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翻譯

15分鐘原則:工作被問題卡住時,我該立刻發問嗎?

Hannah Tsou
Digital Sunday
Published in
5 min readSep 18, 2017

--

前言
不管你是設計師還是工程師,解決問題時難免會遇到卡住的地方。雖然在國外工作時,大家通常比在台灣時更習慣遇到問題就丟出來解決,但頻繁的求助於同事,經常會打斷他們的工作狀態,會造成整體的效率下降。只靠自己想辦法解決的話,有時候找了一整天也仍然毫無頭緒,有經驗的同事也許只要 10 秒就啪啪的解決你的問題了。

我自己的方式通常是這樣:
1.這個問題如果不會影響到其他的工作,我會摸索一下下還無法解決就先跳過它,先解決其他的 bug 或待辦事項。
2.為了避免打斷同事的工作,一定會先自己找一下答案,準備好要問的問題再發問。

但「先自己找一下答案」的時間是多久呢?什麼時候才是自己找答案的停損點?關於這個問題,Intercom 的文章《從 15 分鐘原則,了解什麼時候該尋求協助 》提供了一個很有幫助的想法,以下是我整理的翻譯跟大家分享:

不管在哪一個部門工作,在新創公司的生活你絕對會有遇到困難卡住的時候。

決定花多少時間在解決一個問題上,也是一個挑戰。我應該自己嘗試去解決一個問題,直到解決為止?還是遇到問題時就該立刻尋求協助呢?

問問你自己:
我真的是解決這個問題最好的人嗎?

透過 15 分鐘原則,團隊裡的每個人都應該知道學習自給自足的重要,但是真的需要幫助的時候,15 分鐘原則會強迫他們去找到他們的救生圈。

這個簡單的規則是 Jeff ( Intercom 的客戶支援總監)在我還是新手客戶支援工程師時教我的。如果我被困在一個特定的客戶問題上,他跟我說在尋求協助前,我首先應該花 15 分鐘去試試看自己找答案。但是 15 分鐘過後我仍然沒有答案時,就必須向他求助

【 15 分鐘原則 】
花 15 分鐘盡可能的去想辦法解決問題。然而,如果你沒辦法在 15 分鐘回答的話,就必須向某人詢問。

你必須為了自己做嘗試

不是 Jeff 不想幫我 — 他做到了。但如果我不斷的把錯誤升級,甚至沒有把答案想出來,我永遠沒辦法學會如何解決自己的問題。

花 15 分鐘教自己的,不僅是要找什麼而已,而是如何尋找解答的技能。

在任何客戶支援或工程團隊中,最重要的技能之一,就是會搜尋內部的程式資料庫(codebases)、文件跟了解答案就在裡面,只要你願意花時間去找。

跟上述同樣重要的是,這代表著當你要求幫助時,您至少已經掌握整個問題的完整背景。你可能已經嘗試查看資料庫、搜索舊對話、搜索Slack,並透過內部文件進行搜索關鍵字了,仍然沒有頭緒。但是 90% 的機會,你的搜尋結果會為幫助你的同事,提供一些有價值的資訊,所以你也可以更快地解決問題。

但你還是必須尋求幫助

但有些時候,你實在無法在 15 分鐘內解除封鎖,或是你已經找了整天了。在這些情況下,15 分鐘原則會強迫你去尋求協助。

讓解決問題的深淵消失的方式太簡單了,你需要退後一步,問自己:
“我真的是最好的人來解決這個問題嗎?

事實是 — 你的時間很寶貴。用困難的方式學會新東西的感覺很好,你會建立很寶貴的技能。但是花 3 小時去解決一個,別人只要 10 分鐘就可以解決的問題是不會讓你拿到獎學金的。

如何用 15 分鐘原則幫助整個團隊

對要建立客戶支援團隊(或工程團隊)的人來說,15分鐘原則有一些很實際的優點:

  • 可以教育新人學會依靠自己
  • 但是當他們卡住時,有重要的安全網可以守住
  • 新人可以有資深員工當導師,看他們如何有邏輯的解決問題
  • 資深員工也可以非正式的順便進行審核,然後即時把問題回饋給團隊
  • 支持員工提升自己,又不需要讓客戶等太久

即便我已經不是工程師了(或是即便我知道大部分的文件都放在哪裡), 我仍然很常使用15分鐘原則。它教會我如何尊重同事的時間,但是當我真正需要幫助時,又不會害怕尋求協助。試試看吧!

結論

You Must Try, and then You Must Ask.

我自己實際嘗試了之後,覺得有進展的話稍微拉長一點也沒關係,只要先為自己設下停損的就行了。重要的是不經整理的問問題,就像是把功課丟給同事做一樣,大家都會一起掉進惡性循環裡。我們都應該更珍惜彼此的時間,在尋找 bug 解法過程,如果能稍微記錄一下,告訴同事你找到哪些方法、已經嘗試哪些作法,也會加速整個流程。先靠自己先去尋找答案,大家都能節省很多時間。

如果你也在為不知道如何發問而苦惱,希望這篇文章有幫助到你。
在工作上有問題就大膽地發問吧!

--

--

Hannah Tsou
Digital Sunday

Hannah is a Design Director / UI Designer / illustrator. She enjoys hiking, listening to music, and reading m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