戶開會的時候,自己思考了一下如果無法英文如母語般流利不卡卡、腦袋清楚有條理的跟客戶解釋自己的設計,確實會讓人無法信任。

準備不足
雖然有大致上準備一下網路上搜到的 UX 面試問題,但我覺得面試前的練習做得不太夠,例如如何介紹自己的作品、怎麼問好問題,進而讓對方發現自己的優點等等。另外建議面試完最好寫個日記,例如對方問了什麼問題、可以怎麼回答得更好等等的。

文化差異
設計師一般不會雇用外國人有個很大的原因:文化。雖然網頁設計的大趨勢一樣,但亞洲跟歐美的設計風格多少還是有點差別,加上使用習慣不同,確實是一個滿難克服的難關。如果設計師不了解自己的使用者,真的很難讓人信服吧。

資歷不足
這段時間看了很多徵才文,發現大部分的年資要求都在 3 – 5 年以上,當然也會有些 junior 的工作,但競爭者可能是當地澳洲人或是其他擁有澳洲學歷的新鮮人,我認為再累積多一些年資跟經歷再來會更有多選擇跟機會(當然除了年資也要有一個強而有力的作品集)。

結論

原本天真的以為之所以沒有人寫過澳洲打工度假設計師面試心得,不是因為很難,而是因為沒人想過要嘗試。但自己試了之後才知道 ——

真的好難啊!!!

爬過很多工程師的分享文,在這邊兩三個月才找到工作也是很正常的,更何況是語言門檻相對高的設計師呢。花了一個多月狗屎運找到兼職工作的我說很難可能沒什麼說服力(因為還有在做插畫接案的關係,因此能夠接受兼職的工作),但中間確實也是經過很多情緒低落、加上很想念家人、朋友跟酒友(?) 真的有很多想要乾脆訂機票回台北重新做人的時刻。

但踏出舒適圈確實讓我看到了自己有多大的不足,也許沒那麼心靈強大的可以說自己越挫越勇,但柯 P 跌倒被笑成這樣都可以站起來了,再受挫個一兩次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來源:Ptt

建議

雖然魯妹我在這個領域目前仍相當資淺,但根據經驗跟研究也有些心得,如果有人對用打工度假簽找 UI/UX 設計的工作有興趣,這邊可以提供幾個我目前想得到的必備小建議。

強而有力的作品集
作品集重質不重量,不管是在哪裡找工作都一樣,放上自認為最好的 4–5 個作品即可,很多時候 HR 也沒有那麼多時間可以認真看你的每個作品。因為是 UI/UX 設計師最好有一個自己的網站會更有說服力。

清楚且文法正確的履歷
不管是書信還是履歷,文法正式且正確比你想的還要重要很多,至於英文履歷的怎麼寫最好,網路上有很多免費又清楚的教學,請請教 google 大神吧。
(推薦裝 Chrome 免費套件 Grammaly 即時檢查文法,最近愛用中)

經營 LinkedIn
雖然我不太喜歡 LinkedIn,但很多獵人頭或是工作機會都會透過 LinkedIn 聯絡你,有時間就把自己的履歷更新上去吧!另外寫 email 跟履歷時最好都把 LinkedIn 當成你聯絡資訊的一部份。

工作經驗
剛剛有提到了,雖然不是絕對的,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個只有國內學歷及工作經驗的設計師,保險一點我會建議是能有 3–4 年以上的工作經驗再來找會比較容易一些,選擇也會更多。

不過既然我都可以了,我相信很多人都做得到。如果你自認英文口語能力很棒,只要有好的作品集,也請不妨大膽的直接嚐試吧。

我有用過的找工作網站
Seek
LinkedIn
Loop

友情連結
墨爾本前端工作遊牧日誌

P.S. 前端及 UI/UX 領域的前輩們有任何建議,也很期待能跟我交流討論!

--

--

Hannah Tsou
Digital Sunday

Hannah is a Design Director / UI Designer / illustrator. She enjoys hiking, listening to music, and reading m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