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學餐吃什麼?|捷克道地美食 | 歐式料理

丁|Ding
Czech D World
Published in
5 min readFeb 3, 2020

吃,一直是每天煩惱的事情,即便台灣如此方便的國家,早餐、午餐、晚餐吃什麼,都很燒腦。而歐洲不像台灣,可以想吃什麼就去買,一是太貴,二是不見得有開,三可能是吃得不習慣。

學生餐廳算是CP值相對高的地方了,想要看看捷克人平常吃什麼,來學餐就對了!

出國交換前,你幻想的歐洲學生餐廳是什麼樣子呢?

我說說我曾幻想的樣子吧!我想像的是白淨的餐廳,多樣化的食物,炸雞、薯條、沙拉想拿多少就拿多少,可樂、汽水任君挑選,價格便宜。

而這種想像,大概只對了一半,以下介紹捷克大學的學生餐廳(以我所就讀的帕爾度比采大學為例):

1. 餐點價格

學生餐廳餐點的價格依照身分而區分,分為 (a) 校外人士 (b) 教職員 © 學生,而價格為學生最低,校外人士最高。

就我學校而言,學生價大概從45~75kc左右,平均60kc一餐,台幣百元內可解決。

2. 主餐不單是炸雞薯條

捷克飲食融入學餐的例子不沒勝數,雖然薯條炸物還是點得到,但捷克特色餐點可是天天都有!

主餐大致可分為素食餐(通常只有1種)冷盤(義大利麵、馬鈴薯沙拉)熱盤(有醬汁的料理、或炸物、炸起司)。

不過總體來說,餐點大致上都是1個side dish(通常是飯、馬鈴薯製品、義大利麵、捷克dumplings、麵包)、1份肉(通常是豬排、魚排、雞腿)、再淋上醬汁。

像是捷克傳統美食Svíčková搭配著Knedlíky(白白看起來像麵包的東西,吃起來像發糕)

Guláš(源於匈牙利) 燉牛肉,和Knedlíky(捷克dumpling)的料理。

rajská omáčka 牛肉佐番茄醬

Schnitzel (Řízek) 從德國傳來的,炸豬排,一般配上馬鈴薯。

Spaghetti (špagety)義大利麵

有時候晚上不想煮就會外帶一份,只要和廚房阿姨說要外帶就好。(我通常都說box哈哈)

如果那天沒有想吃的食物的時候,例如都是冷盤(沙拉、義大利麵之類),我就會去點煎雞胸配薯條,大概70–80kc,通常每天都有。

但若要我評價餐點美味程度,我只能說還OK,不差也不到太好,不錯的程度,但這也很看個人,看學校,我曾在布拉格吃過超級好吃的學餐,但價格就貴了點。

3. 例湯

學餐的湯分成兩種,一種看起來黑黑的,嚐起來很鹹,通常都富有很多香料,胡椒、迷迭香…等,通常會有紅蘿蔔的存在,可能會有白花椰菜白白的部分,但通常我都喝不出來內容物到底有什麼,就是謎一樣的存在;另一種是橘咖啡色的,較濃稠,有馬鈴薯味,個人較不喜歡這種。

馬鈴薯肉湯,約16kc

但每次點湯都是抽獎的感覺,有時很好喝,有時爆難喝,但都很鹹就是了。

4. 蛋糕餅乾不能少

學餐有蛋糕在台灣超少吧!不過捷克有蛋糕和餅乾,而且價格大都在20kc以下,但好不好吃也就隨緣囉!

有時候主菜也會有甜食,像上圖中就是sweet dumplins,味道…不是很對我胃。

5. 菜很少

看完以上介紹有沒有發現,怎麼都沒有菜?怎麼都沒有菜?怎麼都沒有菜?

對,捷克人以肉食為主,蔬菜的部分通常不烹調,都是沙拉,但學校沙拉不是很多種選擇,也不太合我胃口,(不過我捷克同學很愛就是了),大概就是一碗胡蘿蔔絲、紫高麗菜絲加上類似醋的醬,味道很難形容,因為我也沒吃幾次,就沒拍了,大概長這樣。

6. 飲料

學校提供的飲料通常分為水(免費)、水果茶(3kc/杯)、紅茶(3kc/杯)

其餘汽水、可樂、咖啡、氣泡水等罐裝飲品會放在冰箱裡,自行拿去結帳,通常價格比超市貴一點點。

Q1 要怎麼點餐?

和Ikea餐廳的模式差不多,流程是:拿餐盤餐具>選主餐>選湯>選甜點點心/飲料>結帳。

Q2 看不懂餐點怎麼辦?

教你兩個方法

1) 下載Google翻譯且下載捷文、英文,打開翻譯內的相機,對著捷文字即可翻譯。

2) 別擔心,學餐有SAMPLE!!!!!

看好想吃什麼,記好名字,去相同的櫃台點餐吧!

其他食物照,大概有50張吧,這裡放不下,想知道再詢問哦。

--

--

丁|Ding
Czech D World

先前在捷台灣學生,主要分享歐洲旅遊及生活相關經驗及觀察,偶有涉獵性/別及社會學議題。A Taiwanese student studied in the Czech Republic. Mainly share travel and life experience in Europe.